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门事件的一些“无畏”想法

图片源自网络

                                                        一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世间最不缺的就是“撒币”了。

尤其是标榜无知作个性的所谓“无知者无畏”。

在飞机前祈求福气的“撒币”老太,祈求好运的目的,与拉上同航班一百五十人陪葬只有一念之差。

最后因为岁数超过行政拘留的时间截点,又没有造成人身实际危害,所以免于拘留。

这个结果,与歩下君之前的预判设定差不多。

估计也是不了了之的事情。

但是关于无知情况的处理,还是有好好反思的余地的。

                                                            二

第一,那个发现“撒币”行为并即时向相关机组人员反映情况的举报人信息成谜。

不知是因为撒币老太过于引起热议公愤,或是相关人员的故意“无知”,那个举报人始终不曾抛头露面。

我们这个国度某种程度上讲特别缺英雄,也仰慕英雄,甚至崇拜英雄。但并不是说,英雄都是需要死后再根据王朝的统治需要再树立舆论典型。

这位负责任的举报人,第一时间保住了自己的人身安全,也挽救了同机上的所有人。

能主动站出来与傻逼祈福的行为对抗,救人于人祸之始,就足够有当英雄的资格了。

哪怕是无名英雄或是好心人士的称呼也行。

但是,关于他的称呼,只是整个新闻中可有可无的一个代号——举报人。

没有奖励,没有露面,仿佛仅仅是一个为了引出故事的可有可无的小角色。

搞错了没有!

有些应该做的事情不能以责任和义务的态度来看待,不是生死关头才力挽狂澜的才有资格评价为英雄。

居安思危,一方面讲的是人的品格与智慧,不要立于危墙之下,不能随便在瓜田纳履、李下正冠。另一方面阐述的是,对待不易察觉的事情要有长远的眼光与敏锐的洞察力,要能发现蛛丝马迹对未知可能性的影响。

譬如举报若总是一种义务,其实并没有那么多人愿意总是给自己惹麻烦。

这次是靠人家举报在生死线上晃悠一下,下次可能就是没人举报集体开追悼会了。

毕竟,我们这个社会还是喜欢总结教训的惨痛,而不太在乎历史重演的覆辙。

可以回避“撒币”的奇葩逻辑使其免于处罚,却始终不应该忽略救人者的功德与善行。

图片源自网络


第二,“撒币”无论是个人行为买单,还是交由社会行为买单,其实与做恶者年龄无关。

不久前有个乘客在飞机上打开了救生梯,也是无心为恶,被行政拘留关了12天;

有个天津老太,50多岁开了个打气球摊,只是为了谋生,同是没有造成恶意影响,因为枪支限制超过了法定标准,被判了三年半。

根据上述两个案例,可见无心为恶,是否造成恶意影响,不是判断主观上是否有错有罪的根源,而是看行为本身可能带来的恶意后果的预判。

什么时候年龄变成了保护伞?

超过了年龄,为所欲为,为老不尊,这不就是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局面么?

公交车上不让座就可以肆意谩骂侮辱,占了篮球场跳广场舞还聚众群殴正常使用场地的年轻人。

撒币祈福,没发现就殉葬于天际,被发现也能免于刑法。

大部分的恶,其实是源于善的纵容与姑息。

既然刑事层面免除了,就看南航和诸多被延误航程的当事人怎么提起诉讼的赔偿了。

按说,拆个发动机和误工损失差不多就一百多万了,这次南航却少见的没有动静。

这世间,无利不起早的撒币着实不少,但能做到往里傻往外也傻的撒币却是不多的。

关于这部分的蝇营狗苟,歩下君不想多说。

图片源自网络

                                                       三

在瑞丽市摔碎个价值30万的玉镯,晕死过去也正常。

黄金有价玉无价,没有固定的价格标准,第三方机构估价多少钱,调解都会失败。

歩下君感兴趣的是自己和媳妇对于此事的看法是有分歧的,可能恰好反映了男女不同的出发点和思维逻辑:

歩下君的世界观所注重的是,你若没有那个经济能力和消费水平,千万别碰那镯子。人出于稳妥,要尽量远离自己所无法负担的风险。君子不立于危墙,不轻言、不妄语等等都是能保全自己的方法。

而歩下君媳妇的观点很有趣,她说女人对于超出自己经济能力的东西喜爱是天生的呀,多试试、戴戴,开开眼界,知道生活的主旨是什么。和穷不穷,有没有能力买是两码事儿,逛逛没什么所谓。唯一有问题的地方是,那个女顾客看镯子,一定是要营业员亲自给戴、亲自给摘,这样遇到特殊情况才能把权责择清。

但总结的论点是一致的,那姑娘没怎么见过世面。

就是既对玉本身的价值属性没有概念,也对玉镯的基本拿捏手法一无所知。

这次是以无知者无畏开场,以有知赔付为代价。

不过,据歩下君所看,那翡翠圆玉镯局部糯冰种,水头好、飘翠、无裂无脏。

真是好东西,价格也好看。

碎了可惜。

                                                                     四

关于乒乓球事件的后续,无非是一个要搞清运动员为谁打球的问题,一个是男乒不参加澳大利亚公开赛。

理由是过于劳累,伤痛加剧、休息整顿,明眼人一看就明白怎么回事儿。

关机门来打狗,堵住笼子抓鸡。要想做成事,能力是一码事单说放一边,思想要过硬。

思想过硬,就是要明白到底是为谁打球,究竟和谁该穿一条裤子,谁才是真正的敌人。

歩下君上次特意撰文写过关于此事的个人价值与集体主义的规则过招,也不是每一个平台都能过审发布的。

事情发展至此,个人情怀和认知反抗,仍然无法逃离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倾轧。

能不死已经是万幸了。

还有保姆纵火案,有些人盯上了开发商和物业对于消防系统的维护问题。

确实是个不可忽视的要素。

但最可怕的还是人心。

以上四件事,无一脱离人性的摆布和控制。

无知,既不是无畏的原因,也不是免于惩戒的说辞。不论是个人,还是集体的无知都应一视同仁。

好心办坏事,也一样是恶。

何况改革,根据历史的经验,往往是失败远大于成功的概率。

改革,并非总是刻不容缓,也并非总是大刀阔斧就能盲目乐观。

有些事,歩下君已经说得足够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也想回家 一个真正温暖的地方 在我疲倦的时候 我会想到它 我也想回家 一个真正疼我的地方...
    白芸茹阅读 274评论 1 3
  • 一、字符匹配 . 任意单个字符[ ] 指定范围的字符[^] 不在指定范围的字符 二、次数匹配 * 匹配前面字符任意...
    张大志的博客阅读 183评论 0 0
  • 这薄凉的世界,愿你被这世界温柔以待。刚入社会,才真正见识到人心的险恶。很少人会真心对你好,人这种自私而又懒惰的动物...
    为什么我会过的不开心阅读 249评论 0 0
  • 事情有了新进展,源于中间人老姐的一个电话。 前天给母亲打电话,没过两句,就转到了敏感话题。以不起冲突为原则的我冷冷...
    矛打败盾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