12首歌,讲述三毛的一生

   


   

大多数人知道三毛,都会联想到他和荷西的传奇爱情故事,又或者会想到她的文学创作,但于三毛而言,还有一个经典的音乐作品,那就是《回声·三毛作品第15号》这张专辑。这张专辑是三毛本人亲笔写下的12首歌词,并串联成了一个完整的音乐传记。                    

   

     

   

《回声·三毛作品第15号》这张专辑由台湾著名的李泰祥、李宗盛等七位音乐高手作曲,由齐豫、潘越云演唱,她们两个人诠释出了三毛在人生不同时期、不同际遇之下的不同心境,惊喜之处还在于,这张专辑是由三毛本人的旁白贯穿。三毛的声音其甜美清亮,足以让任何女配音员失色。    

   

     

   

《回声三毛作品第15号》这张唱片在华语流行音乐发展史上具有极高的历史地位,它是一张有着内质统一、叙述丰富的动人故事的唱片,被称之为"传记音乐"。     

   


   

   


   

   

三毛像一个叛逆而受伤的小孩有点怯弱又怨恨的看这个世界    

   

   

   


   

   

第一阶        段:少年叛逆            

   


   

   

整张唱片的进行可以分为四个阶段,《轨外》到《谜》所述说的童年封闭,是三毛这一生经历的缘起,其中的压力孕育出她日后流浪生活中支撑的勇气。    

   


   

   

轨外    

   


   

   

作曲/李泰铭 编曲/陈志远 演唱/齐豫&潘越云    

   


   

   

   

   

胆小的孩子怕老师    

那么怕 怕成逃亡的小兵

···

哪家的孩子不上学

只有你自己自己最了解

啊——

出轨的日子

   



   

   

   

没年没月没有儿童节    

小小的双手

怎么用力 也解不开

               

是个坏孩子的死结    







(三毛 旁白)



   
   


没有上学的日子持续了七年。 对于一个少年来说,那造成了生长期的一个断层。以后,那七年啊有如一种埋伏在身体里的病。一直到现在,仍然常常将自己禁锢反锁在黑暗中,不想见任何人。 当我写到—小小的双手,怎么用力也解不开是个坏小孩的死结那句话时,发觉自己竟然悄悄流泪。 大人的回忆,小人的遭遇,那里面孱弱、自卑、寂寞都是如此无能为力。只因为,当时实在年纪小。 




                       
                       






作曲/翁孝良 编曲/陈志远 演唱/齐豫&潘越云




当时年纪小 我的愁 我的苦


妈妈 你不要以为它不是真的


而我是这么的不明白


今生的起步 要等到什么时候


……





(三毛 旁白)


     
   


常常,我偷看母亲,尤其当她专心在看电视剧的时候。我总是在猜,猜我的苦与愁,母亲总也不以为那是真的。人类生生死死了几千年,爱是一回事,了解又是一回事。写到这儿,又看了一眼母亲,我突然感到辛酸。她的苦与愁,我又明白了多少呢? 




                       


           

           






   
   


第二    阶段:初恋羞涩                    




《七点钟》《飞》到《晓梦蝴蝶》则是少年三毛的初恋记录,由期待惶惑到分别远走,细腻的心情变化赋予了歌曲的生命。




七点钟 (今生)




作曲/李宗盛 编曲/陈志远 演唱/齐豫






七点钟 你说七点钟

好 好 好 我一定早点到

啊明明站在你的面前

还是 害怕这是一场梦

是真 是幻 是梦 是真 是幻 是梦








(三毛 旁白)                    



   
   


写到初恋,那幅灰暗厚重的幔子呼一下被刮去,爱的风雨如此欢畅强烈的向我吹拂过来。直到这一刻,生命才显出了意义和一切复杂的滋味。 看到当时的实景——七点钟,「你说七点钟?好、好、好、我一定早点到……」看见那个急迫的女孩,我禁不住大笑起来——准时到就好了,早点去有什么用? 初次约会在开往淡水的夜车上,那是一场旅程的开始,而我,就一直没有下过火车。 




                       
                       


               






作曲/李宗盛 编曲/李宗盛 演唱/潘越云






面对面坐着没有终站的火车

明天要飞去 飞去没有你的地方

啊 没有你的地方

前程也许在遥远的地方

离别也许不会在机场

只要你 说出一个未来

我会是你的(这一切都可以放弃)







(三毛 旁白)




你听过有什么结果的初恋吗?很少,是不是?是受着重挫走的,那么空空洞洞的一个人。走的时候,机场大厅里一遍又一遍呼唤,呼唤没有航向的飞行者向第三号登机口离去。




                       
                       



晓梦蝴蝶




作曲/陈志远 编曲/陈志远 演唱/潘越云






那夜的雨声 我还记得

说了什么话 对你却都遗忘

晓梦里 满天穿梭的彩蝶

扑向枕边 说 说

这就是朝生暮死

不 我不再记得什么

除了夜雨敲窗

爱情不是我永恒的信仰

只等待 等待

时间给我一切的答案








(三毛 旁白)




一度,我变成了不相信爱情的人。 写这首歌的时候,我是一只翩翩然的蝴蝶。而蝴蝶,它们朝—生—暮—死。 我非常偏爱这首歌,喜欢歌词里迷漫的雾,还有那一群无可无不可的蝴蝶。 




                       
                       







第三    阶段:人生的高潮    





《沙漠》开始的崭新世界是三毛传奇的高潮,她对生命独特的观点使我们体认——只要你衷心喜爱,那干涸炎酷的沙漠也是不停滋润你心里的井。三毛惊世的爱情也由此开展,那遥远的思念悲伤在《今世》和《孀》里表露无遗。开尽了繁花,退尽了潮水,三毛要如何面对以后的孤独?






