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婚

I

    “你爸妈还是来了啊。”

    “我也没想到。”对于我的感慨,好友也是不置可否。

  A君是我的发小,我们结识于小学,算得上是患难之交了,对于他的家庭情况也是知根知底,但婚礼上的这一幕倒是让我吃惊不小。

  “看来到底是为了自己孩子,就算是过去的龌龊,也能放了下。”我以一种幸灾乐祸的态度描述着如今的事态。

  A君似乎已经有些醉意,拿着杯子说道:“是啊,都离婚8年了,还能笑呵呵表演,也算是为了这一天吧,来,敬爱我们的爸妈一杯。”

  “敬广大的爸妈。”我附和道。

  婚礼现场的喧闹伴随着人们的推杯换盏,A君的婚礼进行着,来宾们来来往往。的确,对于主人翁来说,这种节日是幸福的,但对于A君来说,想必个中滋味是别样的,看着主桌上父母的笑脸,仿佛时间回到了过去,回到了曾经三个人一起生活的时候。

  A君的故事其实应该从他的父母开始说起,但我不是个合适的述说者,因为只有存在于事件漩涡中的诸人才是最好的作者,也只有他才可以设身处地讲起。


II

  A君和他父母的故事是在他大四的时候才知道的,那是一个夏天的夜晚,他和我在阳台上喝着冰啤,以驱走白日的余热。在大约三瓶下肚后,他的情绪随着酒精发散起来,大约是喝多了,看着酒眼惺忪的他,我没有多说什么,只是静静地听着,偶尔插几句嘴,A君开始讲起自己的故事。


  你知道吗,我爸妈居然离婚了,没想到吧,我也没想到,xx的,等我知道了,我都考上大学了。考试前的那阵子,他们两个人,天天一起烧饭,一起做家务,说什么给我一个好的考试氛围,让我好好复习,你能想到后面发生的事情吗?不可能,你的父母天天都是笑脸相迎,在自己面前相敬如宾,有时甚至会彼此谈笑,这些亲密的举动会让你想起什么?想起温馨的家庭,想起甜蜜的时日,但如果某天你被告知这一切都是假的,都是表面的,都是为了你而做出的表演,你会觉得你自己的人生出现了问题,一道难以弥合的东西横向在自己的人生面前,这就是我当时的感觉。

  被告知的那天,我还记得清清楚楚,录取通知书来了,全家都很开心,我爸特意开了一瓶红酒来庆祝,晚饭都是我喜欢的,你会想到后来的事情吗?两个人说既然我已经是个大学生了,那么有些事情必须让你知道;我当时想会是什么事情呢,结果就是我爸我妈分了,日x的,就在那天晚上,在饭桌上,被告知这样事情,你说惊喜吧!我当时就接受不了,谁能接受呢,早上还是一家人,临到晚上,好家伙,直接变成离异家庭,换哪个人都受不了,你说这种家长是不是不负责任?既然结了婚有了孩子,就不应该这么轻易分了,是不是太不负责任了。


  说道这里,A君有些哽咽,我沉默着看着旁边的大楼,偶尔保持安静是不错的选择,在这个时候做个倾听者也许更好,我是这样认为的,过了一会,A君又开始讲起自己的事情。


  其实吧,除了刚开始的那会心里难过,时间一长我也就接受了。他们事先把所有的东西都进行了切割,房子啊、家里的家具、账户里的钱,甚至我家里的那条狗都被他们算好了,这简直太可怕了,他们怎么能在做出离婚决定后还保持那种状态,那种状态你了解吗?你和父母一起吃饭、看电视,假日里面出去踏青,这两个人完全和普通的夫妻一样,但两个人在私底下完全不会有互动,不会产生情感交流,这种陌生人般的生活居然能够持续几年,只是为了孩子,我真的感到害怕,厌恶就是厌恶,憎恨就是憎恨,父母都到了陌路人的程度,何必需要这样遮掩呢?我时常去想,孩子离开家上学去,两个人就把各自的面具换下,但如何度过孩子不在的时间?这样委屈自己值得吗?我倒希望他们像别的夫妻那样吵吵闹闹,但好歹我也能知道家里发生些什么,但现在呢,我只是在谢幕以后才被告知了下,我到底在家里算什么呢?这些问题藏在我心里很多年了,我真想问问他们两个人。


  看着A君的那双布满血丝的双眼,茫然着,我仿佛看到一个幼小的孩子在寻找自己的父母。从知晓到接受往往是痛苦并且惆怅,痛苦于自我家庭的毁灭,惆怅于未来的不确定,但A君的父母也是负责的,即使是互相讨厌,互相憎恶,都继续进行这场表演,把这场形式般的婚姻演绎到了极致,这种甘于牺牲的决绝,想必是为了孩子能够茁长成长,并且不会因为双亲的离去而扭曲了心灵,责任这个词的重量绝非说出来这样轻松。


