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感怀(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岁末感怀(二)

每天都在工作和生活中猎寻活着的意义和美好,琐碎和忙碌让我匆匆着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生命似乎也算是踏实和平静。可是一直以来(最近更甚)有一种叫“年龄”的东西,让我一看到,心即咕咚一下打个激灵,像掉进了冰窟,于是整个人似乎都不好了。

就在前两周的某一堂课,讲完,还有几分钟的样子,与孩子们聊到了青春,初三,十五岁,那是一个多么令人羡慕的年华。最后不知怎的说到年龄,称呼,有一个孩子说,比如可以叫老师 叫“彭姐”或者“莉姐”,我开心大笑,不错不错,这个称呼我喜欢。就在此时,一向心直口快的鑫同学几乎是脱口而出,“哪有那么老的姐的莫?”说完,孩子们也哈哈大笑起来。“鬼小子”,哪有这么打击你老师的莫!虽然嘴上与他们调侃着,可内心里 我着实吃了一惊。这鬼机灵说的难道不是实情吗?事实上,我已经到了比他们的爸妈都年长,细思,惊恐。

“我真的这么老了?”……

有一班老同事,建了一个微信群,男男女女十几人,偶尔也相约 聚个餐,每一次聚餐之后,总要商讨下回聚餐时间地点,谁起头,于是排序由大到小挨个来,谁谁谁六零后,谁谁谁七零后,谁谁谁七五后,老一老二老三排起来,我排老三,你不知道,那一刻,我的心里有多崩溃,怎么就已这么老了呢?岁月真就是一把刀,哈赤一下,切出了一道血淋淋的分界线,冷冰冰地把我挡在年轻之门的外面。

现在完全理解,为什么女人的年龄有多大,她对年龄的隐晦就有多深。

可是这能怪女人吗?谁让岁月这么匆匆地就把年轮一圈一圈垒得这么高呢,哪个女人想那么快朝着老里奔去。

周国平写《五十自嘲》。

开篇是这样的:

有一件事,我一直羞于启口,但我现在要把它明明白白说出来——

今年我五十岁了。

对于五十岁,我真是充满了委屈。五十岁,怎么就五十岁了?年轻时看五十岁的人,不折不扣是“年过半百”,那么现在的年轻人也会这么看我。可是我还没有年轻够,怎么就老了?

读来,满是对年龄的不接受和逃避,看来,哲人在年龄面前也“溃不成军”啊。

可是,再看看前段时间,周国平到吴晓波频道开课,有个无知青年八九灵公然叫嚣对话周国平。

八九灵:周老师,请问您今年多大了?

周国平:72。

八九灵:噢,摔到地上都不敢扶的年纪啊。

这时候,再想想周老师的五十岁,那是一个多么值得欣喜的年龄啊,怎么会羞于启口,怎么会充满委屈,那该多年轻啊。

                            三

摩西奶奶,在美国是一个妇孺皆知的老太太,一个从来没有进过美术学校的农村女子。七十岁时因为患有关节炎,拿不了针线,不得不放弃刺绣,但是,她尝试着拿起了画笔开始学画画,一张张,一天天,十年过去了,八十岁,她在纽约开人生的第一场画展,后来相继登上《时代》《生活》周刊,接着把画展从美国开到巴黎,开到伦敦。

她说,假如我不绘画的话,兴许我会养鸡。绘画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忘记年龄,保持每一天的充实。绘画之初,我从未幻想过成功,当成功的机遇撞上我的时候,我也依然过着绘画时那个平静的日子。

人的一生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幸运的。有自己真兴趣的人,才会生活得有趣,才可能成为一个有意思的人。当你忘记年龄,不计功利地全身心做一件事情时,投入时的喜悦和成就感,便是最大的收获和褒奖。

正如写作是写作的目的,绘画是绘画的赞赏。

说这些话时的摩西奶奶已经一百岁了。一百岁,回望她的七十岁,年轻吧?八十岁,年轻吧?

回头看,也许一生就是一天,但这一天里,要开心,要满足,也许我们不知道怎样的生活才算是更美好,但我们要尽力接纳眼前生活所赋予我们的一切,而我们能做的,就是让活着的每一个当下充实而有意义,操年龄的心干什么呢。

富兰克林说,有些人25岁就死了,但是要到75岁才被埋葬。

即便再年轻,没有目标,生活没有意义,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该干什么,日子浑浑噩噩,今天复制着昨天,明天粘贴着今天,要年轻又有何意义。相反,只要找到了灵魂所向,每天都热衷于所爱的事,再晚的一天也是最早的开始。

人之一生,行之匆匆。

站在时间的渡口回望,日子过得真的比想象要快很多。过去,总爱畅想在遥远的未来寻找未来,殊不知,遥远的未来就寄寓在每一个现在,无论年龄的帆船驶到了哪儿,淡定从容而又充实地过好每一天就是最好的未来。

读到以上两个故事并把它写下来,心里稍稍舒服了一些。

因为在这之前,我总希望知道我年龄的人愈少愈好,我总希望别人把我的年龄估得愈低愈好,我自以为内心和外表都还没有那么的老。

因为很多年前身份证被偷过一次,到派出所登记了,不知什么原因,拿到新身份证时 阳历写成阴历,阴差阳错还多了一岁。曾经,为这件事耿耿于怀了好久。

可是,现在,我说,年龄只是一个数字,无论这个数字有多大,只要你的心中有目标,只要你的每一天都充实,只要你找到了自己热爱的有意义的喜好,你就永远年轻着。所以,以后若再遇到年龄一事,我能不能正大光明地说出口??

我是19XX年出生的,今年是2018年,哈,掐指一算,这到底是多大了呢?!

              五

“不知老之将至”,难道就是普遍人的心态??

但,我想说,青春不是年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腊迎春紫气归,儿时嘻笑久相违。 椒花丽句时时有,艾发衰容寸寸非。 新日往还余日少,能人辈出故人稀。 繁枯冗弃酬轻...
    北溟鱼_0ba3阅读 219评论 2 3
  • 弹出框在我们日常开发中经常需要用到,而在弹出框中加入input更是常见。 今天就来讲一讲我在开发中遇到的一个问题 ...
    刘宇焱阅读 1,318评论 0 0
  • 夜深,梦醒了。但不记得是什么梦了,然后醒来的第一个反应是把微信直接从手机中删除。 有多少人能像我一样删除这个几乎让...
    nihabi阅读 297评论 0 1
  • 从公司出来,感觉全身上下都快僵掉了,这天气实在太冷了。 抓了抓帽子,害怕大风把它吹掉,裹紧大衣,双手插进口袋,赶紧...
    艾微小姐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