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冰花男孩”回归正常生活,农村的我们也曾经是那个冰花男孩

1月9日,因昭通市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校长付恒上传一张一个头顶霜花的男孩的上学照,这个小学学生“冰花男孩”走红网络。其头顶冰霜的艰难求学路,戳中众多网友泪点。

照片是8号上午王福满的老师拍摄的。当天上午学校进行期末考试,王福满家距离学校将近5公里,平时他要走路一个多小时来上学。而当天新街镇正好大降温,王福满一路走来,头上冒出的热气碰到了冷空气,就变成了一头冰霜。可就是这么寒冷的天,王福满身上只穿了两件单衣,他说他起得早以为不冷就穿得少了。

一个多么乐观的孩子,教室里的孩子都在笑他,而他却不在乎地萌萌的笑着。我们看到的是心疼,但是这样的一个头顶霜花的早晨,却是他平时最普通的一天而已。

“冰花男孩”在网上走红以后,首批10万元捐款抵达鲁甸 ,同学们每人领到500元“暖冬补助”。截至目前,云南青基会通过腾讯公益众筹、新浪微公益众筹等方式已面向全社会筹集暖冬爱心善款共计30万余元。昭通青基会通过账户、微信、支付宝共收到26万余元。爱心筹款还在持续进行中。

出生在福建省的一个贫困山村林兴松愿意资助这个男孩读完大学。在他小学的时候每年资助2000元,初中和高中每年资助5000元,大学将资助10000元每年。

对于孩子来说,走红网络对他来说,他并不知道真正意味着什么,他还是那个男孩,他还需要每天继续走一个小时的路上学,也许在以后的某一天还会这样头顶着霜花。

作为留守儿童的“冰花男孩”平时要帮奶奶和姐姐一起做饭,这是让很多人心疼的部分。

其实这是很多农村孩子的常态,想想我们也曾经是那个“冰花男孩”。

我的老家是承德县的一个小山村,那里八山一水一分田。就是山比较多,小学的时候,十沟八村的孩子都集中在一个小学校读书,每天搭群结伴走几里的山路去上学放学回家,苦吗?倒也没啥感觉。就像是以现在的生活水平想想小时候家里很穷,吃的都是粗粮淡饭,最喜欢偶尔放学回家,看到妈妈热在锅里的饭和菜,如果有两三个菜盛在盘子里,那就证明今天家里来客人了,今天的菜肯定比平时的油多,还会飘几个肉片,就是菜汤也比平时的好吃好多倍。

每天放学回家,上地干农家活的父母都不在家。到家先趴在炕上把作业写完,然后就煮妈妈泡好米的高粱米粥或玉米粥。记得有一次邻居小伙伴帮我烧柴,我把油放锅里,才发现还没切菜,赶紧又把柴火都搂出来,但是当时锅里的油也冒烟了,铁锅也被烧红了,而我们俩呢却笑得前仰后合,这哪是做饭,分明就是一种过家家一样的游戏。

有时一边做饭一边看“唐老鸦和米老鼠”,说是看,确切点说是听,因为只能听声音,李杨独特的配音总能让我一边做饭一边能笑出声来。

晚饭后,去浇菜园子是最快乐的。和邻居小伙伴一起去菜地,头顶着星星和月亮,耳边是蛐蛐声和青蛙呱呱的叫声。怕蛇怕青蛙的我们俩,一边走一边用铁揪一下一下地咣咣地砸着地,一边走一边有说有笑。现在回想起来都再想去浇浇那个小菜园。

春天,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种地,顺便折一两枝杏花桃花戴在头上。重活是不用我们干的,可以点种子,爸爸妈妈会告诉我们一个坑点几个籽合适。

夏天,和妈妈姐姐们一起去山上摘蘑菇,漫山遍野地跑,《采蘑菇的小姑娘》的歌声在山间此起彼伏。说是采蘑菇,但是每个女孩的筐里都会采一大把的野花,山茶花也好、水仙花也好、蒲公英花也好,总之五颜六色的煞是好看,回家随便找个瓶子用水升上,放在窗台上。男孩捉蝎子卖钱。一个暑假到开学的时候,采蘑菇和捉蝎子卖来的钱自己的书本问题一般就解决了。那种感觉特别好。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收秋最累。去地里掰玉米拉得手和脸生疼,晚上还要坐在院里扒玉米皮、择花生、搓向日葵籽。把电视搬到窗户边上,一边看一边干活,一家人在一起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冬天,除了爸爸要去山上打柴,我们就没有什么地里活可干了。坐在火炕上,围着火盆,火盆上用铁钋咯炒点花生瓜子,烤一块甜甜的地瓜,那种日子别提有多惬意了。

扯得有点远,当我看到开头提到的“冰花男孩”的手时,说实话,那时的我们差不多也是这种满是冻疮的手和脚,还有耳朵也被冻得红肿流脓过。这双手,就是当时我们每个孩子生着冻疮的手。

我们小时候没有暖气,学校里每间教室只有一个烧煤的炉子,根本不足以温暖一个三四十个孩子的教室,所以手被冻得拿不住笔是正常不过的事。

每个同学离学校都很远,又是崎岖的山路坑坑洼洼,如果赶上下大雪的日子,一个冬天雪都不化,到学校每个孩子小脸冻得通红小手被冻僵,老师就站在教室门口迎着我们,手里拿着一个小扫帚为我们扫去身上带着的雪花,老师总习惯地捂一个我们的手或摸一下我们的小脸,问问我们冷不冷,我们就说不冷,然后叽叽喳喳地跑到炉子边上烤手。

这就是真实的农村生活,我就是这样无忧无虑地长大的。如果你问我我的童年苦吗累吗?我只能告诉你我的童年很快乐。现在你问我那会冷吗?冷,是真的冷!但是心里暖呀,有老师有同学,大家在一起,觉得再冷的冬天心里也很温暖。

感谢“冰花男孩”让弱势群体得到大家关注和帮助,但是请让那个“冰花男孩”回到他本该有的正常的生活,你可以捐款捐物,但是不要过多地去打扰他的生活,也不要过多地去干涉他的童年。成长是他一个人的事,没有人可以替代。

请不要过多打扰他,因为农村长大的我们也曾是那个“冰花男孩”,我们也有过那样的一个童年,但是我们很快乐,我们一点也没觉得苦和累,请不要过多地打扰别人幸福的童年。

愿有人懂你的欲言又止

愿有人宠你如孩子般小心翼翼

图文编辑 | 木子默

图片来源 | 网络(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