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第8讲

《道德经》第八篇

上回我们给大家说了老子在《道德经》的第三十八章所提的“上德不德“和”下德不失德“。

也就是在平常的生活中,我们大部分都能成为一个有“下德”的人,这个“下德”呢,并不是下等的意思,而是我们日常所说的仁爱礼义之类的品德,在老子眼中这些都属于“下德”,而“上德“,则是凌驾于这一切”下德“之上,就算是我们认为的“法律”,也并没有达到“上德”,仍处于其位之下。真正的“上德”应该是能够做到因顺应自然而做的行为,那么这也是最终成为老子心中的”道“。

这回啊,我们又要来说说,老子对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又会有怎样的看法与见解呢。

我们先来看看老子在《道德经》的第四十九章说:“圣人常无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

这几句的意思呢,是说圣人们,常常都是没有私心的,他们会以百姓的心为自己的心。那么对于善良的人,我们可以做到善待于他;对于那些不善良的人,我们也能做到去善待他,这样就可以得到善良这个好品质了,从而就可以使人人都向善。同理,对于那些守信的人,我信任他;对不守信的人,我也信任他,这样可以得到诚信这个品质了,从而使人人都能成为守信的人。

你比方说,那位名叫哈里斯的美国前总统,他啊,有一回跟他孙子一块儿乘坐马车。美国那儿尊重他人的礼仪就是给人脱帽行礼。他们在路上的时候,有一个黑人奴隶看到他们,就站在路边向他们脱帽致敬。哈里斯总统也向他脱帽给他还礼。这时候总统孙子看到后,就觉得非常不解,说,爷爷你怎么能向一个奴隶致意?哈里斯就笑着和他说,孩子啊,你怎么能让一个奴隶都比你有礼貌?

这位美国总统哈里斯的举动就是实践了老子所说的:“圣人常无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善者,吾善之。”

你再比方说,英国的维多利亚女王,有回去招待印度客人,在宴会餐后,来自印度的客人把端上来的洗手水喝了,我们都知道,各国的礼仪礼节都是不一样的,英国端上来的一份餐后的水,是用来洗手的水,但是来自其他国家的客人们可能就不知道这件事。

按平时来说,有些情商低,没眼力见的人可能就去提醒那位印度客人那是洗手水,但是这位维多利亚女王却是面不改色也把那水喝了。她的大臣们见状,也纷纷效仿,这件事也成为一件美谈。

在老子的思想中,成为一个圣人,一定要能学会以己推人,也就是,能够做到换位思考,能够将心比心。这道理多通俗呀,我们现代人,人人都会说,但是这道理,老子在几千年前就已经思考出来并且希望人们都能够做到。

能否成为一个有“德”的圣人,能否心地向善,能否有所作为,其实啊,我们从很小的事情当中就可以看出来了。有的人就能在小事中体现出整个人美好的人格品德,也能看的出来他是否是接近老子所说的“圣人”。

想必各位还记得那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列宁同志吧。他可是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俄和苏联的主要缔造者,他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并与俄国革命相结合形成列宁主义,被全世界的共产主义者普遍认同为"国际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导师和精神领袖",同时呢,他还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和评价最具争议的人物之一。

话说回来,列宁他呢,有一次下楼的时候,在楼梯狭窄的过道上,正好碰见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一个大人物呀,就要退回去想给他让路。结果列宁阻止她说:“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现在空手,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靠着墙,等到女工上楼了,他才下楼。

所以呀,我们可以知道列宁就是切实展现了怎么样去做到“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的,一件小事就能反映出这个人是什么样的,在楼道上为他人让路,就凭这样一件事,大家或许也能切身感受并且明白,他是怎么成为一个创造历史的人了吧。

现在我们再回去看《道德经》的第二十章,老子从“绝学无忧”开始,接着就讲一个人修道成就的境界,由此再看一切众生。他这里不用众生,而说众人,这其实是老子想要表达的,人对于道的修养境界的解说。

再到了第四十八、四十九两章,老子就是在讲“道”所发生的“用”,他是说啊,真正有道的圣人呢,是会用无常心去治理天下的。那所谓“无常心”呢,就是没有主观的成见,没有我见,没有主见。那么有道的圣人,以什么为心呢?也就是说“以百姓心为心”了。

我们再做进一步的解释的话,老子就是想说,一切人的需要或者是一切人的心理思想,就是他的心理思想,这就是现代所谓民主自由的真正道德精神。同时也就是以大家的意志为意志,以大家的需要为需要,从而替大家完成。一个统治者,一个领导者,或者仅仅是普通的职业与性格为人,要真正做到这些,才是“以百姓心为心”,才够得上是真正的圣人。

