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月正圆》为何能稳坐电视剧秋季档的头把交椅?

演员需要围炉共读剧本,不因赶工期而分AB组拍摄,搭建5万平米外景棚,采取演员同期声录制等等——从各个角度确保品质出众的《那年花开月正圆》,成为了勇敢的“逆行者”,并对浮躁的影视制作氛围说“不”。

大气的正剧范儿,精彩的人物群像,让《那年花开月正圆》成为了9月以来的第一个爆款。播出大半个月后,其收视率依然稳定在2.6的高位,腾讯视频播放量也已突破49亿。与此同时,《那年花开月正圆》的口碑也水涨船高,豆瓣电视剧评分始终保持在8分以上,“被该剧硬实力圈粉”的评价俯拾即是。

不过,从当前行业发展的大视角来看,在资本进场后,影视行业更偏爱具有强粉丝光环的鲜肉明星,因为他们自带话题与流量,对电视剧的宣发有着不小的“加持”。而《那年花开月正圆》的选角颇有“不走寻常路”的style,孙俪、陈晓、何润东、任重、俞灏明、胡杏儿等演员虽然演技扎实颜值也在线,但他们并非流量偶像。所以,虽然重新回归演员的扎实表演和精良制作,但未选择流量演员担纲主演的《那年花开月正圆》,在制作初期看上去仍承担了不小的收视风险。

从某种意义上看,出品方华视娱乐与导演丁黑,都是在用“手工艺人”的慢工出细活方式,打造一部具有良心质感的年代大剧:演员需要围炉共读剧本,不因赶工期而分AB组拍摄,搭建5万平米外景棚,采取演员同期声录制等等——从各个角度确保品质出众的《那年花开月正圆》,成为了勇敢的“逆行者”,并对浮躁的影视制作氛围说“不”。

无流量明星依然走红

“造星”魔力折射选角眼光

演技集体在线,显示出《那年花开月正圆》在演员挑选上的独具慧眼。孙俪早就用多部口碑力作,证明了自己人气与演技兼具的“江湖地位”。在《那年花开月正圆》中,孙俪的表演颇具张力,既不过火也不欠火候,其流畅自然的举手投足,还闪耀着角色与表演之间的有趣互动。

但一部现象级的霸屏剧集,仅靠一个出色的女主显然不够。《那年花开月正圆》的过人之处在于,随着剧情的纵深发展,“造星”的魔力一再显现。早先被贴上“偶像小生”标签的陈晓,其实是潜伏多年的实力派,在剧中他被夸赞“眼神都会演戏”,不仅贡献出全剧的大部分笑点,还把人物性格的剧烈成长拿捏得恰到好处。作为剧中当仁不让的男一号,陈晓与孙俪的对手戏也成为《那年花开月正圆》的一大看点,感情纠葛、家族世仇、商战竞争等构成层次丰富的戏剧张力,让人对剧情充满期待。

被当做“儒家价值下完美男性人设”的吴聘,则用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形象俘获女性观众。“护妻狂魔”又多金、秉性忠厚且兼具才干,何润东所塑造的“暖男”形象与气质,与角色实现了圆融。也正是吴聘所赋予的好角色光环,何润东在成名多年后再度翻红,实现了个人星途与剧集热度的双赢。

此外,饰演孙俪公公的吴家东院掌门人张晨光,也在一夜之间成为微博上的红人,演技好又有反差萌的老爷子被网友称赞“实力圈粉”。

事实上,出品过多部经典影视作品的华视娱乐,一直遵循以剧本为核心的选角理念——追求角色与演员的贴合度与关联性,突破演员以往固化的荧屏形象,给观众带来更具视觉冲击力的观剧体验。在此前电视剧版的《平凡的世界》中,华视娱乐没有刻意追逐鲜肉偶像的浪潮,王雷、袁弘、佟丽娅的组合备受好评,黄金戏骨尤勇与刘威也为剧集大大加分。此次《那年花开月正圆》对流量演员说不,同样是华视娱乐在选角理念上的一贯价值坚守。

在符合现实逻辑,流畅不狗血的剧情之下,演员表演与角色气质互相成全,既赋予了角色符合预设想象的性格特质,又有了自身气场与角色融合的对照关系,为观众营造强烈的剧情代入感。

《那年花开月正圆》讲述的是清末陕西女首富周莹的传奇故事,得益于演员们演技的集体在线,剧情也得以徐图展开,用“不一样的女主性格”包裹剧集,成为了该剧最吸引人的地方——并非玛丽苏的陈词滥调,也不玩勾心斗角的内耗戏码,而是跳出常规的套路,展现女性的独立和成长,其格局和立意都有了质的提升。

