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志愿活动签证经验分享及中外分会服务评价

签证是一个非常麻烦的问题。本来准备过几天专门写一篇的,既然有宝宝问了就提前发出来。需要的同学可以自取。

我的国外分会是科伦坡分会(我在项目结束后的评价里给了他们2/10分都觉得太高)。

一开始我们一再询问确认,对方一直说他们会包办签证,是居住签,且让我们提供了详细的个人信息。但是由于他们一开始催促我们告知明确的工作起止日期,我们就都在签证没下来的时候购买了往返机票。

但是,出发日期临近,签证迟迟不发,并且没有任何时间上的承诺,只是让我们耐心等待。然后他们给一部分志愿者发了一个表格,并且让他们自己去中国使馆办兰卡的居住签(我们一再追问才知道,他们这个表格代表着兰卡移民局将你记录在案了,相当于是一个批文,批文只是你自己去办签证的一项材料。拿到这个之后,你还需要

1.打电话到离你所在城市最近的大使馆问清楚居民签需要哪些材料,并且在几个工作日里可以拿到。

2.然后去办签证,我记得北京,上海,成都有兰卡大使馆。

3.或者你可以找淘宝代办。

PS:理论上项目方是拿到批文才有资格开始招募志愿者活动,是他们项目合法性的证明,但我们的分会居然先招人再办批文,并且之前可以隐瞒了这一点

当时,很多同学拿到这个批文但是在出发前绝对没时间办下来居民签了,于是就在淘宝上办了旅游签证。(兰卡分会根本不会考虑你这一点)后来,问题来了。

举我一个朋友的例子(她在另一个项目,但也出现了这个情况):旅游签证只先签一个月,她本来准备工作一个月以上并且往返时间都已经定了,后来在办续签的时候,被兰卡移民局质问她为什么在这里有居住签的批文却办了旅游签来这里,说她是非法入境,盘问了半个小时,把我朋友骂哭了,并且要立马遣送她回国。后来我赶忙赶到帮助她交涉,把她带出来了。

移民局最后给我朋友的结论是拒绝续签,并且勒令她在旅游签到期之前离开兰卡。我朋友只好改签了机票,多花2000多人民币,兰卡分会全程不负责任,不管。

我在我们分会给第一批同学发批文的时候一再追问,搞清了需要我们自己办签证这一点。并且意识到了自己等到批文肯定来不及办居民签的情况下,和科伦坡分会非常强硬地要求取消我们的居民签批文流程,我们自己直接办旅游签(我在淘宝办的),才避免了后来这种局面。

签证问题到这里基本解答完毕,要点就是:态度要坚决,要勤问进展,科伦坡分会很有可能坑你。

在这期间科伦坡分会和我们学校的分会(西安交通大学分会)的表现都非常令人失望。有必要点名批评。

1.科伦坡分会的负责人为了让我们跟着他们的节奏走,存在隐瞒和欺骗的嫌疑,从始至终没有清晰的告知前期的一些流程。

我在跟她说明我起飞的日子已经定下来了,他们批文要是再下不来我根本没时间在出发之前拿到签证,根本无法入境。

她回复我:could you please be flexible enough to change the date of your flight?

我直接翻脸回复:could you please be responsible enough to arrange the things well? 并且在取消批文流程,我们自己改办旅游签这件事上决不让步,最后他们只好同意承认我们的旅游签证。才避免了后一批同学受害。PS:后来才想明白,科伦坡分会其实根本没把我们的飞机日期放在签证考虑范围内,他们一开始催促我们定时间就是为了放在移民局备案,是为了他们国家安全着想,不是为我们办签证日期着想。

2.科伦坡分会在我们到达兰卡做志愿服务期间的种种违反基本礼仪,人道主义,和服务精神的行为在此也做简述(只关心签证问题的同学可以直接跳过):

2.1在EP house 的大大小小的问题都怠慢不解决。不加赘述。

非常不能容忍两例:

有一次我们回去的时候院门是锁着的,没人管没人开门。当时是晚上八点半左右,天黑了,住的地方很偏僻,路上没人,很不安全。于是打电话求助,对方以她不愿意花自己的手机费给房东阿姨打电话为由拒绝。我们走投无路几乎想要报警。最后不得已只能翻墙进入(翻墙没出事是万幸,若出了事,是谁的责任更说不清楚)

2.2科伦坡分会要求我们在指定时间坐将近三个小时的公交车去科伦坡指定地点集合(这与我们上班时间是冲突的,他们和我们志愿服务的地点基本上没什么有效沟通),到达后我有些中暑,他们不允许我去医院,说必须要到院子里去跳舞,因为他们要拍一些体现志愿者快乐互动的照片。后来我坐在凳子上休息,他们又过来催我,让我去跳舞……此处还是手动一个微笑脸吧。

3.西安交大分会

作为收钱的一方,服务也没好到哪里去。

我专门问过我的负责人,我们交的钱都包含哪些服务(其余比较虚的不再赘述,但确定其中包括签证问题的沟通,还有项目结束后会退还的100押金)

3.1但是,前期签证问题沟通中,他们基本处于不管不顾的态度。

我妈妈因为签证非常不顺,担心不是正规活动,想要和我的负责人通电话咨询一下,后来我才知道,对方居然和我妈妈说:我们就是这样的啊,谁让你女儿贱,非要参加我们的项目呢?并且后来在我面前,搬弄我妈妈的是非,扭曲我妈妈的意思,试图挑拨母女关系……此处还是手动一个微笑脸吧,她能耐还挺大啊呵呵。

3.2想退押金100需要申请。(EXCUSE ME?我们可是消费者哎!!!)到现在只见审核通过字样,没有退款。后续有消息我会补充。

以上基本是关于签证问题的解答和关于两边分会的一些感受,但我不会就此否认AIESEC作为一个很全面的跨文化交流平台的价值和意义,也不愿以偏概全直接贬低两边分会,个案不能代表全部。

我分享自己的经历,向各位展示这样的可能性,愿你们做好准备:明确自己的身份,做到不卑不亢,尽己所能保护自己,帮助别人,享受旅行,珍惜回忆。需要的同学可以自取,希望对你们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6年9月最新版阿根廷电子签、秘鲁免签】 今年不少国家针对中国推出了简化签证申请条件、延长签证有效期等等新的签证...
    高婵月阅读 2,199评论 0 0
  • 行前小贴士: 1.带多功能转换插头,斯里兰卡的插头是南非、印度标插,三圆头插头,斯里兰卡的插头真的很奇怪啊,我形容...
    Veralin阅读 1,006评论 0 4
  • 心态改变命运/心态决定人生/控制好心态/驾驭好情绪/就能成为内心强大的自己。 有人曾说,征服自己的不良情绪,就能征...
    酷听听书阅读 210评论 0 2
  • Process之间有时需要通信,操作系统提供了很多机制来实现进程间的通信。 1. Queue的使用 可以使用mul...
    Oo晨晨oO阅读 10,417评论 0 4
  • 定义: 定义对象间一种一对多的依赖关系,使得当每一个对象改变状态,则所有依赖于它的对象都会得到通知并自动更新。 类...
    Not_Found_404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