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行随记

罗马人每侵占一个地方,就开始建造城市,浴场,公共建筑,市集等等,传播城市文明。欧洲文明起源于希腊而被罗马传播。

欧洲由三大文化圈组成,第一大:盎格鲁撒克逊民族(前身是维京人)——盎格鲁-撒克逊(Anglo-Saxon)人指的不是一个民族,通常是指公元五世纪初到1066年诺曼征服之间生活在大不列颠岛东部和南部地区的文化习俗上相近的一些民族。(日耳曼民族)

他们使用非常相近的日耳曼方言,被历史学家比德认为是三个强大的西欧民族-源自日德兰半岛的盎格鲁人(Angles)和朱特人(Jutes)以及来自之后称作下萨克森地区的撒克逊人(Saxons)的后裔。盎格鲁人有可能来自Angeln,比德描述他们的整个国家都来到了不列颠,留下他们空空的古老大地。

地名显示出一些其他的西欧民族曾经来到:弗里斯兰人(Frisians)在 弗兰斯汉(Fresham)、弗瑞斯顿(Freston)和弗理斯顿(Friston);佛兰芒人(Flemings)在佛兰普顿(Flemptom)和佛林比(Flimby);士瓦本人(Swabians)在士瓦弗汉(Swaffham);或许法兰克人(Franks)在法兰克顿(Frankton)和法兰克雷(Frankley)。

自摄于Bayreuth-Schlosspark Fantaisie

欧洲文明三大系统:

1、古希腊和罗马文化——古罗马人把希腊人研究的很多知识运用到实际,比如以水造景,水处理系统,古水渠(西方园林特有),从北非直至两河流域。

2、基督教——犹太教(犹太民族宗教)的一个奇特分支。

3、对罗马帝国进行侵略的日耳曼蛮族的战士文化。

高卢人,即凯尔特人,包括法国人,罗马人,苏格兰人等。

南欧人看北欧人就像金发碧眼的天使,故称其为盎格鲁;三国时期,盎格鲁和德国的撒克逊人往英伦本岛移民,而本土的凯尔特人往更北(如苏格兰等)迁移。因此现英国人的祖先来自德国,因而两国人都严谨而一丝不苟。

排第一原因:日耳曼地区工业文明发展最发达

第一世界代表美国

第二大文化圈:拉丁文化圈(最早的圈)由古希腊发源由古罗马扩散。法国,西班牙,葡萄牙,罗马尼亚等。拉丁美洲。

第一二大圈交汇处:比利时布鲁塞尔,被称为欧洲的十字路口(文化)

第三大圈:斯拉夫文化圈。斯拉夫也是一个拉丁词,本意为仆人,佣人。

整个威尼斯岛是人工岛,建于木桩之上。木制建筑:阳光下不沾水千年,水中隔绝空气万年,风吹雨打不到半年。

建于山顶的城镇:山顶周围必有充沛水源

欧洲建筑保存至今重要原因:良好排污系统

uscita/exit

南北意大利差异(托斯卡纳以南以北)

那波里的那:英语中的new新的

罗马以南30公里开始,文化同中欧西欧就有很多差异,这里文化深受希腊文化影响,(希腊只是名义上属于欧洲。)以及战败的拜占庭,还有阿拉伯人影响。偏没有日尔曼影响。(受工业文明影响小。)所以泛希腊化地区的建筑,白色平顶(因阳光足雨水少减少吸热)。罗马、佛罗伦萨有本土人,而意大利南部的那波里、西西里都希腊化,即本身就属于希腊。其民族性格特征接近地中海人-因终日明朗的阳光而使这里的人很欢乐、热情。

南方也比北方穷。

西方音乐起源:教堂咏叹调赞美诗&那波里民谣

意餐被称为西餐之母,而那波里餐占意餐重要的一席之地,pizza就此发源。

桑塔路其亚,我的太阳等脍炙人口的音乐在那波里诞生。

那波里,重要意大利港口城市。意大利语:Napoli;那不勒斯语:Nàpule;英语:Naples

我们在西地中海海域,靠近希腊那边叫东地中海海域。

自摄于Napoli-Parco Archeologico di Pompei

庞贝古城遗址:几乎没有房顶,木制房顶早被火山灰压塌或是被高温碳化。

在希腊,半圆形结构为剧场,罗马也模仿此。

黑的和黄的石头是火山石。

拱arch,罗马人发明

罗马文化中,能做一个拱门的即architect

红砖烤炉

有门槛的是商铺

澡堂:热水,温水,冷水,地暖

两千多年前绿而厚的玻璃

石膏模型里有DNA,有骨头

别墅,地面马赛克铺就,古代马赛克越小越好

街道,有一层一层不同的材料,英文street取自此意。

女神,旁边角中葡萄和石榴象征财富

大广场:宙斯神庙,两边刻字走廊

巴西利卡:大法院

自摄于Tivoli-Villa Andriana

阿波罗神庙:右边阿波罗(日),左边戴安娜(月),正中间白色大理石:作祭祀

庞贝:肥沃的意思

马路上白色大理石:晚上反月光

维纳斯神庙:最大,地理位置最好,最漂亮

Cassino城市

法国凡尔赛宫,维也纳美泉宫,那不勒斯旁边的科斯塔皇宫

欧洲三大园林体系:法国园林,意大利园林,英国园林

1550年是关键,意大利园林在1550年之后带领欧洲园林向前走了100年

意式园林:台式园林,法式则在平面上无限延展。

西方园林与东方园林最大不同:几何化,折射严密的数学体系,强调数学的主导地位;不像东方园林更多从美学和感官角度出发。

西罗马帝国存在了500年

哈德良别墅:以水造景

自摄于兰特庄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