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与信任

我们家刚刚过完五岁生日的大宝,每天早上,我会叫他起床,帮他穿好衣服。我想,等到天气暖和了,衣服再少一点的时候,让他自己穿。其实孩子会穿衣服,在学校午睡,脱穿衣服都是由他自己完成的,只是早上比较紧张,如果让孩子自己穿,难免磨蹭,于是我就替代他,帮他把衣服穿好,把温水倒好,早饭盛好。

出门的时候,孩子慢条斯理的走到电梯口。他总是忘记应该第一时间去按电梯,而是先往窗台外眺望,几乎每天都是这样。孩子的观念和大人不同,他希望等到妈妈来到跟前了,再去按电梯,虽然我跟他说过很多次,在我换鞋的时候,如果他先到电梯口,是可以按电梯的,可是他永远都担心妈妈赶不上,于是每一次我匆匆忙忙赶到电梯口,迫不及待按电梯的开关,大宝就会生气:为什么你总是要抢我的工作,这是我的工作!虽然,我会一遍一遍的跟她解释:因为我们要争取时间啊,这一点点的时间很宝贵的,以后到电梯口的时候你就先按电梯好吗?说过很多很多遍,可是下次依然如故。孩子很不解,为什么那么着急,会差那一点时间吗?我们跟孩子处在不同的世界里,我们用成人的标准去要求孩子,孩子却依然用他的思维来看待这件事情。

我们跟大宝的相处,平时是比较轻松的。但是难免在一些事情上对他会有要求。比如说日常的作息,生活习惯等等。 有时候因为他达不到我们的要求,这个时候温柔的妈妈,控制不住又变成了河东狮吼。

爱他如他所是,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真的挺难。 比如早上,匆匆忙忙要先送孩子上学,然后赶去上班。可是起床,刷牙,吃饭这些事,如果孩子不能够自觉的,一件接一件的完成,出门的时间必定是要被拖延。后果是大人就要面临迟到这样尴尬的情形。如果去催促孩子,就难免会落到焦虑的情绪里。所以一遍一遍的提醒,脾气就起来,可是到最后,孩子回给你一个茫然的眼神,好像你之前都是对着空气说话。

我一直把对孩子的要求放在和大人一样的标准上,认为我们能做到的孩子也一定能做到。其实孩子跟我们的差距,何止是几十年的时间跨度。他们所认为的快慢,紧要和不紧要,与大人我们是完全不同的。孩子的意识与我们所处的意识空间,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

放手和信任,真的是父母的功课。怎么样才能让孩子,有效率自觉的去做这些事情呢?需要父母的言传身教,比如说,如果你是一个拖沓的人,你怎么能指望孩子做事情会麻利?如果你总是赶在每天最后一分钟才匆匆完成自己的事情,然后拖着孩子出门,你又怎么能要求孩子在出门之前就有条不紊的把事情做好呢?

言传身教,需要时间,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更多的是用状态去影响到孩子。首先让自己成为一个,做事情有原则有效率,对时间能精准把握的人。用这样的状态却影响孩子成为同样的人。然后在这个过程当中,还是把焦点收回来,放在自己身上。如果一分一秒的去等待孩子的变化,那又会回到起点。

放手和信任,是一种全然的托付。 把孩子的事情全然的交付给孩子。收回父母所谓的教育的责任,让孩子能够以他的节奏,完成属于他自己的功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