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冷的周末最宜书香好友为伴——长春阅微筹备分舵第一次线下练级

今天是长春阅微筹备分舵第一次线下练级活动,我作为观察员旁观,收获颇丰,忍不住要连夜跟你分享。

感受

1、冷vs暖

今天长春零下十度,吹西风。有种刀割脸上的感觉,耳朵会发烧,脚会发木,戴着眼镜进屋的话会缓半天水汽才能下去。

这样的天气里,推开雅致的艺素阅读餐吧大门,一副春意盎然的景象。走进专门为这次拆书活动准备的房间,两架小太阳冒着红光,桌上几壶热茶冒着水汽,让人温暖、平静。

而几轮分享、互动和总结下来,不知是因为太烧脑还是运动量太大,纷纷把羽绒服都脱了,穿着毛衣,都还在冒汗。

2、老朋友vs新朋友

环看四周,跟熟悉的老朋友海哥、程妈打招呼,也有在拆书群里聊了好久终于见面的“网友”。 我的入门长老翻翻姐就坐在我的右手边,想想时不时地还会感到小激动。

当初海哥说加入拆书帮要经过翻翻姐的测试,她认真又热情地向我讲解、推送了拆书帮的资料、规则等等,在我因为项目期耽误了将近 两个月才走完最基本流程后很不好意思地向她提交申请时,她丝毫没有责备之意地辅导我的便签功课,让我感动至今;

翻翻姐右手边是雨哥,话和表情都不多,却总是带动起大家的思考或情绪,大有大将出手举重若轻之感;

主持人冰雪是93年的妹子,名如其人,冰雪聪明,在吉大读研,不仅漂亮,还弹得一手好吉他 ,亮亮的眼睛笑起来一弯,很有感染力;

程妈还是 我的正面管教系统课老师,今天带病坚持参加拆书活动,看她红红的鼻头和认真的神情,真让人心疼;

而海哥,因为太熟,而且总是有种邻家大哥多年教练的感觉,见面就直接问我到底什么时候把三十个便签做完,他还等着发红包呢。

还有餐厅管理莹莹, 从暖风到茶点,对我们照顾得无微不至……

跟这群 把目标设定在成为拆书加的人在一起,还没拆书,却先有了家的感觉。

3、轻松vs烧脑

可能因为大家都是在线上聊了多日的老友,一起筹备拆书帮,巨细无遗沟通,太熟悉太亲切,整个拆书过程总体来说,氛围都很轻松,有时莞尔,不时爆笑。

而进入到拆书环节,对书籍的解读、对拆书过程、效果的互相监督,都让大家进入一种近乎较真的状态,从舒适区进入学习区,一个个或精神抖擞,或冥思苦想,或认真钻研,在刻意练习中,彼此“找茬”,跟不完美较劲。

收获:

1,刻意练习

今天只有一位伙伴做了两次分享。因为她觉得对自己第一次不满意。而事实上她是我们之中级别最高的长老——翻翻姐。

对一个技能,从兴趣,到理论,到练习,到能清醒地内关、调整,是一个高手慢慢修炼的过程。这种过程《刻意练习》这本书中提到过。而今天,眼见为实。

2,共学氛围

今天最后冰雪问我这个新人什么感受时,我的大脑是空白的。

还沉浸在跟大家学习、互动的状态中,没有抽离出来。后来明白自己原来是已经被这个氛围深深吸引。啥都别说,早点把自己的便签拆完,加入你们。

3,知行结合

看过《这样读书就够了》这本书后,我曾照猫画虎地在读书时添加了便签笔记,天真地以为拆书很容易。所以当海哥告诉我进入正式拆书家升级流程前,需要先拆解三十个便签时,我第一反应是惊讶怎么会这么少。但实践起来,才明白想要达到拆书的标准,还是很远。这就是所谓的知道容易,实践难。

今天看到一票准拆书家们的练习,更明白自己对拆书技能的掌握还只是个小白,需要大量的拆解和练习。总之,药不能停。


回家时,天还是很冷,心却丰盛而温暖。

很感激结识大家。

长春不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