不盲目追求流量演员和IP改编

回归现实主义精品大剧

不启用流量演员,不追捧IP改编热潮,显示出《那年花开月正圆》在制作上的另辟蹊径。脱胎于真实历史的原创剧集,有着深厚的现实土壤,是赵毅口中“基于现实主义精神创作的作品”。不过,由于《那年花开月正圆》围绕地域特色鲜明的秦商展开,华视娱乐的对策是,回归传统“重制作”模式,坚持精品化路线。

主创在多次采访中透露出对《那年花开月正圆》制作品质的严苛把控:丁黑要求所有演员必须剃发,不准戴头套,不准在拍摄期间轧戏,甚至为了一个航拍镜头临时要求给屋顶种草;编剧苏晓苑对剧本的打磨也是反复斟酌,于细节处精益求精,先后创作了八稿大纲,期间还多次拜访吴家后人;总制片人赵毅则给创作画下三条红线——人物的成长轨迹真实存在,事迹闪光点融合到周莹的成长线中,坚守情感底线。

导演丁黑


就连频频被网友称赞的服化道,背后也凝结着出品方华视娱乐的匠心。赵毅曾表示,该剧在美术、服装、造景等方面都是在深度研究历史后精心策划打磨的。其中,剧组搭建了总计近5万平米的外景和棚内景,取景地跨越了五省一市,并依照史料还原打造了清末时期陕西泾阳的商业街。而在制作时长上,拍摄期长达220天。

此外,《那年花开月正圆》对细节的把控让观众惊叹:吴聘的葬礼上,父母为子女“戴孝”的民俗考究;泾阳商业街头,关中面食与甑糕得以真实地呈现;手工缝制的戏服有着中西合璧的美誉,竟是出自“新东方美学大师”叶锦添之手……

公开资料显示,华视娱乐还将在精品剧集的道路上持续推进,它所继续投入制作的有电视剧《邓丽君》、电影《上海堡垒》等。其中,《邓丽君》依然拥有经典真人传记的标签,有望延续《那年花开月正圆》的口碑热潮,重新定义“大女主”戏。

观众与市场呼吁高品质

引领行业向浮躁制作说不

扣人心弦的剧情、张弛有度的节奏、精心布置的服化道、丰富的视听语言、精湛的演技,让《那年花开月正圆》跳出了“大女主”的审美疲劳。正如华视娱乐总裁暨《那年花开月正圆》总制片人赵毅所说:“‘大女主’不是这部剧的标签,事实上,当初策划这部剧时根本没有往这个方向想。如果非要给《那年花开月正圆》加一个标签,我希望是‘精品大剧’。”

IP光环逐渐消退的电视剧、网剧市场,已经愈来愈显示出对高品质的渴求。前段时间落幕的《楚乔传》虽然收视不俗话题不断,但围绕“抠图”等争议严重影响其打分;《我的前半生》虽然是上半年最具热度的现实题材剧集,却也陷入了“毁三观”的争议之中。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剧作扎实、演技炸裂的口碑剧集崛起,从《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到《河神》,从《白夜追凶》到《那年花开月正圆》,电视剧与网剧的联袂爆发,显示出行业对品质的珍视,也引领行业走向有序竞争和良性循环。

曾出品了《平凡的世界》《刀客家族的女人》等多部优质大剧的华视娱乐,正在用《那年花开月正圆》引领回归内容本身的潮流。赵毅曾不止一次地谈到,在电视剧的制作上,我们不擅长架空,现实主义加浪漫主义才是我们更喜欢的。

华视娱乐在规划自我的未来版图中,并不会刻意追逐被资本热捧的市场热点和IP、小鲜肉,反倒希望成长为“中国最有情怀的文化娱乐公司”。“好的故事和扎实的情感永远是最打动人的,至于是不是IP,一点都不重要。影视内容创作,要靠初心,遵循故事本身表达;要有良心,从内容筹备和制作打磨等多个方面,去保证作品的品质。”赵毅表示。

在今年影视行业的爆款名单上,《那年花开月正圆》的“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并不是孤例,电影行业的《战狼2》与《二十二》,同样脱离了男女之间的小情小爱,上升到以个人命运起伏,来勾勒时代变迁的“微言大义”。可以预见,兼具可看性与艺术性的《那年花开月正圆》,正在引领电视剧行业摒弃浮躁,走上“从新出发”的品质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