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单式写作:提升文章阅读指标的关键步骤

高手不一定厉害,而是不犯低级错误,只犯高级错误,把高级错误列为清单。

                                          ——秋叶大叔

《清单革命》指出,医学已经不是一个简单根据医生经验就能完成的一项工作。各种环境当中,有几百项的要素,每一个要素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病人死掉。手术团队是否有工作清单,是否有团队严格按照清单行事,会直接影响最后的结果。

平常写日记、休闲娱乐,可以任性。但是想要写好一篇文章、做好一件事,就必须严格按照一定的流程或套路进行。少掉一个文章关键点、漏掉一个环节,都可能导致文章结构不完整或事情前功尽弃。

很庆幸,在第六节课接触了清单式写作和清单式思维,教我们用清单去写作、思考,并运用于工作生活学习。下面,我围绕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部分简要谈谈自己对第六节课的所思所想。

    一、什么是清单式写作?

(一) 什么是清单?根据百度百科,清单指的是详细登记有关项目的单子,如菜单、工资单、购物单等。

(二)什么是清单思维? 清单思维是把干好一件事情的原则、关键点都写下来,并坚定执行,保证曾经成功过的方法和结果能大概率地可复现。

  (三)什么是清单体?清单体是一种结构表现方式,其特点是以数字标注或者分行罗列的清单作为主要形式。

    (四)什么是清单式写作?清单式写作就是根据写作的套路,列出一个检查清单,根据清单的标准来拆解自己的文章,看是否符合标准;而在这种被检查的压力下,你就会不自觉地根据清单标准去写作,从而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到最后写出的文章已经完全能按标准套路去做了,无需再检查。

    综上,清单式思维统领上层建筑,支配大脑活动。清单式写作是用清单思维总结出可以用于自检的结构化的表单。而清单体便是具体执行层面的操作——列出想写的事情,分点罗列并合理排序。三者有内在逻辑,不能轻易颠倒。

二、为什么要进行清单式写作?

有这么一个笑话:邻居老王养的狗死了,老王悲伤不已。他不想土葬,他说想给它火葬,把骨灰撒回大海,让它回到母亲的怀抱。谁知道那玩意儿越烤越香,后来他就买了两瓶啤酒……

很多事情,走着走着,就忘了初心。写作亦然,写着写着,也会忘了初心。

如何保持写作初心?秋叶大叔在第六课清单式写作给了我答案。

通过清单式写作,可以实现三个效果,保证写作初心不变。

(一)“写作质量”可控化。如果一篇文章能够按照写作自检清单环节一项项对照检查后推送,靠清单和流程保障质量,那么即便不是写作高手,也能够确保自己的文章保持在较高水平,文章转化率超过一般人。

(二)“写作漏洞”可视化。通过对照清单,可以发现自身写作能力上的短板与不足。在清单倒逼检查压力下,不断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到最后把这些写作能力内化到自己的写作状态,大大减少出错概率。

(三)“写作效率”可优化。通过清单式写作,一方面可以大大节约检查成本,另一方面还可以将系统写作工作分成若干板块,为碎片化时间找到合理用途。当碎片化时间用途越多,时间自由度越高,越能高效完成不同的工作。

三、怎样进行清单式写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单革命》一书犀利指出:清单是有效的刻意练习。所谓清单方法论,就是选定自己关键的清单,严格按照这个清单执行,再根据结果去修改清单。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两个字就是严格。结合书本知识和课堂教学传授的秘诀,清单式写作总体上可以分成三步走。

(一)结合实际拟定清单。要因事因时因人制宜拟定关键清单。大叔给了三种类型的检查清单。

1.文章推送检查清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2.鸡汤型文章推送检查清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商业推广文案检查清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可根据岗位、专长、兴趣情况,及时调整自己的文章写作清单。关键是要有上帝视角,全局性统筹有关工作。

如撰写一篇会议纪要,按照流程一般是参会——听录音——撰写文字稿——校对(文字校对和内容核实)——签发——发放。每一个环节都有注意事项,每一点都可以延伸注意事项——完成情况——反思内容等内容。

(二)严格按照清单执行。知易行难。制定清单后,要持之以恒贯彻执行。要用“富贵本无根,尽从勤里得”的踏实、“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勤奋、“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精进,围绕目标计划逐一攻破,奋勇前行。要克服焦虑和不安心理,严格执行清单,坚持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

(三)优化清单形成闭环。每一篇文章都有侧重点。写作过程中,要根据实践不断优化清单内容,在把握原有优势的同时及时调整设计新的写作清单。

四、实践思考

清单式写作习惯的意义,在于把自己工作中的流程标准化,然后通过统一的流程去提升、改进。这点同样适用于我们的工作生活学习。树立并运用清单思维,能让我们的工作事半功倍。

下面结合个人实际制定工作自检清单和写作自检清单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综上,个人感觉清单思维与PDCA管理循环方法有异曲同工之妙。PDCA循环是美国质量管理专家休哈特博士首先提出的,是将质量管理分为四个阶段,即计划(plan)、执行(do)、检查(check)、调整(Action)。在质量管理活动中,要求把各项工作按照作出计划、计划实施、检查实施效果,然后将成功的纳入标准,不成功的留待下一循环去解决。

做任何事情,如果能在事前事中事后贯穿清单思维,就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避免不必要精力损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件事说起来,阿木自己都感到有点不可思议,他居然会萌生出“最好暑假快点结束”这样的希望。虽然阿木从小学至今从来都没...
    风起唯生阅读 401评论 1 7
  • 默默地在讲台上插花,忽然耳边响起麦克风的话语“下面,有请丝唛老师为大家切蛋糕!”,心里瞬间一惊,是我事先不知的剧情...
    smile丝唛小主阅读 191评论 1 0
  • 最美的风景,大抵都是走出来的。 九月初,刚刚离职的我,打算在这难得休息的时间,放松之前紧绷的神经。说起工作,不知为...
    秋风沐雨阅读 336评论 2 1
  • 是很喜欢的文可钰要生日啦 也快认识四年了 时间过得真是太快了 一想到以前的那些日子还是会笑出声 因为大家 真的都 ...
    酥软软妹阅读 162评论 0 0
  • 她生日那天,她喜欢的那个男生送给了她一封信,她想着难道是情书!?就按捺住没看,等回到家打开信一看,这信貌似是他的日...
    微段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