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姑娘:我不是不想家,我只是想出去看看,世界有多大

我想看看,世界有多大?

文/共央君

1

在一个偏远的农村,随着一声“哇哇”的啼哭声,一个女孩子诞生了。

一旁的父亲看到是个女孩,重重地叹了口气,说:“唉,又是个女孩,就叫她婷子吧,老是生女孩的命运也该停止了。”

因为婷子的出生毁了父亲最后想要儿子的希望,所以比起姐姐们,婷子更不受父亲的待见。

婷子的家庭经济在当地还算过得去,但是负担五个女孩子的学费仍有些吃力,于是父亲便想着让婷子辍学帮着家里干活。

婷子知道了,一哭二闹,就差上吊,家里人实在不解,这么个小娃娃,怎么就这么喜欢读书。

婷子忍着泪水,大吼说:“我就想出去看看外面是什么样的,我不想和隔壁秀莲姐姐一样因为目不识丁一辈子只能待在这里带孩子。”

父母实在拗不过她,只好让她继续念书。

可是,婷子刚高考完那年,父亲因为工地事故赔了不少钱,无力支付婷子上大学的费用,便自作主张地帮婷子找了门亲事,想收点聘礼来缓解家里的经济危机。

正巧看上婷子的一家人家境很不错,唯一不足的就是那家人的儿子患有先天智障。

父亲原本就认为,农村姑娘没必要念那么多书,到了年龄找个人嫁了就行了。没想到婷子居然值这么多钱,二话不说地就答应了这门亲事。

婷子死活不愿意,她不想自己的人生就在这个小农村里开始、结束,她不想和一个连面都没见过的人共度一生,她更不想一辈子只看得到自己头顶上的一片狭隘之地。

比孤独终老更可怕的,是和使你感到孤独的人一起终老。——马薇薇

父亲越是逼迫,她越是反抗。被父亲关在屋子三天三夜后,有一天晚上,趁父亲睡着,哭着求着母亲和四个姐姐,一遍一遍地在磕头,直到额头磕出血来。

母亲终究还是心软,毕竟也是十月怀胎辛苦生下来的,便说:“今天晚上,我们什么都没看见,你走吧。”

2

婷子拿着母亲和姐姐们给的几百元和录取通知书一个人跑到大城市里上学。

在大学里的四年,是婷子最幸福最快乐的四年。

在学校里,她是做事果断的学生会主席,英语演讲比赛的第一名。在校外,她是大热天赶着各路公交前往一个又一个家教地点的一名家教老师。

因为她的英语特别好,偶尔能给一些外企翻译资料,攒下了不少的积蓄。

只是,这么一个优秀的女孩,她总是在别人看不见的黑夜里默默流泪。

大学四年,她没有回过一次家,不是不想,而是不敢。

曾经打过一次电话回家,她永远也忘不了电话那头父亲暴跳如雷的话语。

“你这个死丫头,早知道你这么忘恩负义,当初看你是个女娃娃就该把你掐死。养个狗还知道对我摇摇尾巴,养你连狗都不如,你再也别想回来。”

“爸爸,对不起。我……我可能要出国了。”婷子原本是想打电话和父母分享一个好消息,她终于争取到了系里唯一的一个保送悉尼大学的名额,却不想父亲却是这般反应。

“出国?你做梦还没醒啊。你一个泥腿子还想跑多远?老子告诉你,你要是不想回来直接说,老子不差你一个女儿,以后是死是活我都不会再管你。”

感觉和父亲无法再沟通下去,婷子含着泪水默默地把电话挂断了。她发誓,一定要活个样子出来让父亲看看,她这个泥腿子不止要跑出农村,更要跑出国门。

刚来到悉尼的第一个月,由于文化差异大,婷子融不进任何的圈子,更多的时候是一个人默默地坐在图书馆里发呆。

她开始在思考,我来悉尼,到底是为了什么,到底对不对?

可是,只要脑海里一闪而过父亲轻蔑的神色,她就立刻充满了无限动力。

“泥腿子一定要活个样子出来。”

这个信念深深地印在脑海里。

总有一天你会知道,你不在意的今天也会变成未来所想要记住的回忆,所以永远要现在努力。

3

三年后,婷子成功受聘为一个大学老师。她再次鼓起勇气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告诉父母和姐姐,她回来了。

可是,电话那头父亲的态度,她又失望了。

“你个泥腿子外国混不下去又回来了?我告诉你,当初你走就应该想过别回来。”

婷子被父亲强硬的态度吓住了,她再也不敢往家里打电话了。

婷子在悉尼学的是企业管理,回国后任教管理方面的课程。

在悉尼进修时,她曾在多家知名报刊发表过有关现代物流方面的论文,纽约一家物流公司非常欣赏她对现代物流的一些看法,出高薪聘请她去美国当培训师。

只要你不断积累“小改变”,就一定会有“大幸运”。

婷子很高兴,她终于活出了自己的喜爱的模样。

始终相信,破茧成蝶,凤凰涅槃,你曾被岁月所蹂躏,但我知道,这并不是你能决定的。你能做的,就是改变现状。

有一天,姐姐打来电话,告知她母亲病重了。婷子二话不说,放下手头一切的事情立马赶回去。

已有十年未曾和父母姐姐相见了。在一个破旧的小医院里,姐姐们朴素的衣着和打扮得光鲜亮丽的婷子反差甚大。

婷子的姐姐都已经结婚生子,她们中嫁得最好的不过是嫁给小县城里的一个公务员,大部分还是留在原来的农村。

如果当初我认命了,也许我的未来和她们一样。婷子心里默默地想,越发地肯定自己当初的决定是对的。

想要进入优质的圈子,就一定要有与之匹配的优秀。在农村的一隅之地,永远也看不见外面世界有多大。

回到村子后,村里人看到婷子开着高档小车,语气极其酸溜溜,说:“这个人啊,当初逃婚啊,丢下爸妈和家里一堆债务就跑啦。十年都没回来过啊。”

“老天不公啊,让一个逃婚丢弃父母的人发了财,我们这些老实的平民百姓还吃粗茶淡饭。不过谁知道她是用了什么手段发财。”

婷子听了,感到非常心酸。

没有人知道,她曾经一千次一万次地想过要回家,有一次车票都已经买好了,可是想起父亲说过的话,又默默地把车票撕掉。然后看着手机里姐姐发给她的唯一一张全家福发呆到天亮。

这些的这些,谁懂?

有些人就是见不得别人好,看见别人过得好,总得去踩上几脚才觉得舒坦,或者为别人按一个莫须有的罪名,这样他才觉得自己的平庸理所当然。

婷子。

一个渴望看看世界有多大的农村女孩。

一个我永远敬佩的人。

当然,她也是我最喜欢的大学老师。


一个爱追忆、爱罗里吧嗦、不优雅不从容不淡定的女汉子。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请手下点赞,那是对我最大的支持,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