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辣滚烫》:贾玲,牛逼!

大家好,我是恩小希。

过年期间都看了几部电影啊?

《热辣滚烫》无疑是今年春节档热度最高的电影。

但铺天盖地的热搜,过度有关减肥的营销也让它收获了一些争议。

尤其在看了《飞驰人生2》以后,我也会担心《热辣滚烫》是不是营销得太过,实际只是个小品电影,质量并没那么高。

但我错了,贾玲打了我的脸,看完只想高喊一句:

“贾玲,牛掰!”

“姐,请收下我的膝盖!”

讲真,飞驰2也是好片子,但我还是愿称热辣滚烫为春节档第一!不接受反驳。

无它,只因为,更加真实,更能打动人心,更有烟火气,更具备普世价值。

如果说李焕英还有丝小品电影的影子,那热辣滚烫可以说是一部完成度上佳的成熟商业片。

与前作李焕英相比,无论是视听语言,故事流畅度,人物形象塑造,还是剧本立意,都有了全方位的升级。

即使在世界影坛范围内,也算质量不错的佳片,又搞笑又温暖又励志又治愈。

无论任何文化背景的人都看得明白,喜闻乐见,都能被感动得热泪盈眶,既有国际化的视听语言,又做了很好的本土化改编,具备普世价值。

跟那些对准落后乡土,或者一味强调视效大场面的古装英雄大片相比,这样的片子,才应该代表我国送审奥斯卡。

这样也理解了为什么,索尼影业已经买下它全球发行权,火到了国外。

这是索尼影业时隔9年再次全球发行国产影片。

01

就像很多人说的,这并不是一个减肥变美的故事,

而是一个社恐自闭低自尊讨好型人格的人,如何找到自己,向着命运挥拳,赢回人生的故事。

这是一个女孩经历过千万次破碎后,自我的全方位重建。

减肥只是为自己而活过程中的赠品。

虽然故事模板和内核看着很老套,但相信我,这绝对是一部不一样的片子,值得去电影院一看。

首先,这是一部合格的春节喜剧,男女老少咸宜。

有闺蜜出轨男友、姐妹互扯头花这样的狗血剧情;有健身房男色销售、素人综艺魔幻剧本的社会现实;也有家里蹲血泪中成长的积极热血。

梗密集又不低俗,很轻松欢乐;后半部分又燃又热血又感动;还有一定深度,能引发社会思考。

感觉她电影里面的人都好真实,就是活生生现实里随处可见人的样子。

姐妹俩会天天打仗为了房子斤斤计较,但是最后乐莹住养老院妹妹应该也还是会管。

爸妈天天嘴上嫌弃也还是养她到了三十多岁。

健身馆老板表面一副金钱至上资本家嘴脸,员工办不出卡客户一直赊账也没开除。

女的也可以抽烟男的也可以出卖色相……

他们就是生活中活生生的人,有好的一面,有各种小毛病,也不能免俗有自己的小心思小算计,没有性别的刻板印象。

所以特别能代入共情。

能看出来编导真的很有生活(主要是贾玲)。

可能因为贾玲自己就是娱乐圈里的“普女”,所以她创作的东西不悬浮,生活气息浓,真实性强,能引起人的共鸣和讨论。

真实的东西往往最有力量。

那些说片子过誉贾玲其实导演技术不行的。

你要说拍摄技巧和艺术性,贾玲确实不是最棒的。

但电影是大众的艺术,贾玲的片子能够打动人的内核,就是她的真诚。

比那些卖弄技术故作高深的所谓艺术片好多了。

最后半个小时眼眶一直是湿润的,旁边的人一直在小声缀泣。

整个影院的人在散场时都或坐或站到了结尾,久久不愿离去。

这还不能说明电影的质量吗?

