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追星这件小事

2016年3月19日,距离shinhwa出道18周年还有五天的日子。

我从包里拿出一支TF,隔着机场的大门玻璃,细细地描绘着自己的岁月。玻璃反射出的人影,干练而精神。

听着广播里熟悉的声音,我拿出了手机,把时间调到了另一个国度的地方时。

每天这么奔波于各个国家之间,似乎身上都带着平流层的气息。

还有几个小时就到目的地了。

我坐在位子上,拿出了iPad,掏出了耳机。

我的手机屏保一直都是那六个人年轻的模样,好像这十八年以来,只带走了我的青春,却没能把他们之间感情盗走。

而我也不是十几年前,隔着电视屏幕都能尖叫的小女孩了。想了很久,不知道该怎么说起,我的追星旅途。

我从来不认为追星有高低贵贱之分,欧美圈,日圈韩圈没有必要互相鄙视,我觉得这是非常low的行为。

就像是明星虽然有身价高低之分,却不应该因此而划分尊重的等级。人无论如何,都应该学会慢慢成熟,即使是再怎么喜欢一个人,也应该懂得克制和忍耐。

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能像《请回答1997》里的成诗源一样有过那么段疯狂而精彩的青春。

前段日子,朋友推荐我去看《我的少女时代》,我应邀和她一起去观看了这部在网上被炒得非常火热的电影。

很可惜地是,那并不是我们的大部分人的青春。虽然片中女主角的追星段落,有些触动我的情绪,但是最后却以我和朋友无奈的相视一笑作为结局。

“我们的青春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了?”散场的时候,朋友突兀地问道。

我笑着,偏过了头,不说话。眼睛却像是穿越了无数的分子,最后到达了十几年前的画面。

泛黄的,有些陈旧,但却非常精彩的,时光。


我出生于1987年,从小生活在南京某个街道的小房子里。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老实人,每天勤勤恳恳地工作,教导我要做个诚实善良的好孩子。

没有哥哥姐姐的童年,我一直都是一个人度过的。

读小学的时候也因为不合群而被欺负过,于是我干脆就逃学,跑到另个街道拐角处的一家租书屋里,躲着看小说,一本一本,从来不觉得疲惫过。

后来被父母知道了,也没有责怪过我。大概是因为成绩比较好的原因,班主任也没有惩罚我,只是让我注意一下。

很多人的青春是从周杰伦开始的。我也曾喜欢过这个小眼睛吐字不清楚的歌手,曾经穿越过一个城区,只是为了买他的一盘卡带。

可是,人的记忆总是在不断地被刷新,被超越,被遗忘。如果不是深埋在内心的喜悦,再怎么被数次提起,也会渐渐消失了最初的感觉。

我原以为像我的性格,是不会特别喜欢一个歌手的。

2001年,这个注定多事的年份。

印度大地震两万人死亡,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事件,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垮台,上海举办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中国加入WTO,都一一被写入了人们的记忆。

而我则偶然地在同桌的随身听里到shinhwa的《TOP》这首歌。学习小提琴的我,对于前奏而言再熟悉不过了,听到副歌的部分的时候,竟有些激动地差点把耳机扯坏。

明明是听不懂的语言,我却听得饶有兴致,跟着节奏,头一晃一晃的。这幅模样,被刚从办公室出来的同桌看到了,他好笑地对我说道:“颜安,你的头怎么了?”

我努力对他挤出友好的笑容,伸出一根手指,讨好地说:“这个,借我听一小时怎么样?”

同桌坐在了我旁边,拿出了作业本。

我恍然大悟,连忙拿出自己的作业本,跟递圣旨一样递给同桌。谁知道,同桌突然冷下了脸,语气不好地说:“你是要我抄你的作业吗?”

我有些奇怪地看着他,心里想着难道不是这个意思吗?

同桌虽然长得好,长得也高,但是成绩不好。他每天都是交作业之前,二话不说把我的作业拿过去,快速抄完之后,就扔给我了。

怎么,今天就不行了?

