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终于成211大学的研究生了!

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晴

昨晚一顿酒,人均六七两,不多,但也绝对不少。

酒到兴头,人就格外兴奋,话也变多了。

每个人,每当此时,总是有说不完的话,似乎天下都是自己的。如果给自己拍个视频,酒醒后自己再看自己,自己都觉得好笑,咋如此能吹呢!真是有吹牛不打草稿的本事。

喝酒误事,一点都不假。

所以,昨晚的日记又错过了。

特别不喜欢喝酒,但在中国这个社会,无酒不成席,无酒不欢。很多时候,要想在社会上混,要有三五朋友,逢年过节聚会,这些都避免不了喝酒。

既要喝酒,又不能误事。唯一的办法就是提早谋划,争取每天在六点之前把该做的事情都认认真真做完。六点以后,遇酒喝酒,无酒读书跑步。

研究生复试成绩出来了。

榜上有名!拟录取!

有点兴奋、有点激动、甚至还有点冲动,恨不得让全天下人都知道,咱马上也是211大学的研究生了。

大学毕业十一年,五次报名研究生考试,三次参考,两次报名了没去考,一次成功。

第一次考研是大四。

我读大学时,大多数同学都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迷茫!

每个人都时常感到迷茫。对于未来,一片迷茫。

作为HR专业的学生,尽管都知道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可是,面对一片空白的社会经历和毫无价值的人生经验,职业生涯规划,就如同海市蜃楼,虽然看起来很美很美,但他永远在云里雾里。

对大学毕业后的出路,那时流行三种方式。一是考研继续深造,二是考基层选调生,三是找工作。

对青春年少、少不经事的我们而言,对选调生毫无兴趣。因为,选调生明确说了,选调到基层一线工作。

好不容易鲤鱼跳农门,四年大学又打道回府,回到基层,想到不用想,肯定不会回去。当初的梦想都是北上广,最低也是省会城市。所以,选调生这条路,直接过掉。

剩下考研和工作。既然想留在大城市,那考研就是首选,工作是兜底。

所以,我选择了考研。

但是,考什么学校?考什么专业?一直犹豫不决,也一直没有定。这个专业看看,那个专业看看,这个学校看看,那个学校看看。回想起来,买过专业书看了的,就有新闻学、行政管理、政治学、心理学、法学。

专业换来换去,是第一次考研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但也为日后工作顺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毕竟通过好几个专业的研究生考试复习,系统地拓展了知识面。

最终,在报名时选择了心理学。

第一轮复习差不多了,研究生考试改革了。

心理学、教育学、历史学等专业课考试不再由各学校出题,而是变成了全国统考。

心理学原来考2门专业课,参考书也就两三本。现在变成全国统考后,虽然只考一门专业综合,但是涉及到心理学七门专业课,更是包含了实验心理学、心理测量与统计等。

这些对跨专业的考生就相当难了。因为,整个实验,我们一个也没做过。仅仅通过看书,是很难写出较好的实验过程与实验报告的。果然,考试时最后一个分值最高的大题,就是设计一个心理学实验,写出设计方案、实验过程和实验报告。

为了考上,当初真是下了血本。英语报了强化训练班,政治也报了点题班、预测班。心理学专业课更是报了北大、北师大的专业课辅导班。

这些老师的课讲得真好。虽然最终以几分之差与浙江杭州某大学的心理学专业失之交臂,但这些学习却在我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发挥了大作用。

比如,英语学习,为大学毕业后当好英语老师就起了大作用,也为今年成功考上研究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立下了汗马功劳。

比如,学习教育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其实对自己后面的成长也起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发展心理学,主要是研究人类随着年龄的增长时在发展过程的心理转变。因为了解人类心智的进程、性格的形成、本能的需要之后,我们就可以知道如何提升人的质素。

简单地说,就是知道了如何自我成长,更加懂得人性。

比如,人类的惰性。真正的惰性,是指思考的惰性。

我们常常发现这样的人。表面上做事十分勤奋,但是一辈子却碌碌无为。原因就是这样的人,就像一只蚂蚁一样,只是勤奋做事,却从来不去思考应该做什么事、如何做事,才能让自己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所以,思考的惰性才是最可怕的惰性。

第二次考研,是大学毕业第一年,报名了,也复习了,最终没有去考。如果去考,肯定可以考上。没去的原因,主要还是迷茫,不知道考上了以后会怎么样。

第三次考研,是工作四年以后,报名了,没去考。报名,是因为有了明确的职业目标,读研后对工作有好处。没去考,主要是工作太忙,没怎么复习,就算考上了,读研也很麻烦,时间无法保证。

第四次考研是前年,有了明确的职业目标,才选择报名考试。最终以2分之差,名落孙山。主要原因是工作太忙,加上考试前半个多月家中有事,没有复习,考试也不认真,英语提前半个小时交卷了。

第五次考研是去年,也就是这次。换了更好的学校,选择了与工作更加密切的专业。考试的头天晚上开始象征性地看了看资料。结果,以比较满意的成绩考上了。究其原因,主要是报考专业和工作高度一直,专业课和政治考试的题目就是平时工作中天天接触的东西。

工作就是复习,读研是为了更好地工作。

当然,英语是越考越低了,时间久了,七八年没看没用了,渐渐地淡忘了,特别是作文,简单的单词也不会拼写了。

好在,总算考上了。

考上了研究生,人生的发展方向,就需要好好地再思考了。

因为,已过了什么都可以尝试的年龄,就十分有必要认真思考自己人生未来的方向了。

必须选择一井深挖下去,定格自己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