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位顶尖科学家给2047年中国人写信,他们在警示什么?

2017年3月13日,六位国内顶尖科学家,给2047年的未来中国人写了信。六个人,六封信,分别来自不同领域,他们到底在向未来的中国人警示什么?

第一封信 30年后就是黑客帝国

收信人:2047年AI科学家

写信人:潘云鹤

关键点:人脑能否与电脑联通

潘云鹤教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应用专家,中国智能CAD和计算机美术领域的开拓者之一。根据潘教授的判断,30年后的2047年,人工智能将更加渗入人类生活,包括市政运行和管理、经济政策制定,甚至包括医疗界的基因预防,都将成为可能。

但是,人脑与电脑能否联通,仍将是最大的悬念。如果真的形成脑机混合增强智能,我们能否承受这种改变,未来世界会不会出现超人、变种人?电影中出现的情况是否会真的存在?未来世界,将走向人机共同发展,还是走向黑客帝国……

潘云鹤《给未来AI科学家的一封信》节选——

我最想知道的,还是人类的大脑和电脑是否已经联通?人脑和电脑如能直接联合工作,就会形成脑机混合增强智能,这是最激动人心的梦想!设想一个学生轻而易举地记住了大本大本的新华词典、唐诗宋词、古文观止、四书五经、中国通史、英汉词典、世界地理、中外法律……可以想象,我们的教育科技,会因此产生什么样的改变!

第二封信 来自黑暗的力量是福音还是灭亡

收信人:未来的物理学家

写信人:张新民

关键点:打开星际之门还是宇宙毁灭

暗物质被称为世纪之谜,它霸占了宇宙95%的地盘,却摸不到看不着,而且光线也射不进去,但是,暗物质有重量和引力!这才是它最恐怖的地方。因为,暗物质的重量和引力,对宇宙的未来有决定性影响。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张新民的任务,就是带领科研团队,追寻这个宇宙的奥义。这次他给未来写的信,就是向未来示警,暗物质的力量,我们还不能控制好。暗物质如果存在,并且被找到,那么它肯定会影响到现有的万有引力定律理论,打开星际之门是可能的;同时,暗物质还决定着未来宇宙继续膨胀还是压缩,所以,它也可能爆发出毁天灭地的能量。

张新民《揭开暗物质、暗能量神秘面纱的世界》节选——

揭开暗物质、暗能量面纱的世界会怎样?这股能量是否能为人类所用?坦白说,我并不知道。事实上,宇宙的命运是由暗能量主导的。我在2004年提出的精灵暗能量,就给出了一个“振荡”的未来,整个宇宙将在加速膨胀和减速膨胀之间反复演绎,甚至会周期性地膨胀和收缩,成为一个循环宇宙。

第三封信 月之背面,寂灭空间

收信人:被人类征服的月球

写信人:郭华东

关键点:38万公里之外的暗影

距离我们38万公里外的月球,是我们最熟悉也是最神秘的天体。1969年7月21日,阿波罗号登月,人类踏上了月球;但是,50年过去了,还没有第二个国家登上月球,并且,到如今,月球背面,到底有什么,谁也不知道,也无法观测到。而郭华东院士对于未来月球,定位于走向外太空的中继站,是地球走向宇宙的第一个据点。可是,如果真的有外星文明,他们是不是也这么认为——月球,是进入地球的最后一阶跳板。

郭华东《写给月亮的信》节选——

当你收到这封信的时候,或许我们已经实现这样伟大的合作了吧。月球基地上飘扬着各国的旗帜,不同类型的遥感仪器同时工作。……当然,你不是我们探索宇宙的终点,只会是一个美丽的中转站,相信到了那个时候,我们也会在另一个星球,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把你看更加清楚。

第四封信 深海禁区之下

收信人:2047年的蔚蓝深海

写信人:潘锋

关键点:生命禁区之下还有什么

科学家潘锋主要从事海洋声学技术研究,所以他最感兴趣的必然是海洋。海洋占地球表面积71%,她就在我们身边。但是,人类虽然已经登上太空,但是还从来没有到达过真正的海底。我们中国的深潜技术已经到达了11000米,可仍然没事实现海底两万里的壮举,世界上谁都没有实现。海洋是生物的摇篮,但是,我们还没有能力回到故乡看一看,在海底未知的黑暗里,到底还有什么?那些传说中的深海巨兽,是不是就在那里平静的生活?!