看着我愣着不说话,他就翻开了作业本,指着上面的一道题。我凑过去,是一道英语翻译题,于是就给他耐心讲了起来。

后来,我也如愿以偿获得了随身听的使用权。

在那时,每天能听到shinhwa的歌曲,对我而言都是一种莫大的幸福。比起现在爆发式增加的信息渠道,那个时候我所能知道有关他们的消息非常少。

我当时甚至想着,写封信去交个韩国笔友,看能不能从中套出有关shinhwa的消息。

可是,不管怎么样,2001年的夏天,我非常幸运地认识到了shinhwa。


2002年,我考上了本市的重点中学。妈妈非常开心,为了奖励我,一咬牙给我买了Sony Walkman。

当时家庭条件有了好转,妈妈也不再像以前那样限制我的零花钱。我也就可以光明正大买卡带,买海报了。

也是这一年,shinhwa出了第5辑《perfect man》。

这首歌应该是我喜欢的之一,没有什么特殊的原因。仅仅是因为,它支撑着我度过了最难熬的青春期阶段。

没有长痘,没有变胖,成绩没有变差,但是我还是逃脱不了被欺负的命运。

只是因为我的同桌而已。

他从初中同桌转变成了我的高中的同桌。除了个头已经超过我很多以外,他还是没有改变什么。

依旧有着好看的脸,有着挺拔的身材,有着不太灵光的头脑。

班上有很多女生喜欢他。而我则恰恰撞到了她们的枪口上。

我的作业总是莫名其妙不见,桌子上被人刻了奇怪的话,被人推进男厕所,骗我去办公室然后被骂……

如果可以的话,我是不愿去回忆这些往事的。也许,你们认为这些情节跟那些脑残的玛丽苏剧的何曾的相似,你们以为会有个天生的男主角来拯救我的时候,你们真的是错了。

人生不是偶像剧,没有那么多设计好的情节。

这三年以来,我曾经被逼地差点得了抑郁症,可是幸好地是,我还有shinhwa。

为了躲避她们,我曾经经常躲在操场的主席台上写作业,夕阳的余晖笼罩在地面上,而耳朵里是《perfect man》旋律。本来压抑很久的心情,却在这个时候,得到了治愈。

想着以后要存钱看他们的演唱会,本来悲伤的心情却立刻转化成了前进的力量。

“颜安,当时你是怎么忍下她们的欺负的?”事隔多少年后,一个朋友举着酒杯,在一个聚会上问我。

我笑了笑,回复道:“当你对某种事情有特别的执念的时候,你就不会在意周遭的困境了。”

虽然,当时我确实暗恋过我的同桌。我也曾笨拙地在情人节的时候给他送过卡片;会每天把作业提前做好,放在他的桌子上;会理所当然地拿过他的Walkman听歌,装作没有看到女同学们不爽的眼神。

但是,这一切不过是暗恋而已。一个人的举动,不是两个人的互动。


2003年,shinhwa差点解散。

那是高二暑假里,我最灰暗的日子。妈妈生病住院,家里的房子面临着拆迁,爸爸差点被公司辞退。

人生所有最痛苦的时候都积聚在了一起。

我每天都担心妈妈会离自己而去,担心爸爸如果没了工作,一家子该怎么办?

还有,我最亲爱的shinhwa,如果解散了,还有谁能陪伴我走下去?

文晸赫,李玟雨,金烔完,申彗星,junjin,Andy。

你们肯定不知道的是,一个异国的女孩早已把你们视为一种精神支柱。

这并不是一种夸张的言辞,相反,我一直认为他们六个人是我看见过的最好的偶像。

我也曾经最羡慕韩国的神话创造,她们可以如此方便地去看他们的con,看他们的fanmeeting,买他们的专辑周边,给他们的Twitter和Facebook留言,可以为他们争辩,为他们加油打气。

