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孩子背后,都站着一位大包大揽的母亲

01

周末我和儿子在母亲家,午饭吃了一半,儿子的电话响了,是修理燃气炉的工人打来的,给我们换电路板。

放下电话,儿子说:“人家已经在楼下等着了,我赶紧回去!”匆匆扒了几口饭,他就放下筷子走了。

等母亲弄明白了事情的原委,马上对我说:“你快点吃,吃完了赶紧回去看看!”

我说,不用看,有儿子在就行了。

母亲又催了我两次,见我不动,就开始数落:“你也真放心,什么活儿都交给个小孩子做!他会讨价还价吗?万一修理工安装不好,他能看出来吗?”

人家是明码标价,我也没法还价,修理工安装的好坏我也不会看,反正坏了,他们得负责,有售后服务。

母亲见我说得有道理,也不再说什么。

半小时后,儿子回来,说已经换好了,燃气炉运转正常。

母亲高兴得说:“真行,没想到你还真干得了。”

我儿子笑:“小菜一碟,这有什么干不了的,这一类的事,我们家都是我做!”

母亲瞪了我一眼:“也赶上你省心,生了这么一个能干的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是的,我儿子真的非常能干。

很早,就学会了做饭、去超市采购家庭生活用品。

自从儿子上六年级开始,我家的窗帘都是儿子负责的,摘、洗、挂,全是他一个人干。

上初中后,儿子开始住校,我去送他,同宿舍所有的同学,都是父母帮着铺床,唯独我和爱人站在床边,看着儿子做这一切。

那些同学的父母啧啧称赞,夸我儿子能干,顺便教育一下自己家的“甩手少爷”。

每周末儿子回家,自己就把带回来的脏衣服和床单洗了,把鞋子也刷了。

经常还问我,妈妈,有没有衣服,我一起洗。

假期里,厨房的水管子流通不畅。老公天天忙,没空管,就嘱咐儿子做,他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就干。水管子很快疏通。

家里那阵子老跳闸,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他自己主动联系了物业的电工,把问题解决了。

诸如此类的事,数不清。

跟朋友聊天时,说起孩子,当她听说我儿子做的这些事后,简直惊为天人。才十三岁的孩子,怎么可以这么能干啊?

朋友说,我儿子什么都不会,家里的活儿,什么也没干过,懒得要命!

我说,他不干,你就支使他呀!

朋友一撇嘴:别提了,我以前也支使过,他就没个干活儿的样子,让他刷碗,弄的厨房到处是水,让他拖地,也拖不干净,跟在地上画画似的,别让他急死我了。

还不如我自己干!

我对朋友说,那就不能怪孩子了,都是因为你自己太勤快,太勤快的妈妈,容易培养出懒孩子来。

朋友想想,点点头,说有道理。谁喜欢干活儿啊,大人都抢着干完了,孩子当然乐得休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我的母亲就是非常勤快的人,干活儿麻利,手又巧,里里外外一把好手,能干是出了名的。我小的时候,家里种着地,还做着生意。

母亲白天做生意、种地,利用晚上和阴天下雨的时间,做一家人的衣服鞋子,一天三顿饭,刷锅洗碗,还养着鸡鸭猫狗。

她的手里没闲着过,用老人们的话说“放下耙子就是扫帚”,即便是这样,母亲很少用我们几个孩子干活儿。

偶而她也支使我们,经常,我扫地,她看一眼就皱皱眉头:“这是干的什么啊?跟草上飞似的!”

说着,就一把夺过扫把,哗哗的,自己打扫起来。

我洗衣服,她说:“笨手笨脚的,也搓不干净,一边儿去吧!”她的大手抓起衣服,几把就洗干净了。

包饺子时,我主动要求擀面皮,没擀俩,她就提着我擀的面皮儿,把我扒拉一边去:“你看看这皮,薄的太薄厚的太厚,没法用,快玩儿去吧!忙帮不上,净添乱!”

没人帮忙,不大功夫,饺子就端上了桌。

邻居的大娘经常跟母亲说:“这么大的闺女了,你得支使她干活儿,自己也轻松轻松!”

母亲就说:“我嫌她干得活不像样儿,自己三下两下就做出来了,看她毛手毛脚,还不够我着急的!”

久而久之,我们就养成了不爱干活儿的习惯。

直到现在,母亲也经常说我懒,奇怪我这么个“懒”妈,怎么生了这么个能干的儿子,说我真是好命。

其实,她还真说对了,我儿子能干,真是得益于我的“懒”。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他五岁的时候,我带他出去买东西,比如包子馒头之类的,我经常在路边等,让他独自去门市里买。

去超市,只要他提得动的,总要让他提东西,到后来大一些了,我们一家人出去买东西,他就全部提着,都不用我们。

出去旅游,我让他自己整理他带的东西,后来,慢慢的除了自己的,连一家人用的东西他都会考虑到。

做饭时,我喊他帮我择菜,洗菜。吃完饭喊他收拾碗筷。

慢慢的,收拾碗筷成了他的习惯,吃完了,不用说就知道收拾起来。

再大一些,他对做饭有了兴趣。我就开心地把厨房交给他了,做的菜糊了,没关系,把厨房柜子弄得到处乱,没关系,弄得地上都是水,没关系,放心做好了。

时间久了,他居然能做出好多菜来。

上初中后,每逢他放寒暑假,经常我去上班,回来热腾腾的饭菜,就端上了桌。

前几天,我在写稿,儿子说,我给你做咖喱饭吧!

他从来没有做过咖喱饭,自己从网上搜了做法,然后去超市买材料,也不知道过了多久,他把一大盘咖喱饭,端到了书房。

天哪,居然色香味儿俱全。

我把那盘饭,晒到了朋友圈儿,惊得众人连连称赞,有好多人求做法。

我说,我不会,也没看见他怎么做!

于是,又引来许多人惊叹!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记得,从网上看过一则消息,一位大学生,寄了一大包脏衣服回家,让母亲洗。这引起了广泛关注,大家纷纷指责,这个孩子太懒。

可是,我们不得不承认,这分明就是父母,特别是当妈的,从小娇惯孩子的下场。

每个父母都想要一个能干的孩子。可哪个孩子也不是天生的能干,有一个能干的孩子,也绝不是因为好命,上天给的恩赐。

孔子说:“少年若天性,习惯如自然。”说明孩子的习惯要及早养成,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如果当妈的太能干,大包大揽,很容易就养出一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孩子。

相反,如果有一个“懒”妈妈,什么事儿,都放心大胆地交由孩子去干,让他可以实展自己的手脚,久而久之,做的多了,习惯养成了,一个能干的孩子,也就诞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简介:闻敬(赵文静),业余撰稿人,爱生活,爱写作,《特别关注》《新青年》等杂志签约写手,主写婚姻,家庭熬各类鸡汤。 本文授权转自公众号:女子时光(ID:xinansister010)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