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不为2017诗歌全集(220首)(1)

◎桃李梅

任你北风如何执着

不到春天就不开花(1)


◎那一个时间

那一个时间,虽是母亲给的

命运好坏,却连母亲,也不能确定

能够确定的,是看到了八九点钟的太阳

在春天,照亮了母亲撕裂般的疼痛

后来,妻做母亲的那一刻

死死地,攥紧我白色衬衣的衣领

我被勒得几乎窒息的时候,她手心里

正握着秋天,和我在这个世界新的使命

再后来,阿女也做了母亲

当时遭过的罪,冰冻了夏季呻吟的风

人生无奈,却总是免不了复制艰难

只等艰难落幕,开启崭新人生

那一个时间,是阶梯

提升沧桑的高度,让心事凝重

用一声震撼宇宙的啼哭

打开一个憧憬

                (2017/03/18原创)(2)


◎幸福是否,就住在隔壁

                  古不为/文

昨夜,美原油挽你的视线

追赶一颗流星的足迹

月光如水,悄悄阖上你的双眼

红绿K线,被一根一根

锁进梦里

今天

刚放下拖把

就瞥见一阵风

把岁月,匆匆吹进了

你的小院里

春节,已在门外伫立

想跟你乞讨一些,她想要的东西

诸如财富、荣华、功名之类,

你对她说,今年没有,明年吧

继续

拼命地,翻动日期

幸福并不远,你却一直拿不准

是否,就住在隔壁

                              (2017/01/14原创)(3)


◎早已习惯了,被你的掌声淹没

命运就是一根绳索

我是玩杂耍的猴子被生活牵着

绳索限定的半径空间

是我的家国

风中,遥远的呼唤

从来都不曾凋落

心底,倔强的种子

一直等待着发芽的时刻

去年的表演

今年重复得一丝不错

今年的观众

去年好像没有来过

早已习惯了

被你的掌声淹没

很久了,一根金箍棒一生的渴求

是一双追梦的手

                           (2017/01/21原创)(4)


◎春刚来的日子

给掌上的梦

一次次斟满温度

破烂的思念,依旧举起岁月

和,只能笑看的孤独

坐在晚霞的旁边

瞥见季节含泪的回眸

可怜一缕清寒,拂袖离去

让灿烂有了新的归属

谁是去年的挂历

翻过的时光都已作古

谁又是今年的春联

总会引来众人的瞩目

你,一粒一粒捡起希望

一针一针,织着满足

梦,不是饮料,喝得久了

甜不是甜,苦不是苦

春刚来的日子

树都赤裸着一身的傲骨

不隐藏任何的秘密

一切,都让你看得清清楚楚

今夜

月儿是一只碗

盛满了,我对你

清清纯纯深深久久的祝福

                       (2017/02/04原创)(5)


◎春天,一头扎进清澈的鸟鸣里

何必总顾虑

黎明,会在春天搁浅

何必总担心,阳光,得了绝症

从此,日子不再灿烂

每天,开门的时候

何必把烦恼,转了又转

每次,炒菜的时候

何必把忧伤,翻了又翻

打开电视,何必

用别人描绘的火热画面

一天天,把自己宝贵的时光

傻傻地熬干

二十年的时间

心里,竖起一座山

再二十年,岁月会在道路两旁

长出一座永恒的花园

                  (2017/02/25原创)(6)


◎最后,只剩下爱

不甘默默地,无声无息地,活着

就让世界和我一起睁开眼睛,让鸟儿随便

唱一首半个世纪以前,甚至

一百个世纪以前的老歌

阳光有时灿烂,有时黑着脸

你依旧,沏好一大玻璃杯的绿茶

让和自己一样不甘沉沦的铁观音、信阳毛尖一族

在沸水中煎熬他们的一生

怨和恨,只是一条

太凶险太漫长的,路

跋涉了许多岁月,最后,只剩下爱

去融化,你心底那座冰山

南窗下,或者床头边

曾把许多光阴,都夹进一本本书里

人世间,无数爱恨情仇汹涌成滔天的海浪

弹指间淹没了,你一生的痛

                       (2017/03/04原创)(7)


