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是一门艺术

       



      生而在世,最重要的不是你会取得多大的成就,而是你学会如何与人沟通交流,用你生动的语言和诚恳的态度去打动别人,让别人有与你继续交流的欲望,所以说说话是一门艺术。

      也许有那么一群人,在陌生人面前就不会说话顿时语塞,和熟悉的人在一起交流的时候口才却是相当好,我也属于这些人其中的一员,我觉得这与与自身的性格有一部分原因,最大的原因更是在于生活的环境、圈子,和受教育的程度有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家是农村的,虽然爸妈一直竭尽全力的对我好,把最好的东西都留给我,但是毕竟是条件有限,所以你就算是竭尽所能可以渗透的东西还是远远的不够,当然在这不是说爸妈给我的生活不好,相反我从小都很幸福,也从来没有觉得哪里不好了,正是因为这种幸福感一直充斥着我没有想去接触新的事物、了解更新的东西的愿望。

         我所有的向往只是通过网络、电视上想象的,自己从来没有真真切切的去感受过,原来也可以这个样子活。现在我已经毕业快半年了,我跳了一次槽,原因很简单,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也许有的人真的过着我想象的生活。我换了一家大公司,做市场开发的,对于我这种交际差生选择市场开发确实有点难,但是我就是想试一试,我不是想刻意的去改变自己,而是想让自己真的成为那种人就不用再那么牵强的去伪装自己。

     我喜欢看书,看一些比较有主题的文章,有篇文章是这样想的,“保持自己的个性,绝不变得世俗、圆滑”前面一句我是赞同的,后面一句怎么说呢,所谓的世俗、圆滑是指的什么,人本来就是世俗的,在社会生存更要学会圆滑,这样你才能够有机会保持你的个性,一味地跟着自己一根筋的走,你的结果只能是朋友越来越少,好朋友慢慢的离你远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你所说的话,其实就能透露出你是哪种人

       我有个朋友,她天生就是那种口无遮拦的人,我和她从小认识,因为我脾气也不怎么好所以每次和她相处时间一长我就会忍不住和她争吵,其实我知道她心底不坏,但是她那种说话的方式和态度确实接受不了,就像一见面就说;"哎呀!你怎么又黑成奥巴马了。”这都无所谓好朋友就比较喜欢互相损,走到路上碰到飙车的,她又开始嚷嚷,“混蛋,看你什么时候就去见阎王了”。我劝她嘴上积点德,就不能好好的说话吗?女孩子要有女孩子的样子,她就开始顶撞我:“看你这么温柔、这么有口德,但是有什么用呢?找的男朋友还没我挣得多,还爱装清高的很!”我听到这句话扭头就走,当时真的想再也不理她了,可是晚上她给我打电话又叫我出去喝东西,本来不太想去,但是想到我们多年的交情,就勉强的答应了,我原本以为她是给我来赔罪的,没想到她还带了一个男生,说是给我介绍的男朋友,还给人家说我是单身,让我给她一个面子就当时赔罪了,于是我就想着装着哑巴,就当是给她台阶下,没想到她开始巴拉巴拉的给那男生说,我这朋友啊,比较腼腆、害羞,所以你自己主动出击。那男生就开始色眯眯的看着我,老是谈一些男女之间的事情,而且还是老往我这边靠,我无助的看着朋友,结果她来了句:“装什么矜持啊,你不是以前谈了个男朋友好几年了吗?也算是比较有经验的,就这玩玩大家都开心嘛!”我竟然被噎住好半天才回了句:"你现在怎么成了这样子了?”我哪样啊?是你太保守了好吧!你以为你是白莲花啊?出淤泥而不染,一天装什么装呢,不要扫兴!”男生尴尬的看着我两,我就说了句:“以后就当我们不认识。”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联系过,因为她每说的一句话都让我听得不高兴,就算对方式无心之过,但是事实是我确实难过了,我又何必勉强自己和她维持本来就已经死去的友情。后来我想了想,其实是我自己的问题,明明和她就不是一类人,却要勉强,以后交朋友首先就得看她说话,从她的话中就可以很明显的辨别出你们适不适合交流,交流是人与人交往的第一步,只有能语言共鸣,才会绽放出友谊之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你是否会说话,会为你的事业增砖添瓦

      我实习的时候是在一家民营企业,公司规模不是很大,我们是在工程部,我要说的就是行政部门的那两个女孩子,年龄都差不多大的,但是两个人性格差异特别大,一个能说会道的,一个却是实干型的,但是在语言表达能力不能不说确实欠缺一点,刚开始没有觉得什么,慢慢的那个比较能说的女生她没周会单独到老板办公室给老板总结一下自己最近的工作,顺便再听听老板的意见和后边安排,所以她总是能够得到老板的夸奖,而且在和客户交流的时候即使是遇到到冲突,她一样能够快速顺利解决,连我都不得不服,所以在短短时间内她就成了部门主管,而且掌握了大量的资源,后边的工作能够更有效的开展,而另一个同事她每天只是默默无闻的干事,就算是老板问起有的事情的时候,她总是说的让人听不下去,相比之下,老板更愿意提拔那个同事了。

我在这里所说的会说话,不是所谓的花言巧语、谎话满天飞,而是将同样意思的话用巧妙的方式表达,让别人更加愿意去听去接收你所说的,而且因为你说话得体有道,从而免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为你省去更多的时间去扎实你的工作,而不是整天想着我这么女里怎么没有人看的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多方面去丰富自己,这样才有可能随时就有说话的机会

         我现在到广州一家大公司上班,属于市场开发部,所以避免不了和客户领导们吃饭,总以为就是吃个饭嘛,简简单单的事情,但是真正做到那里就不是那么回事,开始大家自我介绍一下,大家一听我是刚刚毕业,肯定会问我是哪个学校毕业的,听完之后就没有人再说话了,我是这个公司唯一的大专生,气氛就尴尬了几分钟,我也不会去说什么,之后他们谈到了股票,问我小贾你会炒股吗?事实是我连股票都从来没有接触过,更别说炒股,我只能弱弱的回答不会,然后安安静静的坐在那里听他们讨论;又一会儿又说道了插花,旁边那女的就兴致勃勃的介绍起了她对插花的见解,而我依旧不知道,到了饭局的中间大家活跃了,就端起酒杯互相敬酒给领导和旁边的人,敬酒的时候说的话总会让我听着很舒服,看着大家一个个都互相敬完了,我只好硬着头皮端起酒杯走到领导旁边,只会说一句:“领导,我敬您”。觉得自己当时都快患尴尬癌了,恨不得赶紧离开,终于撑到了饭局结束,至始至终我没有说几句话。

        回到家,我吃完饭想起下午的事情就觉得尴尬,就是因为我的面太窄了,了解的东西实在是太少了,所以和别人说话的时候实在是提不起来话题讲,所以说话真的是一门学问,必须要有诚恳的态度、良好的修养、独特的技巧,最重要的是你有丰富的库存,这样你才会具备独特的人格魅力,去打动人,去结交更多的朋友,更好的去生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