某种程度上,贾玲的厉害之处,就在于把俗的东西,不仅拍得好看,还直触内心。

《热辣滚烫》像极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我们每个人在杜乐莹身上都能看到自己。

颓废的时候,臃肿的不仅是身体还有消极抑郁的情绪,为了活着而活,生命中除了吃饭睡觉别无他物,苟活于世。

就像乐莹,如果能力不够、生命力不够,更复杂的情况,她会应付不来。

在学校被排挤,找工作被拒绝,每一次拒绝都是这个世界给她一记KO,那种挫败感会慢慢累积,渐渐吞噬一个人的意志。

最后她不愿意跟外界有任何互动,物理上的动都不想动,只想睡觉,因为醒来就要面对这个绝望的世界。

我太理解乐莹了,因为其实做自媒体以前的我,就是这样的。

02

另外,贾玲给内娱上的精彩一课是:不开黄腔,不贬损女性,也能拍出好看的喜剧电影。

感觉好久没在国产影视里看到这么多真实的女性形象了。

不圣母,不荡妇,可以有心机, 可以很虚荣,可以为了达到目的耍手段。

电影里有胖女生,但没有洋相百出的肥婆。

有小三和婚内出轨的女性,但没有荡妇羞辱和过分的道德批判。

有利用别人获得工作的年轻女生,但没有对绿茶婊的羞辱和唾弃。

有一开始散发光芒的男主,但他不是女人的救世主。

也有纯纯的单向爱情,但没有女性对男性的崇拜和恋爱脑的所谓感人爱情。

就连同样的女性对手,也很闪亮,最后在拳击台上对手挨了贾玲一拳后,也马上站起来反击,她也像贾玲那样坚强、不服输。

男性形象也很真实。

即使乐莹都200多斤,另一个服务员也年纪大不好看,猥琐的饭店老板,依然要动手动脚占她们便宜。

不评判受害者外貌,不从受害者身上找原因,完美回击了那些“她长的那么丑,谁能骚扰她啊,可真是不挑”的论调。

健身教练昊坤明明不喜欢乐莹嫌弃她 ,却因为想有个免费保姆和性伙伴 ,还是和她住在一起。

还有街边小便的男人,鸡贼小白脸的男人,无能怂又满口梦想的男人……

绝对都是男导演镜头下拍摄不出来的形象。

而且我要说最后的结局真的好,乐莹一个人边奔跑边挥拳的样子好帅、

如果是男导演来拍,绝不会是这样的画面。

很多人说怎么乐莹身边都是坏人。

其实也不能说他们都是坏人,当你自己没有底线任人予取予求的时候,再善良的人也都会不经意间露出恶的一面,因为便宜不占白不占。

这就是人性使然。

黄渤也说过,你弱的时候,身边都是坏人。

就像非洲草原上的动物一旦受伤离群,就会有鬣狗狮子闻着血腥味跟在后面。

所以说什么都没用,人唯一能靠的只有自己,实力才是最大的底气,自己强大了别人才会真正尊重你。

乐莹跳楼自杀都没有任何伤,可能是厚厚的脂肪保护了她,也可能是命不该绝。

既然上帝让她活下来了,就要过一个不一样的人生。

所有人都觉得她在这个世界上是多余的 ,她只要快乐地活着,就赢了。

不用多,就一次,战胜自己的麻木,活出真正的自我。

有的时候就是这样啊,不走到彻底人生崩塌的时候,人是不会痛到极致,绝地反弹的。

这点我深有体会。

感觉贾玲阅片量很多,不止是改编的日本原片,影片很多地方有日韩社会片的影子。

所以说,这个世界真的不能没有女导演女编剧女创作者!

贾玲,好样的!

03

某种程度上,贾玲以自己的肉身为赌注,进行了史上最大胆的一次真人秀与电影的融合,

她赌赢了。

这部电影充分体现了主创本人,也就是贾玲的生命力。

演员为了电影迅速增重又减重这样大的分量,放眼世界影坛并不罕见,但在内娱贾玲绝对是独一份。

光凭这一点贾玲就值得。

不得不说,减肥真得堪比整容,贾玲瘦下来真的完全变了个人。

她不是变美了,而是变强了。

气质眼神都变了,果敢温柔坚毅。

她的人和她的电影一样,这是一种温柔有力量真正女性的美。

但贾玲不是瘦成了一道闪电,而是瘦成了一缕光,照亮了更多的人。

一年减去100斤,那是属于贾玲的奇迹,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不必苛求自己在短时间内达到一个怎样的高度。

但是,花两年、三年去持续耕种一块地,总会带来持续不断的量变,量变达到一定程度必会形成质变。

今日贾玲的励志事迹就是能为他日的质变种下这样一颗种子,就是能为“做到必有回报”的信念感添那么一把柴火,这就是意义。

当你犯懒的时候,当你觉得人生无望、做什么都不得劲儿的时候,当你看身边的人都在玩手机、自己也正要心安理得继续玩手机的时候,想想贾玲,想想《热辣滚烫》里乐莹的蜕变,突然多了一点向上的动力,这也是意义。

正如罗翔老师的那句话:“请你务必,一而再,再而三,三而不竭,千次万次,毫不犹豫救自己于这世间水火。”

我想贾玲的作品和生活,都在朝着这个方向一往无前。

影片《热辣滚烫》的英文名字是《You only live once》,直译过来是“你只能活一次”。

我想,这也是导演贾玲想要告诉我们关于生活的真相。

你只活一次,所以怎样都没关系,被嘲笑没有关系,想哭也没有关系,失败更没有关系。

有关系的是,你有没有把日子过得热气腾腾,有没有把生命变得热辣滚烫?

正如贾玲在后来的采访中说的:

我们究其一生要寻找的,就是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和想要成为的人。

即使多走点弯路也没什么,在路上花费很多时间也没关系,和别人期待的不一样也不打紧。

只要你一直在成为自己的路上,就够了。

有人说结局乐莹跟周围人的关系什么都没改变,其实现实社会这些关系 本来就很难有颠覆性改变的。

自私的人不可能突然对你不自私。而自己换一个角度热爱自己,你的世界反而不同了。

因为思想高度会不再受到那些人的影响,而只尊重自己的心情才是最重要的。

去TM的他人眼光,只为自己活一次!

就像她觉得她赢了才是核心。即使现实没有。但是她的内心已经强大了,渣男约她时,她可以说看心情。

虽然辛苦,但我还是想去过那种滚烫的人生啊。

如果这部电影,能激励更多男孩女孩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逼自己一把,不只是敢美,而是为了生命只活一次,它就值这个票房!

点个“在看”,愿我们在新的一年里,都有向着生活挥拳的勇气。

Yolo,fighti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