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生活

从3月18到达史院中心小学,至今已经有三个月,这段时间以来的经历给我了极大的锻炼,是我的人生中不可多得的一段经历。

三月份,怀着对未来生活中的迷茫和对三尺讲台的期盼,我来到了史院中心小学。我还记得任教第一天,我们的行李还放在门卫室,住宿问题还没有解决就走上了讲台。当天的授课结束之后才去租的房子买的床被子和一些其他的生活用品,那一天忙到很晚,过得也很累,但是心里面却很兴奋。毕竟与我而言,这是我第一次走上讲台,第一次成为一名老师,第一次面对全班32位学生进行授课,激动的心情当然是无以言表的。

学校这边为我们提供了午饭,早饭和晚饭可以买到。不过每次都是那几样迟到最后也吃腻了,后面就自己买了锅碗瓢盆啥的,自己烧饭吃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我独立生活的能力。

既然是过来支教,所以最大的职责还是教学。虽然我的本专业是英语专业,但是由于这边缺数学老师,所以我到这边之后教授六一班的数学,同时兼任班主任。当时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的心就沉了。我从来没有上过讲台,更没有教过数学,这一下子就让我带毕业班的数学老师和班主任,我对自己是一点自信都没有。校长也私下和我谈话,说这个班的男生不好管,让我对他们严一点,然后我的心就更沉了。不过其实在后面的相处过程中,其实我们相处的还算不错。

第一天刚到休息没到十分钟我就被六一班的语文老师领到班上去上课了,我感觉那个场景就像是转校生到新班级一样,我瞅着一个班的陌生面孔,一个班的学生也用新奇的眼神将我上下打量了个遍。杨老师简单介绍了一下我,让我和学生先熟悉一下,然后就走了。虽然我当时紧张的腿都打颤,但是自从我踏入这个班级开始,我就是他们的老师呀,我必须要保持镇静。深吸了一口气,转身在黑板上写下我的名字,和同学们认识一下,然后就是自由交流。孩子们很可爱,不知不觉中我就一点都不紧张了,相谈甚欢。点名的时候发现这边孩子的名字都差不多,这也给我认识学生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后来我得知我已经是这个班的第四任数学老师了,不禁唏嘘,更觉得肩上的担子沉了。频繁的换老师,让孩子们杨丞琳很多恶习:不认真听讲,课上随意走动,不写作业,不交作业,让去办公室不去,等等。

因为没有教过数学,所以每节课我都会进行认真的备课,备课笔记从来没有落下过。每节课结束之后我也会写教学反思,哪里教的好,哪里有问题,我都会记下来。之前别的老师都跟我说这个班的学生很调皮,纪律非常差,不过接手的第一个星期,孩子们上课都非常听话,可能是因为来了新老师觉得新奇吧。但是上课第二天我就发现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这个班有三分之二的学生不写作业!我第二天早上检查作业的时候简直惊呆了,简直是一头雾水,学生为什么不写作业呢?经过询问之后才知道,之前的老师要求不严格,他们不写作业也不要紧,所以他们就养成了不写作业的习惯。这可费了我好大的力气才让他们准时写作业。为了了解学生的基本水平,我进行了一次测验,结果差点让我惊掉了下巴。全班32个人,只有五个几个的,大部分学生都在二十几分,甚至还有考个位数的,这简直让我不敢相信。这个班的学生的基础实在是太差了!基本的加减乘除都算不好,更别提混合运算和解方程了。个别能列出方程的也算不出正确答案。搞到现在我都记得那道算术题:1/3+1/4=?,全班二十多个学生填的答案都是1/7.看到这个答案的我是崩溃的。刚开始的那个月,我每天都要听着佛教的音乐改作业,要不然一不小心就要被气死。

为了让孩子们都能听得懂,我不得不放满教学速度。但是这么一来,教学进度有保证不了,我只好把所有能用的课都用来上数学了。别的老师一节课40分钟,我的一节课其实是60分钟,10分钟课间讲课堂作业中出现的问题+40分钟新授课+10分钟当堂改作业。孩子们爱抄作业的性子逼着我每天随堂改作业,要不然我一转头他们就去抄作业去了。