你比如说,那古时候的一代名相狄仁杰。狄仁杰为官啊,就是正如老子所言“圣人常无心,以百姓之心为心”了。

他为了拯救无辜人,敢于拂逆君主之意,而且为官的时候,能够始终保持体恤百姓、不畏权势的本色,始终是“居庙堂之上,以民为忧”。也就是说,他待在朝堂上,也依然时时刻刻挂念百姓的生活。

说起他,那后人还把狄仁杰称之为“唐室砥柱”。认为他是唐朝最重要的人物之一。狄仁杰在武则天统治时期还曾担任国家最高司法职务,判决什么积案啊、疑案啊,还纠正了各种各样的冤案、错案、假案。他还任掌管过刑法的“大里丞”,到任一年,判决了大量的积压案件,涉及1.7万人,其中没有一人再上诉伸冤。

看看这狄仁杰,他的处事公正可见一斑了吧,他可以说是我国历史上以廉洁勤政著称的清官。你说要是现代社会的当官的都能像这狄仁杰啊,还有我们先前说过的“黑脸包青天”一样,那这社会效率多高,社会得有多和谐啊。

我们又说回老子在这《道德经》第四十九章说的:“善者吾善之”。说这善人呢,有好的意见,会令人特别的高兴,对好人也会特别喜欢。“不善者,吾亦善之”,也就是坏人所持反对的意见也是意见,只不过他这个意见与善人的意见相反而已。

要想做一个圣人,就需要你去爱一切的善人,也爱一切的坏人,因为坏人更应该要救,更要帮助他。常言不是说“信我者得救“,其实换言之,”不信我者“更要”救“。中国人口中所讲的圣人之心,不是说信我者得救,不信我者就滚开。中国的古训古言一大堆,也没有说什么圣人不救坏人这个事,这就是古人口中总是去提到的“德善”。

那法国十九世纪的文学大师维克多雨果就曾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他这话啊,就和老子那句“不善者,吾亦善之”相应上了。

你比如说那三国时期,诸葛亮呀,初出茅庐,刘备把他那段时候称之为“如鱼得水”,但是关羽和张飞两兄弟却完全不是相同的处境了。在曹兵突然来犯时,兄弟俩便“鱼”呀“水”呀地对诸葛亮使着劲儿冷嘲热讽。诸葛亮胸怀全局,不跟他们搁那小肚鸡肠,毫不在意他们的举动,还仍然重用他们。结果新野一战大获全胜,把关、张兄弟佩服得,那叫一个五体投地。

你说,如果诸葛亮当初跟他们一般见识,争来争去的,是不是势必会造成将帅不和,到时候人心都分离了,哪还能有什么新野一战和以后更多的胜利呢?

所以说啊,一个得道的人呢,他在行为道德上必然也是如此,做到一个至善的境界。对于好的人呢,他固然会觉得这些人可爱,甚至还会喜欢,觉得值得自己去钦佩。而对于不好的人,他则认为这些人更值得怜悯,更值得同情。

再比方说,三峡工程大江截流成功,就有人想问啊,谁对三峡工程的贡献最大?我们著名的工程师是这样回答外国记者的提问:"那些反对三峡工程的人对三峡工程的贡献最大。"

他说的就很有道理呀,因为有反对者的存在,所以需要让所有人保持清醒理智的头脑,要求做事更加的周全。因为别人的反对,反而可以激发你接受挑战的勇气,磨砺着你的意志。

老子先前还说:“圣人在天下,歙歙焉为天下浑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圣人皆孩之。“这句话是说,圣人身处天下,收敛谦让,清静无为;圣人治理天下,浑朴无欲,不得而得.百姓都是他的耳朵与眼睛,圣人无不神态怡然,安闲自适.在这一整章中,我们讲到道德,即善恶是非平等。善人可敬,坏人也令人可怜,可怜与可敬,只是两个方向的不同表达,而爱人的仁慈之心是一样的。

真正的圣人,他的道德修养就到这个境界,所以他能代表天地之心。这个天地生成万物,生了补药,同时也生了毒药;生了好看的花,也生了很难看的草;不论好坏,都是在他的涵容化育之中。所以人的道德修养,是要效法天地之心,才能够达到浑然、浑厚,我们也就能在对万物的学习中修好”德“与”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