潘锋《写给未来海洋的信》节选——

未来,我们愿意像少年派一样,在海洋上来一次奇幻漂流。在我的研究领域,声呐作为漂流路上的“眼睛”和“耳朵”,将会愈加精确、灵敏,会“感知”你的内心深处。我们的载人潜水器功能也将更加强大,突破一个又一个的生命禁区,看到一个更加丰富多彩的深蓝世界。

第五封信 地球诞生新的大主宰

收信人:久远未来的地球主人

写信人:杨群

关键点:人类是否在加速灭绝

古生物学家杨群老师有着放眼百万年的眼界。地球上每个物种从开端到灭绝,平均“寿命”在200万年左右,而人类已经用完了自己10%的额度。不过,在人类刚刚过去的几百年里,大量开发利用土地、矿产、化石能源,造成水、大气、土壤的快速损害,对地球环境的影响、对生物群的伤害触目惊心。从非洲到欧亚到美洲,造成大量其他物种的灭绝,导致的必然结果是,未来人类生存环境堪忧。生态系统的崩溃是否会到来?冰盖消失以后淹没城市的担忧是否会成为现实?温室效应是不是“伪命题”的争议有没有答案?人类能够顺利度过自己的一生吗?谁会是下一个大主宰?

杨群《写给久远未来的地球的主宰者的信》节选——

人类作为一个物种,创造的一切,在大自然面前,仍需充满敬畏。在我们这个时代,很多人也已经意识到,地球上很多“同伴物种”的生存能力、延续能力可能比人类要强得多。……现在的人类是否像当年的恐龙一样主宰着世界,站在食物链的顶端傲视群雄,体量越来越大?但如何避免恐龙的命运,检视我们发展中的问题,最后与大自然协同发展?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也正在做着。

第六封信 春风十里不如南极

收信人:南极科考站

写信人:崔向群

关键点:南极能否在全球变暖的情况下幸存

崔向群院士负责研制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LAMOST),可以称做是中国最擅长制造望远镜的人了。不知道LAMOST有什么用?这是一台有可能找到移居太空殖民地的望远镜,那里有和地球环境相似的行星,有水、有氧气、温度适宜……而寻找类似地球行星的最佳观测点,就是南极。现在,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冰穹A,已经被中国科考队占据,至少我们拿到了一手好牌,将会打开地球上独一无二的天文观测新窗口。这是一道通天梯,很可能从这里开始,中国将成为第一批建立太空居住地的国家,只要……在未来,南极还是那个南极!

崔向群《写给南极天文台的一封信》节选——

20年,也许是50年后,如果全球变暖没有继续恶化,那么南极的天空应该还像今天这样,宁静、透明,背对浩瀚星海,远眺茫茫冰雪。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那时的你已经从地球上打开了不止一个观测宇宙的新窗口,是光学和红外?还是太赫兹?又或者是毫米波?12年前,中国科考队员登上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震动了国际天文学界,我们欢呼雀跃。“应该把中国的望远镜架到南极去!”我是如此兴奋,在仰望星空的人群中,中国人坐回了前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球之谜(下) 公元2041年3月30日08:40 美国最高情报局 维壳的第一条线索月球之谜被中国发现了。 为了...
    痴牙浪子阅读 579评论 0 1
  • 星星眨吧眼睛的时候我在想你 月亮阴晴圆缺的时候我在想你 太阳出不出现我都在想你 云卷云舒我在想你 山川河流都能感知...
    沫小草阅读 167评论 0 0
  • 众人唯恐与我避之不及,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想起来我留级了就怕的慌。所以巴不得离得越远越好。但是我已经讲明白了呀。...
    起风的阡陌阅读 63评论 0 0
  • 娱乐圈、宠 文案:温西西去娱乐公司参加明星助理面试时,一不小心跑进更衣室,一不小心看到换衣服的娱乐圈内裤广告御用男...
    有时迷糊阅读 500评论 0 0
  • 文|胡雨 图片|网络 (一)奖状 或大或小, 或打印或手写, 这些都不重要—— 因为本身就是一种荣耀! 总是喜欢占...
    HZHG_877f阅读 3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