我到现在都很羡慕她们啊。

因为是她们,陪伴六个哥哥们度过了最困难的时光。

而我最困难的时光,也是六个哥哥们陪我度过的。

一切都似乎是按照轨迹发生的。妈妈住了半个月的院,家里拿了拆迁的款买了新房,爸爸也被另一个公司聘请了。

所有的事情都有了好转,包括shinhwa也没有被解散。

但是我在学校里的日子却也越来越难过。直到有一天,我被一个女生推到了楼梯口,脚骨折之后,妈妈才知道我被欺负的事情。

她在办公室里气的得大骂,而对方的家长也因为理亏频频低头道歉。

那个女生站在门口,似乎有些愧疚地看了我一眼。

我扯了扯妈妈的衣角,笑着说:“我没事,我们先回去吧。”

妈妈有些心疼地摸了摸我的头发,拉着我的手,问我想要吃什么。

我思忖了一会,抬起头,笑着说:“只要是妈妈做的,我都爱吃。”

不想让妈妈担心是我的出发点。我自认为不是一个大度到可以忘记被欺负的人,但是至少,在表面上,我绝对不能让妈妈担忧。

妈妈只有我这么一个女儿,而我只有一个妈妈。


2005年,高考前。

我坐在位子上,听着shinhwa的7辑《brand new》,拿着笔,不停在纸上验算。

铅笔划过纸张的摩擦声在教室里此起彼伏地响起。

有人拿笔敲了敲我的桌子,我抬头,却顺着她指去的方向,看见了站在门口的同桌。

他穿着白色的衬衫,衣袖挽起,沉默的脸色看不出任何情绪。

这是分科之后,我第一次看到他。

“你有什么事吗?”来到了操场上,我忍不住开口问道。

同桌停下了脚步。他站在我身边,个子已经高过我半个头了,凉风划过我的脖颈,我微微地抬起头,注视着他。

“我要出国了。”

意料之中的事情,我点了点头。

“你不想对我说些什么吗?”他的视线盯着我。

我低着头,看着自己的鞋子,摇了摇头。

随即我只能听到他极轻的一声叹息,而我刚想说什么,却被他打断了。

“喏,这个给你。”他递给了我一个包装精致的小盒子。

我有些懵地接过了盒子,下意识地抱在怀里。

“这是什么?”

“你高考完再看。”

“额,好吧。你多保重。”

这是我和他在少年时代的最后一次的对话。这个陪伴了我多年的同桌,也将离开了我,去了遥远的异国读书。

我感到十分的惆怅与难过。

不仅仅因为他曾是我生命中第一个喜欢的男人,而且还因为那句没能说出口的“我喜欢你”而感到遗憾。

6月份,高考结束后。

我在家收拾着书本,突然想起了什么,转身走到书柜面前,翻找着。

终于找到了。我拿出那个小盒子,轻轻地打开了盒盖。

里面安安静静地躺着shinhwa出道以来至今的所有卡带和专辑。

我手上拿起了最新的7辑专辑,正准备拿出里面的CD的时候,一张橙色的纸条飞了出来。

弯下腰正准备捡起来,但是眼睛看到纸条内容的时候,却突然觉得时间在这一刹那静止了。

被欺负得再怎么过分都没有落泪的我,这时却突然潸然泪下。

上面的字体歪歪扭扭,写着——“我喜欢你”

原来,不是我的一厢情愿。只是因为,我们互相错过而已了。

我的暗恋,也彻底结束了。


高考发挥得还可以,我被北京的一所重点大学录取了。

学的专业非常的枯燥无聊,而我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学习韩语。

身边没有多少人知道我喜欢韩国的一个组合,叫shinhwa。

他们曾是我青春的全部,也是我向往的存在。

大学这四年,我过得非常的充实而自由。逃过课,拿过奖学金,学了几门语言,也谈过一段无疾而终的恋爱。

唯一不变的,就是初心一直都是shinhwa.