◎此生情

小时候,幻想喝西北风,就能长大

于是,这个世界,常常为你,翻开一部童话

长大后,仅仅因为,拿着一道门上的钥匙,掌心里

便握着一枚,一生都不能丢弃的牵挂

不经意间,你长成了一道门

守着一个,有冷有暖,有风有雨的家

一次次,打开冬

一回回,关上夏

后来,你一伫立,就是一堵久远的墙

当岁月慢慢蜕变为世俗,却无奈遮挡了一世繁华

老想按照梦的颜色,用芝麻开门的神奇咒语,去改变宿命

只不能改变,屹立中的坚固,和挺拔

最后,终于逃不出,那一幅

山高水远的,春暖花开的,魂牵梦绕的图画

以一座山的威武,以一片海的豪迈,胸怀着旷古的浪漫,和

一朵历经千百次轮回之后,绽放的桃花

                                   (2017/03/11原创)(8)


◎洗净的衣衫

挂在晾衣绳上

静静等待着,你穿我的时刻

知你,会因我荣耀,知你,会因我增添

光鲜的颜色

我的出世,很费功夫

所以,我会拥有不菲的价格

我不担心经常被清洗,被挂起

也不侥幸,你穿我最多

终有破损的一天

不知你弃我在哪个角落

那时,我会扔掉你的温度

尽情拥抱等我的寂寞

那记不起的怨恨

是否还在你思念里,随风婆娑

拦不住的沧桑,肆意逡巡在你的鬓边,那悄悄

褪去的黑,都成了岁月的错

                      (2017/03/26原创)(9)


◎飘落的时光

背着沉沉的迷惑,把自己

放逐到,秦汉三国的月色里

随手捡起一些,男人们血肉拼杀的声音

坐在赤壁的江水边,打开一瓶装满往事的杜康

一口一口,慢慢品味着,曹孟德

当年的狼狈和忧郁

一枚又一枚的故事坠落下来

沧桑重叠着沧桑,把历史层层垒砌

沙漏的旁边,不等硝烟慢慢散开,你已经

驻足在,貂蝉姑娘的一声长叹里

并在纷飞如雨的桃花下面,微笑成

一朵粉红色,带着血腥的记忆

                             (2017/04/08原创)(10)


◎四月

往日的爱,此刻

用来倾听一缕风的私语

手边,端起来的一杯四月里

浸泡着你常听的一首歌曲

一声声鸟儿的鸣啼

是一条崎岖蜿蜒的山溪

却,怎么也打捞不起

那一声轻轻的叹息

期待你的一声问候

来填满岁月辽远的空虚

我的林荫,一片一片茂盛着的

都是我俩并肩走过的记忆


◎四月(外一首)

时间是一个站街女

用你一生,出卖了她自己

四月,凭着良心出卖了整个世界

你,还能不能守身如玉

             (2017/04/22原创)(11)


◎崇祯皇帝

用一根绳子

匆匆地挽了一个句号

在景山,你亲手终结了

276年的王朝

景山东麓的古槐树上

碎了的江山,和你一起飘摇

手刃了儿女和皇后,你终于明白

罪己诏做不了还魂草

皇宫里,就是撞碎了钟声

却再也撞不醒死去的忠心将你环绕

不是诸臣误朕,是你不辨忠奸

枉穿了十七年的龙袍

                      (2017/04/26原创)(12)


◎对话

无心无梦

怎么可能

死人一个,要梦干什么

死人也有梦

就像歌里唱的

死了都要爱

世上有一种爱很肮脏

就是夕阳和月光的爱

夕阳和月光,如果能爱

天一定很晴朗

怎么在阁下的眼里

都变成肮脏

莫非,有一团云彩在眉梢

成了阻挡

             (2017/04/29原创)(13)


