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很小很小的小水珠的怀念

——晨诵《千屈菜 》素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千屈菜
(日)金子美铃
长在河岸上的千屈菜,
开着谁也不认识的花,
河水流了很远很远,
一直流到遥远的大海,
在很大,很大的,大海里,
有一颗,很小,很小的水珠,
还一直想念着,
谁也不认识的千屈菜,
它是,
从寂寞的千屈菜花里,
滴下的那颗露珠。

今天晨诵这首诗,​之前有些担心孩子们的理解。伴随着《雪绒花》的歌声,孩子们跟着哼唱着。窗外的白雪渐渐消融了,昨天玩雪的快乐应该还随着歌声跳跃在心头吧。

读诗的时候,第一遍就有感觉了。宇竟然说认识千屈菜,让我好一阵惊喜,结果是,他在我打开PPT的时候,看到了诗歌的名字。好吧,算你观察敏锐。

介绍了千屈菜之后,我们开始读诗。配合着图片,孩子们的声音柔柔的,静静的,有点悠远。

整首诗第一次没有读完,在“很小很小的水珠一直想念着千屈菜”这里停顿了一下。问孩子们,这颗小水珠为什么会想念千屈菜呢?

语说,也许它曾经流过千屈菜的身边,想起了和它一起生活的时光。多么诗意的想象啊!

宇接着说,它一定是小雨滴,从千屈菜的身上流过了,记住了它。

辰接着说,它是露珠,不知怎么就滴到了千屈菜的身体里,又流到了河里,就这样走到了远方,它怀念和千屈菜在一起的日子。

到此大家还是停留在感性科学层面的关联上。

于是我们再轻轻读诗,读完全诗,再分享。

辰说,她的猜想对了。孩子的诗歌领悟力真的很强。

分享继续——

安说,这让她想起了自己的母亲。孩子过了青春叛逆期,考上大学了,去了远方,就会怀念妈妈的话了,也不会觉得妈妈唠叨不休了。

从安这里,对诗歌的体验开始有了变化。

语又接着说,这让她想起了二年级时候她的一位特别要好的同学,她们一起玩耍,如今那位同学不在了,她好想那位同学。

洵说这也让她想起了自己的滑雪老师,想起了老师对她的帮助。

璐听完这些,趴在座位上,眼睛红红的,要哭了。我相信这首诗走进了她的心里。

昨天回来上课,她的父母就提前告知我说,孩子的爷爷奶奶离开孩子回老家休养一段时间,可是孩子和老人的感情很深,一直舍不得,一直哭,到学校可能还会哭,请老师关注。昨天,她果然哭了,凝抱着她,我到教室后,我也抱着她,让她哭了一会儿。上课了,她就慢慢平静下来了。

今天的这首诗,听着同学们分享感受,再一次触动了她的泪点,她再一次哭了起来。

我说,璐的感触很深,联系自己的生活成长经历,爷爷奶奶就是她心中的千屈菜,想哭就哭吧,这也是一种美好的怀念。璐埋头静静地哭着,旁边的同学抱着她。

辰接着说,她有个问题,明明诗里说是谁也不认识的千屈菜,为啥小水珠就知道呢?

这个问题不待我说,其他孩子接过去说,那是只有小水珠知道的,除它之外的人都不知道啊!

对呀,这棵千屈菜,也许就是这么普通平凡,别人不一定知道,但它长在你的心里,活在你的心中,因为它是你的专属。就像你们读过的小王子和狐狸,像小王子的那朵独一无二的玫瑰花。

接着话题,我也轻轻地问了一句:“在我们的成长经历中,谁是那棵令人怀念的千屈菜呢?”

孩子们又纷纷举手了,而这个问题,我不想现场听了,因为时间快到了。

当PPT背景上一一出现孩子们的图片,孩子们微笑着,也思索着。

对我来说,我也渴望自己可以努力成长为你们心中的千屈菜啊,因为我这一颗小水珠,也有自己生命河流里的千屈菜啊!

我接着说,如果真的能在很久很久以后,当我们一路走向广大的世界,心里还会想念着这棵千屈菜,那他一定是对我们非常重要的人了。我期待着你们在岁月里续写这首诗。

最后我们静静地,轻轻地,读完了这首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晨诵项目介绍 1、晨诵的内涵 2、晨诵的内容 3、晨诵的形式 4、晨诵课程操作 5、晨诵的技巧 6、晨诵的写绘 7...
    宏_观世界阅读 5,886评论 0 9
  • 看了打新债的文章并做好了作业,然后打新债两天,没有中签,愿上苍佑我以后能多多中签。 华泰证券附近没有营业厅,只好去...
    粉百合阅读 213评论 0 2
  • 周六晚上花了不少时间来统计11月事项及时间使用情况,统计越到后面就感觉越乱。或许,真的需要去学习一下统计学的知识,...
    阿白不急阅读 119评论 0 1
  • 在Flink中我们有时候需要分析数据1点到2点的范围,可是经过Region又比较慢,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定制Table...
    kikiki2阅读 8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