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励志自媒体们,你们的偶像包袱重不重?

 我在关注了十多个激情四溅的励志自媒体后,被号主们鼓励得春心荡漾,觉得自己虽然懒了一点,思维僵了一点以外,也算是个有理想的人。既然这是个无成本的自媒体时 候,那我也跟着投身进去吧。

投身之前,要做些准备。一边为未经锤炼的文字功底和空白的内心世界发愁,一边孜孜不倦的从这几个公号上吸取志气。

吸着吸着,看到昨天咪蒙的一篇《说来惭愧,我的助理月薪才5万》。

也许这是励志界的巅峰之作?从创业失败,到用一个公号翻身。从小小助理,做到月薪五万,老板还嫌给得少!别人的励志文里榜样是按个出现的,咪蒙的励志文里,榜样是按群出现的。

把曾经的苦难,讲得跟段子一样搞笑,是咪蒙的本领,自愧十分不如。咀嚼两遍后,心底一惊。

在我看咪蒙的大半年里,能看到她喜怒哀乐样样不缺,能体会到她人生的每一个方向都颇经坎坷。她是一个立体的人。

而我关注的剩下那几个公号,他们在这小半年里,口径太过一致,命题几经重叠,差点让我审美疲劳:他们很忙,他们说钱很重要,他们认为努力皆可变成现金,过得不如他们的人有各种各样的原因,自己苦尽甘来充满人性光辉。

嗯,没毛病。

励志文可不就应该写这些么?

正因为他们已走出困境,抵达了让他们有些志得意满的现在,所以才有资格来励我们普通人的志。

可我还是忍不住想起脸谱化三个字。

励志的人生,是不是只有一个模式?每一个号主,自从打通任督二脉,人生就如武侠小说里的功力一般,一级一级往上升,只进不退,是一条向上攀升的斜直线,集结了无数欢喜与经济价值,看不到任何将有跌宕起伏的预兆。

七情六欲,去了两情,没有哀,没有惧。被填补成满眼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作为一个有八卦心的读者,我分不清你们是真的不哀不惧,心志坚定?还是为了公众号的字面形象,不能写惊惧,不敢写彷徨?

我现实生活里的人不这样。我看到各种身在奋斗过程中的人,都有焦虑期,苦闷期,沉静期,反思期,权衡期。

我隐隐好奇,是因为你们太年轻,从最低点一开起势便未经波折,也预计不到未来会有波折,才把自己写成了人生价值只涨不跌的模样呢?还是你们做好了思想准备,要像影视圈的明星和偶像一样活着,只给读者看你们愿意展示的美妙与优越呢?又或者,真的有人一生风调雨顺,收获总是大于等于付出,没有不甘,无需反思,且都活在公众号里?

时代造明星,如果你们想像明星一样的活,我们理解。明星的类型很多,但他们都和你们不一样。那些影视明星,科技明星,网络红星,富二代星们,他们不会像你们一样,用几十万上百万字来剖析自己的内心;不会每日一更,对周遭世事表明详细观点,总在批判一些人,推崇另一些人。他们另有主业,不承担用励志来换钱的责任,不承担用励志来换钱的风险。

读者没有风险,他多关注一个你,不见得会重新做人,少关注一个你,也不见得会失去人生方向。有风险的是你们。

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是励志文的基础。但,世界不如你们想的那么好控制。也许今天的你是你想要的样子,光鲜亮丽明眸善睐,可明天大姨妈一来,你就鼻尖冒痘腹痛如绞不是你想要的自己了。

然而这天,你们还是得把自己描写成一个从内而外充满睿智掌控住了一切的精英人士。大姨妈当然不值一提,但比大姨妈严重多了的挫折与失败,遍布普通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真的与你们绝缘了吗?

读者们看不到。

读者们看到的,是你们所向披靡,是你们从容自信,是你们前途无量。

偶像包袱,一经穿上,很难脱下。穿得越久,越不敢让人设崩塌。你们从此,不能在世人面前哭不该哭的事,叹不该损失的损失。你们逼自己要去过不能出错的人生,要累积更多的成功事例以娱乐读者,激励读者,撼醒读者。你们不能放飞自我,你们不可以轻易改变人生观,不可松懈,不能腐朽。

正如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的好事,很难。

经营起一时的无错人生容易,做一时的鲜亮榜样容易,想得一辈子的鲜亮,做一辈子的榜样,很难。

而你们,标榜得太用力,以至于没有给自已留转折的余地。

这样的路走下去会怎么样?做为一个没有什么预见力的看客,我不敢乱猜。

也许,如果还来得及选择,人生漫漫,考虑降一降你们那偶像式包袱里的重量吧。

而我,还会从你们的公号里,吸收那被生活浸润过的,更多层次,更多滋味的志气与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