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类APP竞品分析

智慧城市类APP竞品分析

一、市场分析

1、市场情况:

1.1什么是“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概念最早源于2010年,IBM提出的“智慧的城市”。IBM将智慧城市定义为:可以充分利用所有今天可用的互联化信息,从而更好地理解和控制城市运营,并优化有限资源的使用情况的城市。

1.2建设智慧城市的PEST分析


2、竞品选取

本次竞品分析选取的竞品为:“智慧无锡”“智慧宁波”“甘肃爱城市”三款智慧城市类APP。

选取理由:

以安卓市场为例,百度系+360占据移动应用市场70%+份额,以下为TOP智慧城市下载数据:

1.用户下载量(单位:万次)

其中智慧无锡APP根据官网介绍,截止2015年底,累计用户245w,其中出行服务日活22w。

2.应用市场更新时间:


3.城市覆盖级别:1、4、6为城市覆盖,2、3、4为省级覆盖

综合上述三点,淘汰更新早于1年前的智慧安徽、智慧江苏和日活较少的智慧宁波。

3、市场需求

APP用户(民众)需求:市场已经涌现出大批互联网产品,如淘宝、滴滴、支付宝、微信满足用户衣食住行等各类需求。但在教育医疗、本地资讯、政务办事等方面,离不开政府和公共管理部门的参与,也是政务部门打造“智慧城市”的差异化竞争点。

根据智慧城市的定义及居民在城市中的活动行为,划分为如下三类需求:

1.社交娱乐类:如新闻资讯、交友、视频等

2.生活服务类:天气、医疗、教育、购物、出行等

3.政务办事类:社保、纳税、证件办理等

政府类客户需求:政府使用技术方法打造智慧城市的概念、建设城市信息网络,提升监管效率、民众办事口碑。(此处从APP的功能反推的需求,实际需要再和政府调研)

二、竞品分析

体验环境

机型:小米NOTE

系统版本:Andriod6.0.1

网络情况:wifi

App版本情况:

智慧无锡v3.0.4智慧青岛v4.2.8甘肃爱城市v4.0.3

1.竞品战略层分析

1.1竞品概况

智慧无锡

LOGO:

SLOGAN:智慧无锡,指“点”精彩

产品定位:“智慧无锡”门户作为“智慧江苏”门户中的一个重要组成,成为政府、企业乃至个人开展创新的实用平台,为城市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创造优质的创业服务环境。

运营方:无锡广播市电台

智慧青岛:

LOGO:

SLOGAN:智慧青岛,便民生活好帮手

产品定位:利用移动互联网建立广泛覆盖和深度互联的城市信息网络,对城市的资源、环境、基础设施、产业等多方面要素进行全面感知,对信息进行整合和智能处理利用,为企业和市民提供智能信息资源及开放式信息应用平台。

运营方:青岛新闻网、中国移动山东青岛分公司

甘肃爱城市:

LOGO:

SLOGAN:无

产品定位:甘肃省智慧城市第一门户,是面向公众、政府、社会合作伙伴三方打造开放型的智慧城市移动应用门户。

运营方:中国电信甘肃分公司(web网站运营方,APP未找到明确运营方)

小结:目前用户量较大的智慧城市类APP,在产品定位上,智慧无锡和甘肃爱城市目前更强调城市门户,连接政府、民众、企业三方。智慧青岛更侧重“便民服务”。

2.竞品范围层分析

2.1基础功能对比


说明:医疗主要为医院信息查询及预约挂号,教育包括学区划片信息、教育培训等。

三个APP在新闻资讯、生活服务都覆盖较全面,在政务类,仅智慧青岛提供了公积金、社保等服务,及详细的办事指南。智慧无锡提供了最新的政务类资讯(例如燃气检查通知、交通管制通知等)。

2.2APP特色功能分析:

智慧无锡:

页banner主打城市内的各类活动,并在首页中独立出“热门活动”模块。既有商业类的信用卡优惠、也有当地消费生活故事征集、公益文化活动展示等。

同时,智慧无锡也是三个竞品中唯一有购物商城的APP(甘肃爱城市是积分商城)。


智慧青岛:

