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北海来看雨       橙子

     走在北海的街道上,往往忘记是在哪个季节,自己是全副武装一路颠簸而来,领略了不同城市的不同气候,只是从来猜不到最冷的冬日这里应是一副怎样的景象。天气预报只能半信半疑,到了这里,明明是家乡春天时的一派风光,然而也得要穿上厚厚的衣服,外面是不冷,房子里也不怎么冷,可是习惯性的就会觉得这个季节就该是冷的,就得要这么穿心里才会安定自在,呵呵,总结一下就是有一种冷叫我觉得应该冷。

   顶着冬日的头衔实际却是春天,这是南方的海边城市惯用的伎俩,它们一年四季都不晓得冬日是什么样,即使是冷,也只是装模作样来点小风小变天,可其余的大部分时间,它们任性地享受清新的海风,温暖的气候,时时绽放在西北边陲根本没见过的花朵,根本无视这三九严寒的说法,自顾自地暖洋洋水灵灵。

 昨天刚好赶上小半日的晴天,那样蓝的天,不似家乡的蓝,家乡的蓝怎么看都觉得干燥而又刚烈,然而这里的蓝,像是在大海里洗过了一般,即使是正中午,那蓝也透着饱满的水润,映在眼帘里像一滴滴晶莹的水珠。而太阳,有点发红,很像印在宣纸上的那滴酽酽的桔红,不刺眼也不灼热,温度刚好适宜,家乡的太阳通常都发白,很少有这般温柔过。空气里躲藏着丰富的水分,吸一口进去,鼻腔里顿觉有清新的湿气,这团湿气随之进到五脏六腑,那肠肚心肝都被荡漾了一番,滋味甚爽啊。贪婪地呼吸着这样的空气,算是尝到了“食气”二字的妙处,养生中的辟谷就有食气的说法,其实就是吐纳空气,若在此处食气养生,必是人生一大快事。花草自是不必细说了,你的视线有多么远,就会有多么远的绿色,你的视线有多么近,就会有多么近的花朵,冬日的盛开虽不及其它三季,但活活泼泼的在眼前绚丽妖娆,再掐指算算日历上的日子,除了啧啧再无更多感言。记得有首歌里唱道:“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用在家乡最是妥帖,但在此地,只能酸涩地认同这里的好花确实常开,这里的好景真的常在。

 今日大寒,北海的雾气却从清晨开始弥散,薄如蝉翼,淡若水汽,仿佛清晰可见,又仿佛朦胧迷离,整个城市披上了一件云衫雾裙,随着清风飘逸荡漾。而雨也慢慢地聚集起来,一点点一滴滴的自天空落下,温柔无声,仿佛只愿与大地亲近相拥,而行人车辆不过是偶沾雨露。

   确实如此,当你立在雨里,你无法确定真的是在雨里,分明没有任何的淅沥或者痛快的声势,只有绿色的棕榈树和一些红色黄色的花在雨中俯首称臣,沉默不语。一朵花上凝着些细小的水珠,一片叶子上挂着浅浅的水痕,地面逐渐的泛起湿来,与其说是雨,倒更像是一大团舞蹈的蒸汽,一群行走着的阴云,空气是透明的,风是静止的,天空与大海遥相呼应,这样的雨天,可以不用撑起油纸伞,选择漫无目的的在雨中摇晃,感受那种明明是下雨却没有雨声的冬雨,感受那种天地悠悠我心涤荡的空灵。

 看似这么声势浩大的冬雨,怎么可以这样子平静而又无声?不知这雨中的北海有多么辽远,但视线无论如何也穿不过这片天空。天空在雨中是一个模糊的存在,云雾混在一起,深情而又绝望地交织着,分不清谁是谁,而它们却是淡淡的,随意的,沉默的浮在那里,好像这场雨不过是个意外,信手拈来罢了。

  想起有一首诗这样写道,“雨来的时候/没有半点声响/就像在古代/一个隐士走很远的路去见另一个隐士......”画面瞬时悠远了起来,一位隐士孤独地走在路上,翻山越岭,跋山涉水,但脚步轻盈内心从容,不疾不徐,他早已感知到了另一个隐士必是在那里安静地等待,因而笃定地走着。那个隐士是我吗?另一个隐士是这里的雨吗?肯定是的,走了几千公里,殷殷地来到这里,怀抱着一种什么样的情绪起先是无可知的,但一到了这里,忽而就懂得了这一刻的宿命,世间的任何一种相遇都是美好的诗句,而这雨,让这首诗澎湃了起来,“此时无声胜有声”,雨可以这么静谧地从天空飘来,甚至比自己的心跳都轻微,它是在诉说什么呢?它是在向我传递什么讯息吗?还是它明明什么都知道,却装作什么都不知晓,只是不停地飘落飘落,像飞花和柳絮,重重叠叠地屏心静气地仿佛永不停歇似的,它果真了解我内心的浮躁和干涸?故专门用温润对峙干涸,用安静来对抗浮躁吗?而当我顿悟了它的心意时,它就更象是个知己,和我的内心结成了同盟。

  家乡此时正在飘雪,一边是寒风呼啸,大雪纷飞,另一边是清风徐徐,细雨蒙蒙,一边是白色肃杀,另一边是彩色韵味。这样多情的土地,必定诞生的皆是娟秀雅致,而这像雾像雨又像风的冬雨,飘荡在同一片天空的另一个天地,只能艳羡轻叹,只能在心中默念祈愿,愿自己是地面上那一块青石,夜夜拥雨入怀,清凉一世。

   “ 谁听见雨落下

     谁就回想起

     那个时候

    幸福的命运向他呈现了

    一朵叫玫瑰的花

   和它奇妙的

    鲜红的色彩。

    这蒙住了窗玻璃的细雨

    必将在被遗弃的郊外

    在某个不复存在的庭院里洗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早就想写一下,我为什么这么执着于跑步。对于一个初中高中体育都没有及格,仅在中考前2个月训练之后能跑50米不呕吐混...
    四点半club阅读 173评论 0 0
  • 分享主题:如何通过写作成为斜杠青年 嘉宾:教主 第一部分:我为什么从一个培训师转为写作 开始写作14年,刚开始随便...
    女公子99阅读 310评论 2 2
  • 如果说日子还想继续过、这样的生活不是长久之计、两个人完全没有交集、见面时间有限、没有沟通、这样下去婚姻早晚出问题、...
    无所谓的假装阅读 187评论 0 0
  • 早上六点我从睡眠中突然睁开眼时,天还没有透亮,在四川理塘下木拉乡的明珠佛学院里的客房里被一阵很细微的衣服磨蹭声吵醒...
    存凤呢姑娘黄莺阅读 5,010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