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读33本书#Book 3《向前一步》

图书信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名:《向前一步》(LEAN IN)

作者: 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

出版社: 中信出版有限责任公司

出版时间: 2014-10

豆瓣评分: 8.1

阅读时间: 20181107-1110

3/100


摘录&感悟


①“不求完美,只求完成”(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只求完成,对自己带孩的爸爸妈妈来说能减少很多焦虑)

②不求完美,只求完整。无论男女,都值得拥有独立而完整的人格和自我实现,这是生理的、心理的、事业的、情感的、物质的、精神的积累过程,需要慢慢地成长起来。就如一棵树,从一粒种子开始,渐渐拥有发达的根,茁壮的干,茂盛的枝叶,繁密的果实。一年四季中它有不同的姿态,岁月里它有不同的承载,不能要求它同时拥有花朵和果实,但成长是它永恒的追求。

(成长是我们的永恒追求)

③男性的晋升基于其自身的潜力,而女性的晋升则是基于其已获得的成就。

④我们自己就可以成为老板,确保所有女性的需求都能得到满足。

(这是这本书的主要观点:而如何成为领导者作者在书中详细论证和阐述了)

⑤“如果心无恐惧,我会做什么?”然后,放手去做。

(问问自己-)

⑥假装自信,直到变得自信

⑦在某个特定时期,迅速学习并做出成绩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⑧对男性来说,成功度与受欢迎度成正比,而对女性来说则成反比。

(所以说,你要内心强大)

⑨想要“赢得每个人的欢心”这种想法会阻碍我的发展。他说,当你想要让事情有所改变时,你不可能取悦每个人;而如果你去取悦每个人,你就不会获得充分的进步。

(对我也很适用,所以选择进步吧)

⑩“职业生涯是方格架,而不是竖梯。”正如戈勒所描述的,竖梯会限制人的行动——要么往上爬要么往下退,要么站在梯阶上要么跌下来;而方格架能让一个人拥有更多探索的可能。要爬到梯子的顶端只有一种方式,但要爬到方格架的顶端则会有很多方式。方格架的比喻适用于每个人,尤其适合那些处于事业初期、转行阶段、由于外部障碍止步不前,或休息一段时间准备重新进入职场的女性。

11.长远的梦想和“18个月”的短期目标。

12.当选择一份工作时只有一个标准是重要的,就是它是否能让你快速成长。当公司快速发展时,要做的事情就会多到人手不够;而当公司发展放缓甚至停滞时,就会人浮于事;公司里开始钩心斗角时,其发展也会停滞,每个人都会动摇。

13.我给他们薪水是基于他们的工作质量,而不是工作时间。

14.名词和规范由位高权重者掌管,位卑言轻者只能拥有形容词。”


【转自豆瓣甲的书评】


前几天英专小组有个男生发帖,问男生学英语将来就业是否有优势。我贴了一句“男生本身来讲就是个优势,无论学什么”,然后引来了一片嚎叫,大呼我“封建”和“歧视”。

关于职场上的性别歧视不好多说,稍微一提就会变成一个没完没了的“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而且也没什么解决方法。

Sandberg的这本书当然也没有解决什么大问题,而且刚刚读完我甚至觉得没什么建设性意见(→ 但后来我发现自己错了)。就书本身来讲,它确实不够鸡血,也不够鸡汤,只不过是摆了一些自己的例子和Research的数据。但这些数字和例子却是现实的真实写照,令人感同身受。

说道感同身受,我只能拿熟悉的帝都来举例。我不敢说帝都在性别问题上有多平等,开放。但与亚洲其他国家地区相比,对于女性还算包容,也有着相对较多的机会。

穆斯林国家咱不提了,由于宗教问题,女性生来是第二性。如Sandberg书中的例子:迪拜的某位女性甚至无法和男同事一同去吃饭——因为该餐馆禁止女性进入。

至于我们的邻居日韩,在谈判桌上看到的女性比例也相当微小。我所遇到的拍板级别的女性只有两名。一名是I公司的中国籍大姐,该上市公司manager以上的女性只有两人。另一名是C公司的一位总监,能当上总监是因为该公司的CEO是女性。

我私下和日本同行交流过他们对于“中国女性上谈判桌”这事的看法,他们在对中国女性工作能力表示肯定和尊重的同时,也承认这是文化差异使然。而说到日本职场的性骚扰,那又是另一个长故事,展开说更是刹不住车。。。

美国应该是最平等的。但“应该”的概念太模糊,看看Lean in在Preface中的一些数据,从entry-level到senior level,情况远不是想象中“应该”的那样。

而帝都的现状,有一点点跟着美国的步伐。

entry-level时的男女比例其实差不太多,刚毕业离结婚生子还比较远,所以这种刁难也较少;毕业5-8年,到了公司中流砥柱这一年龄段,很多女性止步于此;再往上,高层领导女VP神马的难得一见。

每次行业大会,我都瞥一眼各种大牛嘉宾的男女比例,女性能占到10%就很不错——与行业有关,与行业无关。

这局面当然不只是“歧视”的问题,还有关女性生娃,女性思维缺少战略等等有关,但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则是Sandberg提出的Lead由谁掌控的问题。

我一开始并不十分明白她的意思,直到现身说法出现,让我意识到Sandberg的提议多么具有现实意义。

我的直线领导是个懂得团队成员自身特点,对女性也非常重用的人。而在公司最重要的策略会上,他却不能带任何一个女下属参加,究其原因是因为CEO是个有军人作风的领导人——整个策略会就没有女人。

另一个例子则是之前提到的C公司。作为一个日本公司,有一半是女性,而且升职也并不受到性别的约束,因为公司的CEO是名女性。

这才是为什么说Sandberg切中了要害,她鼓励有能力有意愿的女性追求Lead,鼓励他们sit on any table they want,鼓励所有具有Lead的男性积极建立一个更加平等自由的世界。

“平等自由的世界”是一个逼格很高的词。Sandberg的观点,翻译过来就是,如果一个女人想生娃做饭,相夫教子,没有人会说她“不思进取,没有追求”,相反,如果一个女人在一心为事业和金钱努力的时候,也不会说她“大逆不道,行尸走肉”。有Sandberg这样站在高处的女性说出来,真是太好了。

自我收获


“名词和规范由位高权重者掌管,位卑言轻者只能拥有形容词。”

《LEAN IN for graduates》,世界需要你来改变,它鼓励我们女性向前一步,成为领导者,才能拥有掌管名词和规范的权利,才能有更多的女性获得公平的对待。而最重要的是如何向前一步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内向外,慢慢积累和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EAN IN - WOMEN, 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by Sheryl Sa...
    krystal阅读 418评论 0 1
  • 为什么,现在大多设计师招聘上,都要求一定的手绘能力? 手绘可以帮助你表达的的想法和创意,但这个时候手绘还只是个工具...
    霖霖加七阅读 609评论 0 2
  • 是谁说喝点能当换脑来着?听人劝吃饱饭,于是就真的喝了点。好久没到这个熟悉的地方了,见到了些老朋友很开心,感谢王总的...
    依诺2008阅读 120评论 0 0
  • 无路由情况下树莓派使用网线直连电脑配置无线网络 将树莓派用网线连接电脑,启动树莓派 在电脑上将无线连接设置为共享,...
    snowyvalley阅读 773评论 0 0
  • 问题来临如临大敌 我们在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是你必须要面对的逃也逃不掉。面对问题解决的态度至...
    空心抱枕阅读 26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