首页完全定制化,政务服务丰富。

和智慧无锡首页8个导航位可定制不同,智慧青岛的首页全部可定制,且政府类服务明显多于其他两家APP。


甘肃爱城市:

和前两个竞品相比,`政务办事模块内容还在征集中,仅有虚拟积分商城,鼓励评论互动赚取积分。


3.竞品结构层分析:

三个APP的主要信息结构如下:

智慧无锡:


智慧青岛:


甘肃爱城市:


小结:

智慧无锡的首页最为丰富,智慧青岛的首页主要是把另外两个模块的内容提供个性化定制导航,甘肃爱城市主打本地新闻/资讯。

智慧无锡整体由新闻资讯、商城、活动几个大板块构成核心内容,智慧青岛主要是汇聚各类服务入口。甘肃爱城市则是资讯、服务入口两大类。账号系统每个APP均有,丰富程度取决于其他功能对账号系统的依赖。

4.竞品框架层分析:

4.1导航设计

三个APP均采用底端tab的导航、左上角天气的模式。智慧无锡的右上角是搜索、报料等的快捷入口;智慧青岛把账号系统放到了右上角,甘肃爱城市将通知消息放到了右上角。

底端tab中,智慧无锡包括首页、资讯、模块(服务入口)、发现、我的五类。智慧青岛包括常用、出行、便民、叨叨四个;甘肃爱城市包括首页、城市服务、我的三类。

4.2信息设计:

智慧无锡的首页和资讯模块,大部分模块都采用图/视频+标题的结构,没有任何大片文字的出现。发现模块则为以图片为主的分类展示,信息服务和我的模块为metro风格图标的宫格导航。整体用户体验良好。

智慧青岛前三个tab全部为metro风格的宫格导航,且首页完全是第2、3tab的定制组合,略显重复。首页必选的新闻采用了二级tab、图+文格式混排,体验良好。我的模块同时采用了宫格与列表导航两种导航样式,体验略差(此处可以对比智慧无锡,将设置相关非常用功能收在左上角,点开后是列表导航,体验相对好很多)。

甘肃爱城市,首页的资讯类内容同样采用图+标题的结构,同时显示阅读量和评论量。城市服务采用宫格导航,“我的”模块采用列表导航。整体体验良好。

5.竞品表现层分析:

5.1视觉效果:

智慧无锡采用和LOGO一致的天蓝色作为主色调,在顶端、tab上体验一致。

智慧青岛采用了APP中较少见的藏蓝色作为主色调。顶端左边是APP的LOGO,右侧紧挨着中国移动的LOGO,体验较差。

甘肃爱城市首页顶端和导航tab都采用了橙色,但在城市服务和我的模块中均顶栏都是白色,体验不一致。

5.2其他细节体验问题:

使用APP 5分钟左右,各APP可以发现较为明显的体验问题如下:

智慧无锡商:商城独立设计了H5页面,如果从发现模块进入,底端的tab上和APP本身形成了重复,如下图


智慧青岛:

热帖模块中内容,wifi网络加载时间仍然大于5s。且排版用户体验极差。如下图:


甘肃爱城市:

城市服务的所有功能均需要先验证手机号,否则无法使用。如常用电话、智慧公交等功能,用户是否验证手机号其实是没有影响的。在验证手机号后,”家政服务”仍需要重新使用手机号登录注册,第三方登录对于使用城市服务的用户来讲没有起到任何实质作用。

三、总结

三款APP用户体验最佳的为智慧无锡,政务类支持最多的是智慧青岛。综合来看,国内现有智慧城市类的APP主要功能集中在本地化的新闻资讯、活动及便民生活服务的支持。

在内容支持上,APP内不同板块的内容则是当地相关部门数据支持+业内垂直领域互联网应用数据/功能+用户评论互动的结合。例如智慧无锡的公交数据由当地公共交通公司提供支持,甘肃爱城市的交通模块来自高德地图,航班信息来自航旅纵横。APP内的新闻资讯,对用户评论也进行了积分兑换礼品形式的促进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