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ord链云生态#阅读白皮书Version 3.0之初体验

10月26日,Ulord基金会正式发布白皮书Version3.0《Ulord链云生态﹒打造分布式商业引擎》。白皮书的发布,正值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可以说是正当其时。Ulord基金会在公众号文章里提到,链云生态要“建设分布式资源管理调度平台,推进分布式存储和分布式计算发展,建设分布式商业体。”白皮书是体现一个企业的立场,讲究事实清楚、立场明确、行文规范、文字简练。那这版白皮书究竟能不能体现出Ulord基金会的立场呢,能否将链云生态阐述清楚呢?在拿到白皮书后,我进行了阅读,现在就谈一谈阅读之后的几点初体验。

初体验之一:严谨

拿到白皮书的pdf版后,为了更好的阅读,我到打印店进行打印装订。打印好拿到手里,初入眼帘的是封皮上方Ulord的logo以及中间标题,看上去清爽、干净。翻开内页,引言、摘要、目录,正文,以及结尾的免责声明、版本声明、解释权、参考文献,所有要素齐全,排版布局工整,活生生一个学术论文的样板。

查看目录,正文有89页,共有9个大的部分,从前言、设计理念、各技术生态的介绍,再到创新点、应用、激励、合作方、路线图,体现了白皮书清晰完整的逻辑链条。各个部分,又下分1到2个层次进行细分表述,每个层次都采取了或并列或递进的表述方式,对某一细分领域进行阐述,在阐述过程中,内容相互支撑,互相佐证,形成有机的整体,体现白皮书的完备性。

初体验之二:技术范

通读整个白皮书,处处体现了Ulord链云生态的技术范。从篇幅来看,白皮书的第3部分技术生态和第4部分技术创新,从第6页到第64页,都是从技术角度对整个生态的技术架构进行阐述,占了整个白皮书三分之二的内容,只有对技术有足够信心和技术上具备足够实力的团队,才敢在技术表述上如此“嘚瑟”。从细节来看,整个生态的六个子系统技术架构,每一个子系统的介绍,都从系统构成、作用、机制、原理等一一进行表述,尤其对具有独创性的技术,更是不惜篇幅进行介绍。如介绍链云生态的智能合约UVM(Ulord Virtual Mashine),使用了约5页,从高级图灵完备智能合约、Ulord虚拟机、智能合约账户和交易三个部分,采取从易到难的逻辑顺序,将Ulord虚拟机的设计理念,比较简单清楚的表达出来,让技术小白也能够比较轻松的理解。相比较绝大多数区块链项目白皮书对技术支持“一扫而过”的描述,Ulord的白皮书显得十分“另类”。

初体验之三:超越

白皮书体现出的“超越”现状的思想,从引言就“可见一斑”。引言提及到“区块链时代将是分布式商业的时代,商业主体以分布式管理+分布式服务为主”,而Ulord链云生态的目标则是“重塑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打造分布式商业引擎”,瞄准未来树立发展目标,志存高远!在发展战略上,提出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便是重构商业格局的Ulord解决方案。这个方案里,UIaaS、UPaaS和USaaS三级火箭构成统一的“一体”,从不同层面提供服务,是链云生态的技术支撑;而分布式存储和分布式计算的双螺旋联动构成“两翼”,是链云生态的生态基础,这一体两翼的解决方案,构筑了技术、经济、治理和应用框架协同,是为分布式商业提供支撑的有益尝试。这个“超越”,还体现在对于未来的规划,整个“链云生态”,将纳管“近万个服务器节点,提供十万量级的处理器资源、百TB级的内存资源、PB级的磁盘存储资源”,而为了高效管理这些海量物理资源,实现上层云计算及大数据应用的成功实现,链云平台考虑从“高可伸缩海量资源管理基础设施”、“多因素资源智能分配与调度机制”入手,突破“万级节点规模云平台海量资源管理”的核心技术,从而确保平台的高效稳定运行。这的确是个很宏大的目标,但Ulord的技术研发一路走来,吹过的“牛逼”都一一实现,所以,很期待链云生态的第三次“超越”。

初体验之四:落地

贯穿于白皮书之中,还有一个关键词“落地”。在摘要里,便清晰的表达出了“Ulord将致力于打造分布式商业引擎,让区块链技术广泛落地应用于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分布式商业经济的发展”,提出要“让数据真正实现价值回归”。在设计理念中,旗帜鲜明指出区块链面临对数字货币期许太高;缺乏供给侧和需求测的科学设计;缺乏大规模的激励机制;去中心化定义模糊等四大困境,并提出了破局的三个方面的思路:一是回归商业本质,从应用场景出发,以区块链应用为线索整合各类新技术,为打造新的商业模式服务;二是优化供需结构,设计“计算节点”“存储节点”两大类“生产角色”,为B端、C端、区块链和非区块链业务,提供多形式和多场景的服务;三是针对云存储和云计算市场的增长,提供更为安全、更为便宜、更为优质的服务,从而实现区块链的商业级应用。从链云生态白皮书的典型应用里,可以看到“链云生态+数据共享”“链云生态+工业互联网”“链云生态+数字内容”,这分别应对链云生态 “区块链+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数字内容存证与确权”的三个发展方向,而所举的案例“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工业互联网安全云平台”“文创版权云平台”“优版权”均是已经“落地”的项目。所以,毋庸置疑,链云生态的“落地”只是迟早,现在还有悬念的是,链云生态的“爆款应用”究竟花落谁家。


由于自己比较懒,对于白皮书的阅读还比较马虎,理解也比较肤浅,但就从这字里行间就足以感受到链云生态的技术方和运营方,对项目十足信心和为数字经济助力的满满诚意。

希望Ulord链云生态的建设能够一如它白皮书标题所言——重塑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打造分布式商业引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