08年的十周年演唱会,应该是我最不能忘怀的一次con。坐在电脑屏幕前的我,竟然哭的不能自己。

他们走过了十年的时光,依旧不改变其本色。

而我呢?却在时间的历练中早已不是以前被欺负也不敢吭声的小女孩了。

我伴随着shinhwa成长,而shinhwa伴随着时间成熟。

那个说着“神话是我生活中不能割舍的存在”的leader文晸赫,那个说着“但愿我们下辈子在一起”的二猫李玟雨,那个说着“神话不会对你们的人生负责”的万妮金烔完,那个说着“S是朋友,神话是家人”的鸟妈申彗星,那个说着“我们神话会一直在一起的”鸟宝junjin,那个说着“以后我为神话而活”的小bossAndy。

他们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对我而言,他们就是真正的安慰灵药。

这并不是夸张的说法,因为追星这本身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只是因为信息化的时代里,人们过多地放大了其消极的一面,而给人以话柄嘲笑罢了。

就算是我跟别人谈起shinhwa,他们会问道:“是欧美的哪个摇滚乐队吗?”

我解释后,他们露出了鄙夷的眼神。仿佛我喜欢他们,是有多么的幼稚肤浅一般。

既然喜欢一个人,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那么喜欢一个组合,也应该要受到相同的尊敬。

现在的人们总是喜欢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去批评别人,喜欢躲在网络背后肆意地发泄着自己心中的阴暗面,这虽然是信息化时代的一种弊端。

但又何尝不是人性之中的一种缺陷。

如果自己喜欢的偶像,能带给自己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那又何尝不是一种幸事?

最可悲的是跟风的人,跟风去追星,跟风去撕逼,跟风去批判。

人到了一定的年纪,要学会自我判断,这是最起码的素养不是吗?


2012年,我在国外的研究生课程结束了,拿到了硕士学位。

而shinhwa也在这一年回归了。

在国外待的最苦最难熬的这几年里,我经常会涌现放弃回家的这种念头。但是,每当这个时候,我想起shinhwa这走过的几年,心里想着,自己可不能给哥哥们丢脸的时候,就咬牙坚持住了。

这是一种非常可贵的力量,在我看来,远胜于灌汤包对我的支撑力。

14周年的演唱会,我在现场。

举着橙色的应援棒,大声地叫着他们的名字,听着熟悉的《TOP》前奏,我真的会有种莫名落泪的冲动。

等了他们四年,终于还是等到了。

现在想起来,那场演唱会对于我而言,就像是一场梦,不愿醒过来。


今年已经是2016年了,如今也快到了哥哥们出道18周年的时间。

而此时的我,因为工作还在东欧的某个国家的酒店里,翻来覆去睡不着。

人生总是非常奇妙,可以喜欢一个组合从年少到如今,不曾改变。

过去的十几年里,我也遇到过绝望,悲愤和痛苦,也经历过喜悦,快乐和幸福。而这些情绪,却早已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微不足道。

最刻骨铭心的事情,总是深埋在心底的。

比如,我一直喜欢着一个叫shinhwa的组合,喜欢里面的六个神经病,喜欢他们的优点和缺点。

我骄傲着我陪伴过他们这十几年的岁月,也感谢着他们在潜移默化对我的影响与鼓励。

关于追星这件小事,从来都是要用心去感悟。并不是买几张专辑听几场con就能体会到他们人格上的魅力。

请你们试着从头了解他们。

他们叫shinhwa,我最爱的六个男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乎没有人喜欢阴雨天,不喜欢撑伞。昏昏沉沉,阴霾笼罩大地。 视线不够清晰,看不清你的脸。近乎总是执拗的等待天晴,因...
    李美耳子阅读 198评论 0 0
  • 今天是2017年的第一天,看着朋友圈里大家都纷纷的对自己度过的这一年和即将开始的这一年做过一些总结和展望。说...
    StayHungry阅读 701评论 2 3
  • 阅读原文 文/司马久 故事是这样的。 有时候,不得不放弃一些东西,因为你在追。 追什么并不重要,只是追这个动作,让...
    心里有只猫阅读 12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