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我想对你说,我输了


经过漫长的两个月的上传自己以前的文章,我迟迟拿不到原创标。我不得不怀疑,难道我写的真的很差?差到微信公众平台的人员看不到我写的?

后来有人给我说,也许是你的文,在简书平台发表太久了,其他一些公号转了或者盗了你的文。以至于你发表在自己公号里的文,被他们平台监测出来的,虽则名义上是你的,但是微信公众平台人员不认可。

对此,我不太相信后者说法,我宁愿相信是自己写的如此差强人意,才会如此。于是不得不低下高傲的头颅,说一句:公众号,我输了。

01

我在五月中旬开始,在简书这个平台写文章。当时对公号不太感兴趣。于是,迟迟不肯注册。

等我在简书写了大概三个多月,累计了一千多粉和八千多赞时,我突发奇想,咦,为啥我不可以开一个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呢?

等我想明白已经到了八月下旬。我看着自己简书都接近60篇文的数量,其中很有几篇差点成了豹纹(爆文),就在心里说:嘿嘿,安浅浅拿到原创标示也会容易吧,嘻嘻。当时好生得意。

我于8月25日开始,每一天把发在简书的文,复制粘贴到公号里。

有时是粘贴一两个月前的文,有时粘贴的是新文。即在简书刚发表的,我也发表到自己的公号里。久而久之,就这样,到现在了。10月24日,几乎两个月过去,关于拿到原创标,我已经慢慢绝望。

02

我看到许多人,和我差不多的,或者比我厉害太多的。别人家要么发表几篇文,就拿到了原创标;要么连续发表了一个月,也拿到了。

我认识的许多笔友,基本都是一两个月内就办到了。反观自己,我不禁怀疑自己能力了。

当初自己之所以如此卖力,也就是为了那个原创标示。你问我要到那个有什么用?我自己理解是,至少有那么一两个喜爱我写的东西的读者,可以给我留言评论,对不对?至少,我的文标注原创,你其他公号就不可以随意转载了,对不对?

我曾经看到我的公号一个和我一样叫做浅浅的读者,隔一天一天的给我在后台留言,我当时既开心又心酸。

我曾经在其他公号里看到自己的一篇文,被其他一个公号侵权,当我看到那篇文标注的作者还是红袖签约作者时,我是多么愤怒地甩掉手里的鼠标,对着屏幕吼一句:去你妈的时是多么无奈和不满。

你们可能觉得我有点矫情,但是你们不懂我的心情。我知道如今转载盗文一大堆,我对转载自己文还可以署到我的名的人,还能多少怀有同情。但是,但我看到,你一个堂堂的签约作者,比我牛逼哄哄的人物,盗文可耻署上你大名时,我悲痛的心情。我当时甚至想弃文,不想写了。

这就是我为啥要拿到原创标的原因。

03

我不是一个很会写东西的码字者,有时甚至只是写着伤感的小情小调。别人不爱看这个,爱看的鸡汤故事我写不出。我肚子里也没有多少干货。但是,当我想写点自己的心得感悟,写写周边的人与故事,还是有人看后由衷的说一句,文笔很细腻,你是文青。我听到后,也会偷偷高兴。

我为了拿到原创标示,似乎走在一条很急切的路上。当时,还那么信誓旦旦觉得自己发表两个月的文,可以拿到原创标。可如今两个月过去,我反而觉得很可笑了。

花白说,你写的太差了。仿佛一语吓醒我。是真的吗?也许是真的。

关注我公号文字的人,一直在流失,对的,此刻也在流失。有好笔友给我建议,你排版真心差。我却无奈给他说,哎我没电脑,就是在简书复制粘贴的,这没办法。很多人第一眼看到的似乎就是你的排版美观度,其次,才会去看你文章的质量。

由于我都是苦于用手机码字的缘故,所以对看我文的读者说声对不起。对于排版,公号似乎做的特别复杂。这让很多人都对公号编辑器望而却步。

我的文,我也得承认。有时质量不是太高。正如我前面所讲,我基本不会用故事来讲道理,这样述说文字。我写的宋词系列,你会看吗?你不会。

除非我天天改写书单,估计你会凑上几眼罢。我一味写书单,你也会烦,我也会。我写了歌单,你看都不看。更不要说我此刻写的虽然不太好,但是很用心的武侠文了。

04

对于微信公众平台规定的原创规则,有许多人有不同的理解。我看了它提及的六条,对其中几条甚是困惑。

我以前的文,万一被其他公号平台或者网络平台转载了,我现在放在自己公号里,就不是自己的了,就不是原创了?

