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西塘,拾一把旧时光

我突然从一段颓靡中苏醒过来,要过上挣钱、旅行的固定与流动交互转换的生活。

不知是因为春天来了,每天清晨被从窗帘缝隙偷偷钻进来的太阳分子给捂暖了心房,还是因为在历经人生各种滋味后,重新向上生长的意识复活。我决定全心全意、了无牵挂地对自己好,就像太阳如此温柔待我。

似乎已经决定了这一年如何度过:工作,旅行。工作,旅行。工作,旅行。

于是,旅行就从本周开始了,这一切遵从内心,符合心意,充满期待与欢喜。

西塘之行,与死党周公子为伴,平时周末也是与其腻歪在一起,她是一个好伙伴。

从上海南站出发,坐汽车至西塘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分享几点攻略:

酒店提前预订,淘宝、携程都可买票。(个人觉得住景区内比较好,价格相差不大)

提前询问酒店老板是否负责免费带入景区,抑或需要收费。

周末节假日酒店比平时贵三分之一。

不要购买11个小景点的门票,真的不需要。

如果买东西,要还价。衣服至少还三分之一。

白天拍拍风景,主场在晚上。

"西塘",仅名字就给我诗意的想象。有塘之处,必小桥流水、长廊蜿蜒;西乃日落之地,晚霞暖暖、夜色将临。就像我的家乡襄阳的檀溪,有木有水是为檀溪,清溪浅溪最爱檀溪。

对西塘怀抱向往,还因为另一个人。我的老师,一个比男人更会说“情话”的奇女子。刚到上海之初,她就关怀地推荐了西塘。这次出行,也提前询问了她。她真是个风情万种的女人,食于人间烟火,行于世外桃源。“不要买票,没啥看头”,她说。“要穿美丽的长裙,去酒吧坐坐”,她总是别具一格。嗯,这次没有买门票,倒是送了几百大洋,背回了两套长裙。不得不承认,她的话,对我很受用。

酒店老板开车把我们接进景区,一眼望去,仿佛回到了二十多年前白墙黑瓦的老房子。

小时候住的瓦房,瓦片一层层叠堆成一行行,整个房顶就有了。西塘的房子就是这样,只是在上面加注了其他的心思,赋予它另一种优雅古朴的气质。

文艺精巧的门面设计让我最为欢呼雀跃、流连不舍。每一个名字都似乎在诉说时间的故事,那过去古道西风瘦马的苍凉,那缱缱绻绻不能忘却的思念,那逝者如斯不舍昼夜的叹息。在树片或木块上写下五彩而多样的字,就好像年轮在数着岁月。门前种上栅栏,围住青草和小花,却更像个隐秘的小花园,透着芬芳,散着诱惑。和田子坊的感觉不同,西塘带你回到泛黄的旧时光,田子坊让你领略雍容的小资情调。两者的文艺主题不同,但都能从浓郁的文艺气息中感受到追寻人的内心需求的深情,和为达到这个目的所倾注的巧妙的用心。

如时光缓缓流淌的音乐,也是我喜爱的。西塘的一大特色便是以音乐为主题的酒吧。除了两大有艳舞劲歌的酒吧外,其他酒吧均在轻声哼唱。每个酒吧都是歌手亲自唱,风格多为怀旧、舒缓、民谣(这是什么分类,我也不知道),比如《南山南》、《好久不见》、《爱情转移》;也有一些流行的逗比歌曲,比如《我就静静地看着你装逼》,但比较少。在众多的歌手中,陈奕迅的歌是被唱最多的,几乎每个歌手都会唱他一首。

从未去过酒吧,心想既然来了,当然要试试。周六团购用不了,我们在西双版纳点了一杯tomorrow和一杯热带风情,在里面坐了近三个小时。听得最多的歌便是陈奕迅的,他也是我最喜欢的歌手之一了。除了静静的听听音乐,怀念怀念喜欢的人,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感觉。因为人多有点吵,吃的喝的都超级贵。

西塘还有小吃一条街,卖得最多的是臭豆腐、虾扯蛋。晚上灯笼高照,游人如织,和古代上元节有得一比。作为一个舌头不敏感的非吃货妹子,这条小吃街真心不能打动我。里面还有一些卖小饰品的店子,已经不具有古镇的味道了。

古镇之美在其老,就像老人那样,在树痕斑驳的面容,慈祥平和的神态,淡泊恬静的气息之下,隐藏着岁月的故事,时光的痕迹。人们去观之,貌而为表,神而为心,眼看心感,最后化为内在的养分。西塘的韵味在它的旧时光里。

而我,即是以观他物来寻找自己。我觉得自己迷失了好长一段时间,迷失在忙碌中,迷失在颓唐中,迷失在都市社会中。而后才发现,孤独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无助与无意义。

很长一段时间,我写不出来东西,一开始就产生厌恶感。以前一吐为快的强烈冲动,不得不发的难受感觉,现在已经被混乱的思路强逼回去。于是,我的矫情,我的悲观,我所体会的无意义都无处安放。我思考为什么会如此,答案是不热爱。

不热爱,就会不快乐。我要去寻找,去改变。就像老师说的,从内而外都很好看。有些东西无法立刻得到,不如让自己过得快乐,变得很好。旅行还会继续,在时光中,寻找自己,慢慢老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走进西塘 西塘以“桥多、弄多、廊棚多”的三大特色而赢得广大游人们的青睐,而其中的临河而建的沿街廊棚最为引人,它...
    Sararale阅读 1,834评论 0 18
  • 我已经做到很小心,却也还是不尽人意
    别人眼中所谓的那个人阅读 221评论 0 0
  • 地铁上,背着背包,好生踏实。一直渴望有一个背包,幻想了很久很久,可以用年来计单位。在我有一次漫无边际走路时,竟然和...
    LOVE玲媛阅读 170评论 0 0
  • 有一天,妈妈笑眯眯地拿了一堆手链配件回来,说是做成成品手链后可以拿到一些手工费,说完妈妈就把东西往桌上一放,然后戴...
    梦中de安娜阅读 737评论 4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