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愚:聊聊个人品牌打造

周愚

为什么要打造个人品牌?

有两点好处:

1.重新塑造你的个人形象,把自己标签化,可以提高你的辨识度。别人想起某方面就立刻想到你。

2.提高溢价能力。你以前一个小时挣100元,有了个人品牌,单位时间内的劳动价值就会提高,可能变成500,1000.....

在商品过剩的年代,打造个人品牌才是摆脱同质化竞争的唯一出路。

个人品牌的6个特性:

1.独特性:你是独一无二的。

2.相关性:你的一言一行,你提供的价值都与你的定位有关。

3.一致性:自始至终保持形象和内容的统一。

4.整体性:你的个人标签,行业专长等等都要围绕你的品牌IP,它是一个整体,不可分割。

5.长期性:要求你长期坚持。

6.稳定性:需要你稳定的输出价值。


如何打造个人品牌?

通过这6个特性。我们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定位。

一是个人独特而鲜明的风格定位.

个人风格往往和性格有关,性格难以改变,只要你不是人格分裂,人品问题,你是什么个性就按个性来。

二是内容定位。找到一个有利的需求,快速占位,做高度垂直和精细化的内容,持续的提供价值。

这决定了你个人品牌之路的效率高低和成功机率。说白了,内容定位决定了你的价值在哪里。

价值来向可以参考3个方面:

1、你当下从事的工作。

2、你的专长。

3、你的兴趣爱好。

这3个点是你打造个人品牌的出发点。

如果你没有或者仍然感到无从下手,就想一想你做什么事最来劲、做什么别人对你很认可、别人眼里是如何评价你的、别人为什么要关注你。

如果你回答不了,就换个思路,看看自己都关注了谁、你最羡慕什么样的人、为什么你会关注他们、别人拥有的某种能力会使你崇拜、他们能提供什么价值。

如果还没有结果,我觉得你还是先不考虑个人品牌这些东西了。

价值无非是这样的:

你信息量大→提供资讯.

你理解总结能力强→提供知识.

你实操强→提供技巧,提供干货.

另一方面,品牌,品牌,首先要有品,这里的品是有质量的产品或者服务或者是作品,可以是畅销书,可以是文章,可以是实物产品,也可以是无形的服务。

内容定位决定了你的品,你的作品或者产品有质量了,才会有名,有了名,人们才会给你牌,整个环节是环环相扣的。


在混乱的商业氛围下,打造个人品牌,实属不易。如果你试图持续引起关注,代价就是源源不断提供价值。

遗憾的是99%的人无法坚持,特别是“出于很功利的目的去打造个人品牌”,几乎无法成功。

个人品牌最好的切入点是兴趣爱好,兴趣爱好才能让你坚持。如果兴趣爱好恰好是你的专长或者是你正从事的工作,那真是值得庆贺的事情。

定位的作用,有效地区隔了竞争对手,降低了目标消费群的选择成本,同时为你找到了一致性的运营方向。

注意,打造个人品牌意味着你成为公众人物,你的一言一行将受到约束和限制,你的形象是你的无形资产,一旦破灭基本无法修复。


打造个人品牌第二步(传播)

通过内在与外在的一致性表达,把独特、鲜明、确定、易被感知的认知传播出去。

(百度百科关于个人品牌的定义)

传播的关键点是一致性:

名字一致性(昵称、网名)。

标志一致性(头像、图片)。

风格一致性(语言、情绪、个性)。

专业一致性(兴趣、特长、内容)。

无论什么地方都要保持你的一致性。

从一个人传到第N个人嘴里,可能就大变样了,所以在传播前要做的就是测试一下,这个品牌名称和主题内容在传播的过程中有没有走样。

如果不是最初的样子,就得改。所以一定要找到一个稳定的不易传播走样的品牌主体。

传播的技巧,可以围绕三个关键:

1.数据或者案例.

2.你的朋友是谁.

3.你的对手是谁.

数据和案例增加说服力,小名靠朋友,大名靠敌人。

传播的频率,内容要常发多发,才能让更多的人看到。一是自己发,二是别人发。

别人帮你传播要有好处的,所以要设计转述者利益,就是说别人为什么、有什么理由来帮你传播。

传播者得到的利益,就是渠道的利益,渠道有利益传播就很简单了。

再就是找一个适当的鱼塘。也可以理解为传播的方式或者途径,这个有很多种,比如自媒体、传统媒体平台等等,不一一阐述。


第三步:设计商业模式,合理的变现。

商业模式设计,其实就是盈利模式设计。

如果你建立起旅游达人的品牌形象,卖户外装备就是你的盈利模式,或者帮旅游景点做广告,或者做驴友自媒体,做社群,都是不错的模式。

如果你是意见领袖,可以给品牌商们写稿,发稿,赚广告费。变现一点都不难,难的是,如何长期、稳定的经营好个人品牌。

个人品牌打造和商业品牌打造是一样的原理,都是系统工程。

这里面涉及知识、技能、经历、品格、个性、毅力、美誉度等等,如果你想创造个人品牌,一定不要浮躁,沉下心来,慢慢的打造。

只要人品没有问题,大致方向没有错,那么就多去尝试就够了,不要等到自己完美了才去展现。其实,尝试也是在向着目标靠近。

你不需要等到很牛逼了才开始,你只有开始了才会很牛逼。未来会怎样,我们谁也说不清。

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有过这样一句话,他说:

我不知道那个变化在什么地方发生,但我知道十年之后什么是不变的,要对未来趋势做出判断之后,再建立自己的商业战略是比较难的。所以我的想法就是“与其拥抱变化,不如赌对不变。”

希望大家不要犹豫,做个人品牌这件事,一你没有损失,二从长远来说可以蓄积能量,创而有益,何不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扩张定律 品牌的力量和它所代表的产品数量成反比 扩张产品线在短期内可能会提升销量,但它却和品牌的建设理念背道而...
    Sting阅读 2,071评论 0 37
  • 1 从语言说起 提起JavaScript ,大家第一反应:脚本语言、解释性执行等,和java C这种编译性语言搭不...
    changchao阅读 3,075评论 0 10
  • 忽然想到今晚要早睡w 想起了兔子w 23333向着金牛座的粤明儿靠近靠近!! 现在是3:18,我正在图书馆,读着伍...
    妮可妮可喳阅读 159评论 0 0
  • 记得小时候,老家的火炕边上,我奶把被褥叠的长长的齐齐的高高的,吃过晚饭,外边黑黑的没人走动,奶奶养的下蛋鸡自...
    瑞雪喜雨阅读 282评论 0 0
  • 梦浓缩了 现实的精魂后 飘出一缕青烟 目送人间的流水宴 ——《流水厌》
    段童阅读 22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