对于文的质量,我的粉本来就少,这个必须怪我。因为我从来不去做推广和宣传,得来的如今几十个粉,我格外珍惜。但是,看我文的阅读量往往不高。这是不是也是微信公众平台它们评定的标准:你的质量差。然后,判定你拿不到?

我真心不知道如何才能彻底理解它们判定拿到原创标示的六条规则,我觉得这规则,似乎带着固有的模糊界线。太不清晰,所以平台人员是怎么去理解原创及质量,活跃度等等一切的因素的,我困惑。

白羊哥说,他当时写了六个月才拿到原创。我瞬间觉得,他是多么会坚持,他是多么有毅力和决心啊。换成此刻的我,似乎如前面所讲,我感到了一丝绝望。仿佛跌落在深渊里,而无法攀爬上去。

很有几个笔友劝诫我,好好写,一定要坚持。也许明天,你的服务通知里就会跳出它们发来的邀请。

可是,谁又说得明白呢。

05

今天写的文,看起来充斥着绝望。我感觉自己作为一个比较合格的码字者,感到从未有过的绝望和无力。

曾经我在简书,日日夜夜写,为了进首页,为了拿到更多赞,为了得到一些粉。你可知道,我有多么拼命。

我每写一篇文,少则花费两小时,多么花费我一个夜晚。我曾经为了一篇古文,整理收集,最终写成,我前前后后花了一个多星期。你也许不知道,我在简书的四个月,我有多少次是熬夜通宵才把一些文写出来的。

我知道,作为一个爱好写作的人来讲,人人都不容易。更何况像你和我这样,业余的呢。

我知道,写好一篇文的无奈与心酸。你花费的精力时间,都是代价。

我终于完成了自己在简书的目标,四个月来,粉达到了辛辛苦苦的2000以上。喜欢数超乎我的预料,达到了接近1万2的样子。

于是,我在简书可以小小满意一下。发出一句感慨,咦,安浅浅写的不是太差,对不对。

所以,当我昂起高傲的头颅迈进自己个人公号,并且有理由相信自己在两个月时间拿到原创时,曾经那么信誓旦旦和豪气云天。

06

但,终归是我自己想太多。

我低估了公众平台的工作人员的审核能力,当我豪气云天的迈入芸芸公号世界里,并且坚持不断更文坚信能拿到那个原创标示时,我跌入到了谷底。

我尝到了一次彻底的失败。微信公众号,你是如此的骄傲看着我,我却对你低下了我的头颅。

我不想再在像简书里写文那样如此艰辛坚持四个月了,首先,我经历过了一次痛苦,把自己逼到墙角,然后奋力追赶,才在简书有了一丝丝存在。我不想为了公号原创标示,再在如此拼命。更何况,写文,本就是一件随心随性的事。如果为了什么去写,我觉得是一种束缚。

其次,你们要明白,我只是一个业余的写作者。我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后没那么多精力去耗费。人,总该有自知之明,也要有分清事情轻重缓急的能力。此际,工作已经把我折腾的如此疲惫,所以写作之事,只好放在一边。当然,我不会放弃写文码字。

最后,我不得不佩服那些拿到原创标示的写作者们。他们,真的好厉害。

07

我想起了诗人克里斯蒂娜·罗赛蒂写的一句诗:

当我死去的时候,亲爱的,
你别为我唱悲伤的歌,
我坟上不必安插蔷薇,
也无需浓荫的柏树;
让盖着我的青青草,
淋着雨也沾着露珠,
假如你愿意,请记着我,
要是你甘心,就忘了我。

送给依然还在默默关注我的读者朋友们。如果你愿意的话,请记着我。要是你甘心,那就忘了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