沙 漠 

 





 作曲/李泰祥 编曲/李泰祥 演唱/齐豫






  前世的乡愁 铺展在眼前 

  啊 一疋黄沙万丈的布 

  当我当我 被这天地玄黄牢牢捆住 

  飘流的心 在这里慢慢 慢慢一同落尘 

   

  呼啸长空的风 卷去了不回的路 

  大地就这么交出了它的秘密

  那时 沙漠便不再只是沙漠 

  沙漠化为一口水井

  井里面 一双水的眼睛 

  荡出一抹微笑

  嗳———— 呣————







(三毛 旁白)                




其实,沙漠真正的美,还是因为那些隐藏的水井。 后来...我有一度变成了一个不相信爱情的女人,于是我走了,走到沙漠里头去。也不是去找爱情,我想大概是去寻找一种前世的乡愁吧。




                       
                       



今 世 






听不见 狂吹的风沙里

在说什么古老的故事

那一年 那个三月

又一次

地老天荒

花 又开了 花开成海

海 又升起 让水淹没

你来了来了 一场生生世世的约会

···

同一条手帕

擦你的血 拭我的泪

同一条手帕

擦你的血 拭我的泪

要这样 跟你血泪交融

就这样 跟你血泪交融

一如 万年前的初夜





一如 万年前的初夜




(三毛 旁白)




每听这首歌,齐豫的眼里总也浮着一片水。 我没有像她一样。 听到第七遍,那一个转折出现,说:"不是跟你说过三次了吗?我是你—的—天—使……" 这才动容恸哭起来。以后,就没敢再去听这首歌。




                       
                       



 孀 




作曲/陈扬 编曲/陈扬 演唱/齐豫






月季花慢慢爬墙 青苔也比它快了

月季花慢慢爬墙 青苔也比它快了


点点白花 是我永不移的星星

许多年了 夜总也不能过去





······




(三毛 旁白)            




许多个夜晚 我躺在床上,住在一栋海边的房子里,总是听见晚上的风带着一种呜咽的声音刮过我的窗口。我坐在那个地方,突然发觉我原来己经没有家了,是一个人。每一个晚上我坐在那里等待黎明,那时候我总以为这样的日子是过不下去了 。




总是这样的——一种呜咽的调子夜深人静的时候缓缓在漆黑的长空掠过。没有黎明的长夜啊,白花一朵一朵悄悄在墙角开放。那么多年,花也爬上了发鬓,而日子,总得过下去。 




过得了一夜,就过得了第二夜。这种岁月,其实不难,就是慢了。 




                       


           

           







第四    阶段:    灵魂松绑                




《说给自己听》《远方》到《梦田》则是黑夜之后的黎明初起,是遍历人生之后的心情释放。    
   




《说给自己听》




作曲/李泰铭 编曲/陈志远  演唱/齐豫&潘越云






让我再说给你听吧

但愿醒来已不在这个世界

去了 去了 不带一支发夹

明天的星星 不是挂在这一边







(三毛 旁白)            




一直告诉自己,如果能够再活一次,天上的繁星不会总是挂在北天寒冷的地方。星星们总也挤在天的一角,既使一再跟自己说,如果再跨出一步,可以看见温暖的南十字星,而我不能。写这首歌的时候只想到一条蛇,那条可以将我送到彼岸去的蛇。 




                       
                       



《远 方》




作曲/王新莲 编曲/陈志远  演唱/潘越云




远方有多远


请你请你告诉我


到天涯到海角


算不算远


问一问你的心


只要它答应


没有地方是


到不了的那么远




(三毛 旁白)            


 


常常我跟自己说,到底远方是什么东西,然后我听见我自己回答说,远方是你这一生现在 最渴望的东西,就是自由,很远很远的一种像空气一样的自由。在那个时候开始我发觉,我一点一点脱去了束缚我生命的 一切不需要的东西,在那个时候海角天涯,只要我心里想到我就可以去,我的自由终于在这个时候来到了。




                       
                       



《梦 田》




作曲/王新莲    编曲    /陈志远  演唱/ 潘越云






每个人心里一亩 一亩田

每个人心里一个 一个梦

一颗啊一颗种子

是我心里的一亩田









用它来种什么 用它来种什么

种桃种李种春风

用它来种什么 用它来种什么







种桃种李种春风

开尽梨花春又来





···




那是我心里一个 不醒的梦








《回声·三毛作品第15号》专辑是一种绵延的声音,它填满心灵的空间,听的人能感应到其中的振荡,然后自己也成为了回声的一部分,一波又一波,无远弗届的散布到你的心灵深    处。    




三毛曾说: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是否痛快的活过。    三毛一生追求的幸福用语言是无法形容的,她的这种幸福来自灵魂和身体上的自由。所以她几乎遍布了世界的各个角落,留下了不同类型的那经典的作品。三毛就这样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大家永远记住了她。    





 


说明:挑选优质文章及视频,与大家共同学习。重在分享,尊重原创。


1. 图片来源于网络。作品版权及观点归原作者所有,向原作者致敬。


2. 所有转载均标明原始出处与原作者,如尽力核查未能发现原始出处和原作者,则默认"来自网络"。若有疏漏欢迎原作者及时联络署名或删除。


3. 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联系我们。






阅读原文: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zNjU3MjEzNQ==&mid=2247483752&idx=1&sn=b482a7bb9391d397f92cf67f44dd5d78&chksm=e8d49de0dfa314f6bae3cd4c7a55bfb7fdc0f385ed3e1d589e48b40aad6ba7de3c6fde8a8284#r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