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君与我喝场酒,不到烂醉不许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看了下时间已经夜里三点多了,我掐了烟准备上床睡觉。

临睡前刷了会空间,发现格林在群里艾特我说:“准备开公众号了,你给想个名字吧。”

我想了会儿说:“阿楚姑娘怎么样?”

“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

我语音清唱了几句发过去:

“阿楚姑娘,乡村的风里弥漫你的香,风吻过的口红欲盖弥彰……”

之后群里并没有人说话,他们大概是被我美妙的嗓音给陶醉了吧。

直到一分钟后。

狒狒:“妈妈问我为什么跪着听语音。”

我说:“是不是太好听了!”

婷宝:“狒狒是被你给吓跪了。”

格林:“同上。”

我说:“……”

2

放下手机的时候我突然回想起十八岁之前的自己,背着书包穿着校服在学校里过着朝五晚九的生活。

没有人喜欢被束缚,我们都曾依在窗边看着外面的飞鸟在天空中畅游。

有没有一个瞬间你突然发现自己长大了呢?

正如此时此刻,我在上文中写道飞鸟在天空中畅游,而不是雄鹰在天空中翱翔。

我是个矫情的人,从小便是。

喜欢写一些矫情的句子,讲一些矫情的故事,在十八岁的年纪矫情的爱过一个人。

成熟与否在你一开口的时候便已明了,当你渐渐学会功利,学会谄媚,学会明辨是非的时候,你已经成熟了,至少你已经拥有了在当今社会立足的本事。

我不是什么人生导师,也不是什么情感专家,但我深知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我也曾多次幻想自己便是那无父无母的孤儿,一个人心无旁骛地游走在这大好山河,路上或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日落黄昏的时候摆两盘小菜对饮相酌,只谈儿女情长,不讲忘却江湖。

3

第二天格林私信我说公众号的名字想好了,叫做“故事比跳蚤还多”。

我说这名字不错,指不定以后还可以自己搞个电台播播原创。

格林说:“你写个开篇文吧。”

“写什么呢?我可不擅长写鸡汤。”

“就写为什么要开公众号吧,自己的初衷。”

“初衷吗……?”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在想人这辈子要经历多少生离死别才能成长,爱上一个人你爱她的一切,讨厌一个人他的一切你都讨厌,爱情里面我们都是痴男怨女。

前一段时间跟女票分手了,来的突然,我不知所措,如同我正在厕所里写下这段文字外面突然响起了不得不爱一样不知所措,那是我跟她合唱的第一首歌。

昨天一位读者私信问我如何看待“我爱你,只是不喜欢你了”这句话。

我跟他说:“我爱你是成熟,包括性。我喜欢你是懵懂,不畏的初衷。”

我跟格林说这算不算初衷。

4

我只讲故事,而且大多都是那些俗不可耐的爱情故事,然而也是我们百听不厌的故事。

我在写第七篇文章的时候认识的格林,在写第十二篇文章认识的狒狒,在写第十七篇文章认识的婷宝,当然还有很多很多,不过只有我们四个比较能闹腾,所以更能合得来。

那时候建了个群,名字叫做天南海北,因为我们四个来自四个不同方向的地方。

也是偶然一天我在群里说我们一块开个公众号吧,只讲故事的那种。

众人拾柴火焰高,于是耽搁了几天后“故事比跳蚤还多”这个公众号就诞生了,格林说此名寓意我们的故事比猫身上的跳蚤还多。

我写了那么多有关青春的文章,有时候我也会扪心自问自己有没有过青春。

好多人都说自己是听周杰伦的歌长大的,要不然就是陈奕迅,可我打小没听过周杰伦,陈奕迅更是上了初中才知道有那么位才子。

所以说,我是不是没有青春呢?