  看着消沉起来的A君,我寻思着如何使其振作,亦是让他理解父母,便寻了B君的故事来作为“解药”,祈望他能走出家庭变故,哦,B君的故事是这样的。


III

  B君是我曾经的一位故友,去年已经身故了,原因是抑郁症,作为少数几个密友,他的家中情况都是了解的,父母自从他降诞生便是吵吵闹闹,以前有句古话: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这句话便是B君家庭的写照。

  B君的生活就是从这种你来我往的环境中成长起来,即便是这样,父母也没有减少吵架的频繁程度,就算为了孩子克制一些,对于他们来说是不存在的,好似吃饭、洗澡、如厕。这日夜的争吵便影响起B君的心灵,孩子是稚嫩的,也是简单的,就好象一块未雕琢的白玉,也像张不曾作色的白纸,于是父母便把骂声、叫嚣、威胁这些东西涂抹上去,B君也就变得五颜六色起来。

  孩子最先变化的便是颜色,B君的眼睛开始阴郁起来,不和谐的家庭环境往往会影响人的精神面貌,从我们认识开始,B君的笑脸就很少,以至于大伙都习惯地认为他很严肃,然后就是性格,目睹了双亲之间的战争,是他早早习惯于沉默寡言,因为儿子的一句话,可能就是某次争吵的导火索,但更可怕的是大人的粗暴泄愤;作为家里唯一不会给予反击的弱者,B君往往成为争吵“失败者”发泄脾气的对象,除了刻薄的话语,直接的辱骂更会伤害孩子稚嫩的内心。B君往往以沉默来面对外部环境,久而久之邻居们也开始适应这种变化,我们那个时候并不知道,童年的环境对于孩子的心理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但如今回首这些事情才知道B君后续生活的走向有着直接的关系。


  听着我的复述,A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既然彼此只剩下争吵,为什么不直接结束呢?”

  “有些事情不是非此即彼,就拿时代来讲,当年的风气并没有像现在这样开放和多元,许多人对于离婚是抵触的,这种身份的转换是耻辱性的,人们看待离婚的观点是歧视多于谅解,这也是离婚率在当年并不高的主要原因,毕竟那个时候对婚姻存续看的非常重,这点和现在是完全不同的状态。”

  听完我的解释,A君有些同情老一辈人的婚姻状态,这或许也是他父母选择存续婚姻的主要原因。我继续沿着B君的生活轨迹讲起来。


  B君再次映入邻里视野是考上大学的时候,那是一所S市的重点学校,在我们的年代,大学生已经没有了八十年代那么郑重其事了,但进入某个全国重点大学还是很光荣的,对于父母和亲朋来说是值得庆祝的事情,而且周围的人都知道B君的家庭情况,更是佩服这个孩子的争气表现,记得那段时间里,凡是家中有孩子的家庭,没有一个不是把B君的刻苦读书当做鞭策的例子:你看看人家B君,家里这样子还能上重点大学,你要好好读书上讲啊。但谁也没想到,B君会以自杀来结束他的一生。

  对于B君自杀的原因众说纷纭,因为没有遗书的关系,周遭也不知道是由于什么原因才走上不归路,有的人说是情感纠纷,有的人说遇到了挫折,作为日夜生活的至亲都没法一探究竟,更何况我们这些旁人呢?但B君的确是死了,是以自我的意识完成了个体终结,如果他有一个幸福的童年,这些事情还会发生吗?没人能够回答。但有个相当大的可能,即如果B君再开朗一些,或者性格外向一点,会不会周围的人就能知道这个孩子的苦恼,然后设法帮助他,走出人生的困局,也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了。


  “我懂你的意思了。”A君若有所思地说道。

  “恩。”

  “你的意思是所谓的形式婚姻不是单单我父母这种,也有B君这种名存实亡却以争吵来凑合的家庭吧。”

  “对,”我继续说着,“就拿B君的父母来说,因为离婚意味着耻辱性的标签,所以双方不肯妥协,既不改善两性关系,也不终结婚姻,其结果就是造成孩子和双亲的痛苦,这是一种非常极端的自私,但你的父母却以爱为目的,存续这种关系,虽然痛苦但换回来你的健康成长,你对于自己父母的责难,或许过于极端。”

  A君看了我眼,苦笑着说道:“我没有办法评判,但我实在无法理解,自主选择了伴侣,却无法自由结束,婚姻的责任太过沉重了。”

  “所以才需要慎重啊,婚姻并不是梦镜啊。”我低沉地说道。

  也更深了,夏天的风吹醒了身上的酒意,看着夜幕下的城市,我俩以沉默结束了这段对话。


IV

  再次碰到A君是第二年的夏天,我们相约在一家茶馆碰了面,作为老友的我有些忐忑,毕竟有些时日没有见过面了,不知道这家伙过的怎么样了。对于这些已婚朋友,我这种单身伙伴并不主动去叨扰,究其原因嘛,还是别人的婚姻状况;单身的人比较轻松,支配时间也多,但最主要的缘由是家里没有另一半的叮嘱,没有家庭责任需要承担,可以自由地享受生活,这也许是很多人难以进入婚姻殿堂的某些外在情况吧。