◎洪武皇帝的路

淮河岸边的起点

堆积着三代绕不开的债务

饥饿站起的山,拦不住世态炎凉

却拦得住山后寂寞的经书

挥着鞭,给地主放牛的同时

放牧着少年生计的凄苦

皇觉寺,一段绝望剃度的青春

追着风流浪,火焰终于淬炼到成熟

摊上揭竿而起的日子,或许是一个民族的幸运

贫困、死亡、鲜血,调成一腔沸腾的冷酷

红巾军,和一个男儿的二十五岁相遇

一段翻天的历史开始破土

高筑墙,用一面旗子

吸引了四面八方的脚步

广积粮,在稻米之外

慢慢囤积了军心的强固

缓称王,把笑,留在狼烟之后

拿下一幅辽阔的版图

一条大江的雄心,汇聚了

千百条溪流的合力,与滔滔的智谋

托举洪武之治三十一载,用十五万贪官的血

把惩腐倡廉的理念,不断浇铸

每天早餐,用一碟青菜,一盘豆腐

写下了,一个皇帝毕生的简朴

                          (2017/05/02原创)(14)


◎一朵花彻底陷落在夏天

   一朵花

   彻底陷落在夏天,故乡

   珍藏了你成长的忧思

   沙颍河

   敞开一道

   一辈子都不能愈合的伤口

   却在那伤口的疼痛里

   流淌着

   今生不变的希望(15)


   ◎伤痕

   伤痕,化了妆

   戴了面具,借你的身体

   或心灵,演绎故事,每一个故事

   都跳不出风雨,最后陷入了

   一幕悲喜剧


   你只是个舞台

   遍体鳞伤才会精彩

   双眼如醉,感觉臣服于痛苦

   心,慢慢长出一棵树

   落幕满树花开


   从伤痕的旷野里

   会长出冠军、歌星、英雄、大师、领袖

   也能收获一个国家

   沉甸甸的历史


   一次失败

   会留下一个伤痕

   一箩筐的伤痕,是不是

   能供养一朵花的惊艳


   北风是冬季的伤痕

   寒冷是感觉的伤痕

   层层叠叠的伤痕之下,往往

   隐藏着春天(16)


   ◎蜂窝煤

   情愿忍受

   被洞穿十二次的痛苦

   就为了,完全地,彻底地

   把岁月燃烧到辉煌(17)


   ◎为你钟情

   或许,我是你的每一个日子

   我是你白天黑夜所有二十四小时里

   所持续的,不同的心动


   或许,我是你的每一个季节

   我是你春季夏季秋季冬季不同季节

   所画出的,不同的风景


   或许,我是你的每一段历史

   我是你秦汉三国唐宋元明历朝历代

   所演绎的,不同的幻梦


   或许,我是你的每一片叶子

   我是开花结果枯萎凋零不同岁月

   所唱出的,不同的歌声


   或许,我是你的每一寸土地

   我是西部东部南疆北国辽阔版图

   所蜿蜒的,不同的峥嵘


   或许,我是你的每一次沧桑

   我是你所有的痛苦欢乐绝望希望苦辣酸甜

   祖国啊,我的一生,为你钟情(18)


   ◎北风走后,雪花不再飘落

   最后一排冰挂

   融化了冬天的矜持和冷漠

   两个季节开始谈判

   风,轻揉柳梢

   拍醒沉睡的春色


   春联提醒每一个门楣

   并矜持于自己红润的容颜

   鞭炮喧闹之后,头脑开始清醒

   麦田轻抖袍袖,沉醉了绿波千里

   在百花之前,寒梅落轿


   往事,乘着雪橇飞奔

   北风走后,雪花不再飘落

   随着一颗心的惊蛰,谁发现了

   记忆,从来不曾凋零


   脚步,堆积在故乡

   一个跟头,已经是半辈子

   那枚叶子,会不会等你爬起来

   在枝头,再一次舞动春色(19)


   ◎华山

   此世今生,似乎注定

   你会成为不能平庸的天险

   天生成的峭壁,似乎只能固守

   并享受着一份孤单


   伊人,顺着一个偶然

   和,传说中的那根红线

   不经意间

   踏上你的山巅


   心的归宿

   在绝壁和石缝边沿

   绿色的爱,郁郁葱葱

   点缀每一处庄严


   你最不缺毅力,扼守一个心愿

   一站就是一亿多年

   曾经的挤压、褶皱、破裂和磨难

   都成了今日经典的景观(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