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回

第三回      顾家郎一献平虏策,何小女误入经纶局

“哎呀,”素颜一声惊叫,“这……不是我的房间呀,这是哪儿?”也无怪素颜如此失态,只是这房间着实古怪。乍一看,陈设并不多,甚至有些简陋。再仔细瞧,不得了,是样样非凡呀。黄梨木的桌椅,白玉雕的茶壶,祖母绿的果盘,猫眼翠的扶手,更有宫绸裁就的窗纱,蜀锦绣成的帷幕。即使是相府小姐洛玖卿的房间,也未必比得上。然而,如此奢华的房间却在这偏僻的角落里,使得其处处透着诡异。

更奇葩的是,床边竟然还有一部楼梯,自然也是雕龙画凤。楼梯直通二层,从楼下看去,入口处却是异常的黑暗,显得格外诡异。配上朱红的楼梯,仿佛神秘又凶残的巨兽张开血盆大口,等待着好奇的人自投罗网。

或是由于小孩子的好奇心吧,素颜还是下意识地就走上了第二层。和想象中不同的,第二层却更加空旷——空旷得让人心惊——除了一张桌子外,就只有桌子上的棋局了。“哎?哪儿来的棋局呀?”素颜也曾跟祖父学过一点围棋,此处又没有什么别的有趣的东西,便看了起来,慢慢的竟把它记在了心里。

“素颜小姐,”外面传来声音,却是相府的侍女,“哎呦,您怎么跑到这儿了。”“我……我找不到房间了。”素颜不好意思地说。“行了,快跟奴婢走吧。”临走前,素颜忍不住又回头望了一眼诡异房间,“好奇怪的地方呀。”


“什么!素颜进了那个地方!”傍晚,闻知消息的洛君羡大惊,“她……唉,罢了,你下去吧。”“喏。”“唉,何老太爷,我尽力了,没想到……唉,天意呀,天意呀。”洛丞相自言自语道,整个人仿佛在一瞬间苍老了许多。

孤坐了许久,洛君羡忽然扭头看向角落里,犹豫了一下,“你……有什么补救的办法吗?”又是一阵长久的沉默。“你真的希望补救吗?”没有起伏的声线,一听就知道不是真正的声音,语气里却带着嘲讽与漠然,“你只有两次机会了,你确定吗?不用急着回答,想好的话,老方法联系我。”一阵风刮开了窗户,那个声音也随之消失。洛君羡依旧坐在太师椅上,眼中却更加疲倦了。

可怜素颜还不知道,一个巨大的阴谋正在无声地酝酿,而她,也由于这次的遭遇,被迫卷入这个阴谋……


唯青棠回京的第九日,是北晋军汇报战果的日子。不知为何,洛君羡却是把素颜也带进了宫中。唯青棠依旧是那身仿佛从未换过的青衣,不过,此时的他身上已没有了刚回来时的肃杀,而是多了几分贵气。自又是一番封赏不在话下。正当退朝之际,唯青棠忽然出列:“陛下,臣近几日遇得一民间能人,闻其有一策,可以平虏。臣思量许久,以为可用,敢请陛下圣听。”“哦?民间奇人?你且说说看。”“京城国子监顾衡,顾经北。古人云,‘观其行,而知其能’,臣不敢自比伯乐,但几番交游,乃觉其绝非久居草莽之人,乃有天下之志。臣惶恐天朝错漏人才,乃伤陛下之明,故冒死举荐,望陛下体察。”“姓顾呀,天下之志……”皇帝略一沉吟,“召。”“喏,召顾衡觐见。”青棠心中窃喜,嘿,顾衡小贼,且看你如何应对。原来这顾经北虽是初到京城,唯顾二人却是旧识,且颇有一段渊源,是故唯青棠听到小桃儿提到顾氏的名字有些不喜。但唯小将也不是不分轻重之人,这顾衡,还真的颇有一番才华。言归正传,且看他如何破局。

“草民顾衡参见吾皇,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免礼,顾卿呀,朕闻青棠举荐,说你有平虏之策,可是?”“不敢,只是些想法而已。”“顾贤弟莫要自谦,快快讲来。”唯青棠催促道。原来,自从那日听了弟妹二人的谈话后,唯青棠便开始调查顾经北,随着了解的深入,唯青棠不禁对这位小他近十岁的太学生产生了惜才之情。之后,更是因为探子的意外暴露,二人成为了好友,所以才有了今天这一幕。

“那草民便妄言了,”顾经北行了一礼,“吾以为北晋北依昆山,西倚瀚海,东抵云台,此三方皆无大患。唯南方山险水恶,我军无势可依,而南蛮贼子又甚是阴毒,故最为危急。吾所谓平虏之策,一言贯之,即是取南蛮以震诸夷……”

初时,在座诸人还有些轻蔑,慢慢得,开始有人面露异色,最后,却都听的如痴如醉,一个个两眼放光,恨不得立刻平了南蛮。待顾经北讲完,已是正午,诸人却都陷入了沉思,并未注意到饥饿。过了许久,皇帝抬起头:“嗯,顾卿家所言精要,真如醍醐灌顶呀!”顿了下,“传朕旨意,监生顾衡,知才天生,今献平虏之策,利国利民。今拔顾衡为诏侍翰林,太子侍读,以示褒扬。”

饶是顾衡稳重,此时也免不了面露欣喜,便要谢恩,“臣顾衡……”一道声音忽然冒出,显得那样突兀,“且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洛宸 原作:红楼梦 —————————————————————————————————————— 第三回 ...
    耀塔创作组阅读 7,553评论 0 6
  • 盛夏的夜晚,晚风似热浪袭来,空气中的湿度仿佛密封在一个罐子里,无论怎样也找不到出口。 闷热的天气,焦躁的人儿。树荫...
    夏诺xn阅读 1,766评论 51 56
  • 此文集名为“爱智慧”,谨以此作为过去十多年、未来几十年,我对哲学的热爱。 Now it's time to do ...
    李立的House阅读 441评论 0 0
  • 有时候,你与别人的距离不是输在了背景,能力,是否聪明,金钱,而是输在了时间上。 看看社会上的成功人士,那个不是很早...
    遇见更好的你68阅读 491评论 5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