  A君进来了,当走进我的视线后,我还是有些意外;从他行走的神态和样子,和未婚时有着截然不同区别,大约是婚姻改造个人的方式之一。当我逐渐端详起眼前这位老友后,才发觉他模样变化的巨大。曾经笑容满面的脸颊多了些抑郁,眼角布爬了血丝,眼袋也开始显露出来,似乎一年的婚姻生活让他显露出疲倦,我有点猜到了什么。

  “新婚生活怎么样,要节制啊,小心被掏空。”我“不怀好意”地劝了起来。

  “又瞎说了,我是烦啊,日子不好过。”他带有怒意的回答到。

  “抱歉,只是个玩笑。”我这才打住自己犯浑的由头。

  看到他这个样子,我才意识到发生了什么,连忙道歉起来,A君倒没有什么介怀,或许他也一直在寻找个倾诉者,便讲起这一年的故事。


  兄弟,你不知道,这婚姻啊就是个围城,你看起来很美好但实际情况呢,只有自己知道。刚开始你和这个女孩交往,情啊爱啊,甜蜜地整天黏在一起,恨不得马上结婚,但实际上恋爱和家庭生活是一回事吗?就拿结婚后的吃饭问题来讲,以前都是父母负责,现在要自己弄了,但双方都是家里的宝宝,都不会做饭,天天下馆子或者外卖也不是个办法,但自己烹饪,又难吃又幸苦,最后还要刷碗,这还不要紧,但对方居然嫌饭菜不合口味,直接扔掉,你说这叫什么事情?还有生活习惯的差异,她喜欢玩电子游戏,但我喜欢电影,结果就为了电视的使用权吵来吵去,才一年就这样了,这以后日子还怎么过。


  “你们这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情”

  “这还是小事情?”A君有些诧异。

  “就一个吃饭,还有一个电视,是本质性问题吗?”我白了一眼。

  “其实还有很多小摩擦,有时候会一直吵,真的太累了。”

  看着眼前这位朋友,我有些诧异,这些生活波折实在是太渺小了,比起某些让家庭陷入绝境的疾病、巨大的人生变故,这些事情太甜蜜太日常了,我都不知道如何去规劝他。我只能把珍惜当下,家庭为重的老调子弹了一遍,我不知道A君是否接受这些看法,但在我的心里,是不大愿意看到好朋友的婚姻出现问题的,而且我们的传统就是劝和不劝离。A君或许有些动摇,但以我对他的了解,他或许只是有些烦闷,需要旁人化解和倾听,如果有人旁敲几下,这事情也算是过去了。

  时间过了很快,转眼已经接近旁晚,作为一名单身汉,我实在不愿意继续打扰别人的家庭生活,于是借了个缘由,向A君告别。走出茶馆,黄昏的光延伸出来,把天照得如同两个不同的区域,上明下暗,好似被分割开不同的世界,这不就是婚姻的实质吗,有温馨的生活,也有鸡零狗碎的龌龊。


V

  我是在别处了解到A君近况的,听说孩子已经六个月,至于为何我这个好友没有第一时间告知,就不在知晓的范围了,可能是自己孤僻的性格,也可能是上次的见面使我们产生了某种隔膜的缘故罢,反正我俩陷入了不相来的状态。对于这段人情交往,我是颇有些遗憾,但至于此也只是有些遗憾。每每想到那个出生的孩子,我倒是有点期许,希望他能健康成长,但在这愿望背后却有股远忧,怕A君和他的妻子并不是真心实意地生活在一起,而是像他们的父辈那般仅仅是凑为一双,那样的话,小A君的命运怕只是A君的复刻;对于孩子只会伤害而不会有太多的裨益,那才是真正的人伦悲剧。只希望这只是我以最坏的想法去度人,而孩子会在人生这条大道上飞驰,沐浴双亲的光芒,健康地生活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一日 你傲立在寒风中 粉面含羞 我悄悄地走近你的身旁 想要和你说一声再见 你我相顾无言 我轻抚着你的脸颊 你把暗...
    南山叶子阅读 393评论 10 31
  • 没有想到,拥有大摩羯的好处就是:在大冬天的停气的夜晚还可以好好的洗个热水澡……
    YOOYAREN阅读 176评论 0 0
  • 在设计中,设计师所希望的是让他们设计出来的作品能够与人沟通,这是他们设计作品的原因和目的,一个作品如果能够被人理解...
    _猜火车spotting阅读 2,314评论 0 7
  • 我有个愿望,做文艺的自己,一直到头发花白。 有个高中同学,在微商刚盛行的那一年,辞去编辑工作转战微商,现在买了豪车...
    柴小影阅读 3,480评论 89 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