再来之前,我一直认为农村和孩子不比城里面的孩子差,老师们告诉我说这边孩子接受能力差的时候,我还反驳他们,但是在后来的教学中我发现,的确是这样的。往往一个知识点,讲了好几遍都不能理解。就比如说上面的那道算术题吧,很多孩子就不能理解为什么答案不是1/7。虽说接受能力有细微的差距,但这并不是造成孩子们成绩差的主要原因。小孩子自制能力差,老师的要求孩子们往往是想办法怎么糊弄过去,而不是怎么去完成,换句话说就是懒得写作业。说到这个问题上就不得不提一下家庭教育了。在学校有老师监督上课,可回家没有家长监督作业,缺失了家庭教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

我接手这个班没多久,学校就组织了一次家访活动,除了班上那三个特殊情况的孩子是校长亲自去的,其他的每个学生家我都去了。家访给我的感触颇深,没有几个孩子是爸爸妈妈在家的,几乎都是爷爷奶奶在家。另外还有一点让我颇为意外的是,很多家里面的都有好几个小孩(我们班甚至还有家里有六个小孩的)。因为小孩多,家里吵闹不堪,我特地注意了一下,几乎都没有书桌。孩子们晚上写作业的时候可能就是趴在板凳上或者饭桌上写,旁边还有弟弟妹妹在玩闹,爷爷奶奶在看电视。这样的环境,哪能安心的学习呀。

很多家长看到我们老师去家访,第一句话就是:老师,我们把孩子交给你们了,我们也不识字,孩子们的学习都靠你们啦,老师你给他管严一点。每次面对这样的情况我都很无语,我该怎么让这些家长明白,孩子的教育不仅仅是学校教育,还包括家庭教育呢?在学校听完课之后回家不写作业那也是枉然。家长们没有这种思想,而且也并不关心自己家小孩的成绩。每次考完试之后我都会在班群里面告诉家长成绩出来了,有需要的可以私聊我,但是私聊我的寥寥无几。

在我搞清楚了这些问题之后,我发现仅我一人之力根本无法解决,我能做的是上好每一节课,对每一位学生做到尽职尽责。班上的每一位孩子品行都很好,只是他们没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又缺乏家长的监督和辅导,所以才导致成绩差。我始终坚信,态度决定一切,只要态度好,愿意去学,不管基础多差,都会慢慢好起来的。这也是我一直教导学生的:态度一定要端正!

支教期间,学校的专业课没有办法上了,但我并没有忘记我作为一个学生的本分,所以我把书带到了支教学校,每天晚上和陶老师一起在办公室学习。要成一名合格的老师,必须得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短短的三个多月却发生了很多事情,我只能相信是缘分让我和这个班的32位学生有如此短暂的相处,却给我的一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今后的生活中还会遇到很多很多老师,或许会渐渐淡忘我这个只交过他们一学期的老师,但是对我而言,他们是我的第一届学生,我也被印在他们的毕业照中,我会永远记得这段宝贵的时光,会永远记得这群可爱的孩子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没有参加过支教,也没有做过教育教学的志愿者。但是我却对这节课很感兴趣,从七点四十听到九点四十,整整两个小时的课程...
    清河018赵琳琳阅读 656评论 0 4
  • 当一个挑山工,矢志不移;做一名躬耕者,执着坚守;做一方守望人,快乐前行;当一位筑梦将,薪火传承。——怀揣一个共...
    丽子辣阅读 669评论 0 0
  • 因为是师范生,所以在大三下学期要去学校实习,思考再三决定要选择响应号召去参加支教实习,因为不用自己去费力气找...
    桃叶复桃叶阅读 1,017评论 4 8
  • 小时候最想进又最少进的地方,就是楼下的小卖部。有时候爸爸要喝啤酒,就给我几块钱让我跑下楼去买啤酒,那时候七层上下,...
    洗粉小能手阅读 900评论 0 2
  • 杨绛,著名作家,戏剧家、翻译家,也是钱钟书的妻子杨绛通晓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由她翻译的《唐·吉诃德》被公认为最优...
    15姜腾达阅读 4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