我想应该不是的。

我听的第一首歌是咚巴拉,第二首歌是姐姐妹妹站起来,第三首歌是Super Star。

之后听的最多的就是蔡依林和孙燕姿。

所以说,不是没听过周杰伦歌的人就没有青春,也不是说没有轰轰烈烈爱过一场的人也没有青春。

5

青春是什么这个问题的难度不亚于人生是什么。

在常人看来青春这个字眼是紧紧捆绑着爱情的,没有爱情的那不叫青春。

其不然也,青春并不需要轰轰烈烈,也不需要如火如荼,也许你曾在夜里凝视过夜空中最亮的星,或者是依在窗户仰望过畅游的飞鸟,那时候你放空了一切,这个时候,证明你还是有过青春的。

反之青春就是叛逆的代言词,打架斗殴抽烟酗酒,纹身要露出来,吸毒要说出来,同样,这也是青春。

渐渐长大,你发现参加同学聚会时有的人穿着貂,有的人露着表,有的人开奔驰,有的人搞投资,甚至就连一线城市的狗都看不起老家的狗。

你拼了命地往大城市挤,我却使尽全力想要逃离。

在十年前若是有人问我长大后想做什么,我肯定会说当老板,做有钱人。

十年后过去了,我还是个一无所有的穷屌丝。在穷屌丝的思维里,既然做不了有钱人就想办法逃离这个周围全是有钱人的地方。

朋友们说我安于现状,家里人骂我不思进取,所有人都否定你的想法,你没有办法跟任何人说,有些事就是这样,你选择了出生,却没有选择生活的权利。

我向往二三线城市的生活,上班码字看书,闲着没事吹吹口琴。

早上起来坐在阳台上喝杯热牛奶,一边听电台一边冥想,然后抽根烟刷刷微博看看新闻,日子虽然谈不上大富大贵但也乐在其中。

我之所以喜欢安于现状并不就是没有理想没有抱负,我只不过是不希望被生活追着跑,人生很短,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已经够少了。

好多人都说你那么年轻干嘛不出去闯一闯?

但正是因为我年轻所以我才不出去闯一番,因为任何事都需要积累,没做好面对压力的准备贸然闯荡只会让自己遍体鳞伤。

我们都不曾懈怠,都在为自己的理想拼搏,只不过方式不同,常人理解范围也不同。

我喜欢在夜里赶稿,一边看着夜空一边构思,往往这个时候是最让人放松。

6

我曾在知乎上回答过一个问题,有没有你特别想活成的人?

我说自己想在成都开一家小饭馆,名字叫逗阵儿,里面的摆上木质桌子椅子,仿古设计,来店里的客人讲个故事可以送杯饮料,里面卖些胡辣汤,水煎包,热干面等。

当我说出自己的想法时,很多人都笑我太天真。

在南方卖北方的胡辣汤,在北方卖南方的肠粉,这无异于痴人说梦。

因地制宜这个道理我还是知道的,同时我也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但一个人的生活,具体怎么样生活不是不应该被人嘲笑的吗?

很多人说你为什么不开咖啡店非要开个不上档次的小饭馆。

我从不认为我是个有逼格的人,咖啡也只喝过雀巢速溶,咱粗人一个只卖些粗茶淡饭,给那些风尘仆仆的夜行者,听听他们的故事,感受一下旅行的意义。

或许不久后你会发现逗阵儿,那时请不要惊讶,你可以走进来喝碗胡辣汤,我让伙计放首双笙的《长安忆》,开两瓶牛栏山,你有什么心事可以跟我讲,我们对饮到天亮。

灯花落,瘦尽又一夕;

醉乡路隐难行,风露清;

君向潇湘兮我向秦;

醉笑三千席,不诉离别意;

惟有此曲能忘人间景;

年华落丹青,一片碧空洗;

知音稀弦断有谁来听;

落日孤城闭,燕然归无计;

惟有此曲能解断肠情……

7

我会把格林和婷宝介绍给你们认识,人这辈子会遇见很多人,会遇见很多事,他们可能不会让你得到些什么,但或多或少都会让你学会些什么。

喝够了鸡汤看够了干货,不知你们能否坐下来听我讲一讲故事,讲那些风花雪月,讲那些似水流年,看那些痴情儿女,在菩提树下约结白发。

我们的故事还长,永远都不会画上句号,当你那颗心再无处可安放时,一定要来找我们,你留下故事的同时也留下了行走的脚印。

故事比跳蚤还多,我们期待与您的每一次相遇。

我是张月半,坐标上海,等你来撩。

公众号:故事比跳蚤还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