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博士后失联20年拒见病危老母,被父母伤害过的孩子都怎样了?

最近,有一条新闻上了热搜。

76岁老人郭巧娣身患重病,最后的愿望是想见一见小儿子王永强。

王永强是北大博士后,20年前和夫人一起出国工作,从此就和家里断了联系,一个电话也没打过。

他的家人在采访中说,家里关系有一些隐情。有人辗转联系到王永强,他只说了7个字:「清官难断家务事。」

什么样的怨恨和隐情可以让一个人脱离关系20年?

有些人可能还有印象,豆瓣曾经有一个著名的小组”父母皆祸害“,2008年成立,组员一度超过12万。

里面挤满了被父母伤害,相互舔舐伤口的人。

从他们的帖子里可以了解中国原生家庭里父母的各种问题。

最广泛的是父母对子女强烈的操控欲。每天穿什么衣服,交什么朋友,都要严格控制。

梁笙出生的时候,母亲已经32岁了。8年后父母离婚,母女两人相依为命。

她的前半生,一切都要接受母亲的检阅。

每天放学回家打开书包,口袋都要翻过来,写作业的时候房门永远敞开。

上大学之前,妈妈对她说:你以后找个安稳的工作,嫁人,你去哪里妈妈就去哪里。

大学里,母亲一天要给她打3次电话,她不接,电话就会打到室友那里。

她在外地找了一份工作,妈妈为了让她回老家,直接冲到公司里逼她辞职。

母亲常说一句话:「你吃我的喝我的,有什么资格不听我的?」

无理由,频繁的殴打是另一种虐待形式。

贺全是被父亲打大的,他父亲是被爷爷打大的,三代人的父子关系好像是高速公路上的连环追尾。

小时候,父亲每次揍他,都会踢他跪下,用两指多宽的皮带往他身上抽打。甩一下,就是一记耸起的红印。

电影《无人知晓》剧照

每抽一下,贺全都要按要求喊一嗓子:“爸揍得对。”

挨揍的理由五花八门,可能是顶嘴,可能是乱丢的鞋子绊了父亲一下,但更多的时候,是没什么理由。

如今父亲已经50岁了,脾气依旧暴躁,妻子擦地时用拖布碰到了自己的脚,辱骂妻子20分钟。

贺全曾经试着和父亲坐下来聊聊,不到一分钟就沟通失败。

“老子打儿子天经地义,我还打出错了?你怎么不说你欠收拾?”

还有一种,是性教育的严重缺失,性侮辱的滥用。

有的父母,用最脏的,最下流的词辱骂自己还在青春期的孩子,特别是女孩,只是和同班男生多说了几句话,就被父母叫成婊子。

但同时,父母没有教会孩子对不正当性接触和猥亵行为的防范。

事情发生之后,要么无视,要么反过来斥责「都是你自己的错」。

电影《无人知晓》剧照

一个女孩父母离婚,跟着母亲生活。

母亲带来的男友对她强奸未遂,女孩和母亲诉苦,却被指着骂:

谁让你穿着这样,都是你,我现在没办法,只能和他分手!

虐待子女的父母,有一部分是精神世界贫乏龌龊,在社会上没有成就感和没有安全感。在子女身上宣泄自己对世界的恶意。

还有一部分是不尊重子女的人格,不正视子女的成长,把孩子永远当成怀里的婴儿。

孩子长大,他们发现自己老了,能量不够,只能用权威掩盖自己的无措。

常年累月的压抑和痛苦,留给孩子的是多年无法磨灭的伤痛。

从小被爸爸打大的男孩,一直告诉自己:「我不要成为那种人。」

但20多岁的时候,女朋友在吃饭的时候和他吵了一架。

他一怒之下掀了桌子,饭菜碗筷摔得一塌糊涂,女友吓得缩在一旁。

他的第一反应是痛快,第二反应是恐惧。

他低头打了自己一巴掌,懊悔自己怎么会变成和我爸一样的人?

电视剧《都挺好》剧照

我有个同学,父母对她从小就是打击教育,考了98分还要骂,怪她丢了那2分。

她永远在否定自己,永远给自己负面的反馈。读大学的时候成绩已经是全班前列了,还觉得自己不行。

她经常整夜睡不着觉,想的都是白天自己犯过的错,身体变得特别差。

后来她在医院确了焦虑症,开了药。她的第一反应居然是:我真没用,为什么要生病呢?

从这种特殊家庭环境里长大的孩子,长大了大都会有两种做法。

第一种是隔离。

一个从小被父母牢牢控制的朋友,实在受不了爸妈一天3次的电话。

瞒着所有人找了一份新工作,搬到另一个城市,和家里断了一段时间联系。

恢复联系之后,他一个月给父母打一个电话,一年才回一次家。

妈爸时不时流露出被背叛的伤痛,经常说:“你怎么变成这个样子了。”

电视剧《都挺好》剧照

但他没有更好的选择,他需要设置一个安全的距离,让家长意识到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人。

还有一种是把伤害阻断到这一代。

有一个女孩,她的母亲教育方式非常极端,会把睡着的孩子叫起来,脱掉他们的衣服,把他们关在门外。

她当了妈妈以后,一直提醒自己不能重复上一辈的过错。后来,她的儿子很阳光,很健康。

「清官难断家务事」,说的就是中国家庭情感纠纷的复杂。

家人之间的情感交流,不是数学公式能算出谁绝对对,谁绝对错,伤害和爱往往同时进行。

成年后能够寻求到父母认同,达成和解的,是少数。

我们改变不了父母,以及造成他性格失衡的众多挫折和不幸遭遇。

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好的接受,不好的修正,尽量让孩子不要承受自己受过的苦。

只能尽量让自己不再重复他们的错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