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第34天】你可知道,你改变了我(2)

子琪清楚地记得,昨天她俩来看房时,九儿挑的这个房间只有一张床,一个衣柜和一套桌椅,都是胡桃木色的。墙壁四白落地儿,窗帘半粉半紫,还有一层很俗的条纹薄纱。整个房间透着一股九十年代初工薪层女主人的气息。在子琪眼里,就是想要讲究,又不知该如何讲究,只好凭借少得可怜的审美经验,胡乱把房间装修完了。

可当她被九儿叫进来时,墙壁上挂满了有趣的饰物和美术作品。那些画作子琪看着都很眼熟,不知道具体是哪些画家的。除了画儿,还有几个木雕挂件,有的是一个人物侧脸,有的是半面花瓶,靠墙的一面被削平了。窗帘完全换过,与床单一体,阳光照进来,只是颜色比床上浅些,亮些。书柜的最上层摆满A4尺寸的图片册,很重,书脊很华丽的样子。桌子上一台最新型苹果电脑,显示器有20几寸,显示器下方一大块长方形鼠标垫,几乎铺满桌子的一半,图案也是一副似曾相识的油画。床上堆着几个非洲娃娃图案的靠枕。靠阳台门的地方,是支起的画架,上面是九儿的一副自画像素描,看起来还没完成。

子琪坚信自己走进了一位画家的房间,她被这浓烈的艺术气息紧紧包围了。空气中好像还有一股淡淡的松木香味,她找了一下,才看到九儿的床头柜上,有一个小巧的莲花香座,上面点着一支线香,袅袅地散着香气。子琪只觉得整个房间通体透着一种不凡的气质,不浮不躁,性格鲜明。雅致中透出调皮,活泼却不失品味。她无法一下子说清楚,这种让她舒服的和谐感,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就知道自己好幸运,能跟这么有情调,有本事的女孩儿,同住一个屋檐下。

“My God,你把房间布置得太棒了。你是学家居装饰的吗?”

“不是啊,我学美术的,油画。”

“这些都是你画的吗?”子琪指着墙上的画作问道。

“是,都是临摹习作,有莫奈的,有梵高的,这是塞尚的。都是学校时画的。”

“好美啊,能与你合租,真是我的福分!”子琪的眼中,闪着羡慕的光!

“哦?别这么说。咱们一起吃午饭吧。算正式认识一下。”

“好啊好啊,我请客吧!”

“不用,我们AA吧!”

“不不不,让我请吧,我要庆祝一下认识了这么厉害的同居者!”

“好吧,那下次我来。”

两人裹好一黑一白的羽绒服,从二楼下来。不约而同地提议:“就麦当劳吧!”

子琪开心地想,喜欢麦当劳的人,都不矫情,一定好相处。九儿琢磨,这也是个光吃东西不长肉的主,这样的伙伴才好。跟我一样可以胡吃海喝,不用担心胖起来,不错!

于是,九儿和子琪在麦当劳首次聚餐。

子琪知道了九儿是跟武汉的男朋友分手后,决然独自来到北京闯荡,先是学平面设计,然后应聘到广告公司。如今已经工作两年了。她还有一个特别不懂事儿的弟弟,高中没毕业,自己就退学了。还不好好找工作,眼高手低,过着啃老啃姐的荒唐日子。

九儿则因为美术功底扎实,工作成绩突出,她设计的方案均能快速得到客户的认可,所以刚晋升为最年轻的Team Leader。九儿喜欢冒险和各种运动,在武汉上大学时,就利用暑假游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最让人称奇的,是揣了400块钱,就进了西藏,玩儿了一个月才回来……子琪静静地听九儿讲述着,相比之下,她自己的生活就很乏味。在北京读了四年法律,却一点儿也不了解北京,循规蹈矩地毕业,按部就班地找了个律所做助理,然后准备律师资格考试。甚至她都没有欲望分享自己的故事,只淡淡地跟九儿说:“我的经历太过简单,在你面前,简直不值一提。听了你的故事,我觉得我好像白活了!”

两位姑娘的同居生涯,就此拉开帷幕。

九儿继续过着忙碌充实的生活,所有周末都不在家呆着。不是攀岩就是游泳,要不就骑自行车背着单反,逛老北京的胡同,晚上回来时,简单吃些便当就休息了。

子琪则整日研究卷宗,复习做题,背各种法律条款,准备那四百比一的律考。

一日,北京降下大雪,全城拥堵。九儿下班前跟子琪说,“咱们晚上一定早点回家,我买些羊肉蔬菜。晚上一起吃火锅吧。这种天吃火锅最幸福了”。子琪听如此也很开心,于是五点半准时从金诚律所出发,地铁半小时,六点准时到家。上楼前,还去超市买了啤酒、底料和蘸酱。等着九儿回来。

她刚准备好,九儿就开门进来。两人热热乎乎地准备起来,火锅的雾气很快充满房间,窗户上呵了一层水。看着外面雪花飞舞,两个小伙伴吃着火锅,伴着子琪选出的背景音乐——小提琴协奏曲《西西里岛》,真是分外惬意,九儿问子琪:

“你都哪里找来的这些音乐啊?这么好听!”

“都是从一个国外的古典音乐网站上花钱下载的。”

“什么?还花钱下载?多少钱啊?”

“一年100美金年费,随便下载。都是极好极好的音频品质。”

“哦,那我享福了。我不懂音乐,就听着好听,爱听,但不知道上哪儿找!”

“嗨,这跟我不懂美术一样,就看着特好看,也不知该怎么欣赏。会画画真好!”

“其实画画入门倒没什么难的,只是要想成为画家,就需要天分。我庆幸很早就知道,自己没有天分。所以果断转行了!”

“为什么你觉得,你没有呢?我看你画得很好呀?”

“给你看些画家的作品和他们的生平传记,你就知道了,有许多事,强求不来。人贵有自知之明!我并不难过,有天分的人,往往容易偏执。我还挺喜欢我的生活的。”

“好啊,我也学习学习,老是听说梵高莫奈,印象派什么的,其实都不知道怎么回事。”

……

“子琪,你有男朋友吗?”

这是她们住进来,第一次聊到这个本是女孩子之间最容易聊到的话题。子琪突然不知该如何回答。因为她自己也不确定,乔生算不算她男朋友。

“瞧你这么犹豫,那就是有了?”

“哎,跟你说说也好,你判断判断,这算不算男朋友?”

“好啊!你说吧。”

……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末,午后。子琪痛快地睡了一觉,总算补了补连续出差而失掉的元气。 刚坐起身,还没下床,手机就响了。 “琪琪,是我!...
    如贝衔珠阅读 1,166评论 12 28
  • 上回写到释迦牟尼世尊的证悟,不少朋友说费解。 于是,我寻思着怎样说得更明白——就像纪录片《宇宙的运行》中,科学家举...
    陵海一春阅读 514评论 4 1
  • 一支意料之外的船队自淯水冲下,势如破竹。 目录︱上一章 三十四.汉水突围 距离襄阳二十多里地外的汉淯渡口,蔡瑁的军...
    积语云阅读 386评论 0 0
  • 乐在其中 自居江城,多独自一人。看人来车往,观星起星落,沃土千里,唯三间属我。日常浇花,喂鱼,赏韩美剧;按时餐,勤...
    辉煌Ad098阅读 609评论 5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