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冬的寒风:《权利的游戏》第六季第十集剧评

苦苦追寻十个周,本季的《权利的游戏》在一片死亡中结束了。虽然有点“剧组钱不够了,赶紧发便当”的感觉,但作为与原著分离的一季,这样的结束已经让人感觉相当的精彩了。

君临

本集在钟声中开始,所有人都伴着钟声整理自己的衣衫,各怀鬼胎的准备着即将到来的审判。随着圣堂的大门被打开,所有人都坐在了各自的位置,只有瑟曦和托曼没有到场。上集的剧评中我说过,瑟曦已经是一头被逼到墙角的母狮子了,她的獠牙已经露了出来,所以瑟曦和托曼的未到场,意味着一场屠杀的开始。

但是没有人能意识到这一点,面对着身心崩溃的百花骑士,权势熏天的大麻雀再一次尝到了至高权力的甜美。对于躲在红堡中的瑟曦,在他看来不过是一只害怕接受审判而闭门不出的病猫,于是他派蓝赛尔前去捉拿瑟曦。

于是我们就又一次看到了布兰在绿之视野中看到的那一幕,绿色的野火从地下疯狂燃烧,最终将整座圣堂炸上了天。凯冯.兰尼斯特、蓝赛尔.兰尼斯特、洛拉斯.提利尔、玛格丽.提利尔、梅斯.提利尔、大麻雀以及教团的其他人,这些君临城中与瑟曦为敌的人都被炸的尸骨无存。瑟曦笑了,兰尼斯特有债必还,所有与她为敌的人都必须付出生命的代价。在目睹了圣堂爆炸后,瑟曦又让生化魔山对曾经折磨她的修女进行了残酷的虐杀,而科本此时也公报私仇的让派席尔学士死在了小小鸟们的乱刀之下,这在原著中本该是凯冯.兰尼斯特的死法。

然后就是托曼小帅哥跳楼自杀了,在那段短暂的镜头中,连背景音乐都停止了,只有那扇窗对着已成废墟的圣堂,然后是托曼急促的脚步声,站上窗台一跃而下。而当他坠落的时候,背景中却响起了孪河城庆功的呼喊“For House Lannister”何其的讽刺啊,兰尼斯特家族又一次取得了胜利,但此时却只剩下一个女人、一个残废和一个远在海外的侏儒。权利的游戏,赢也是输。

大家都知道曾经那个女巫对瑟曦做出的预言:她的三个孩子都将头戴王冠死去。因此瑟曦跟我们一样,对托曼的死并没有过度悲伤,但她却想起了预言中的另一句话:“你会成为Queen”我们都知道,瑟曦已经是王后了,但却没人注意到,Queen的含义并不单指皇后,还有一层意思是女王。于是,当詹姆匆忙赶回君临时,看到的瑟曦已经不再是自己的爱人、自己的姐姐、国家的太后,而是安达尔人和先民的女王、七国守护瑟曦一世。

称王,这意味着瑟曦达到了权力的顶峰,也意味着兰尼斯特家族在瑟曦的带领下超越了以往的任何时候,此时瑟曦的光芒似乎远远超出了她死去的老爹泰温。这看似辉煌,却隐藏着致命的危机,因为给瑟曦加冕的,是不被学城所承认的科本学士,缺少法理方面的有力支持使瑟曦这个女王当得名不正言不顺。而且,瑟曦也没有像她老爹当年对蔑视自己的雷耶斯家族那样斩草除根,仅仅是消灭了身处君临的敌人,这也导致世仇多年的高庭与多恩在太监瓦里斯念出龙家的族语“血火同源”后走到了一起。这才是对瑟曦来说最大的威胁,因为高庭物产丰富是可靠的补给大后方,而多恩则因为没参与之前的战争保留了强大的军事实力,再加上平坦的海岸线为龙妈的庞大舰队提供了优良的登陆场,使其不用担心因抢滩登陆而造成的巨大损失。

让我们再来重温一遍当年女巫对瑟曦的预言“是的,你会成为Queen,知道另一个更年轻、更美丽的到来,将你推翻并夺取你珍爱的一切”。我们曾经以为这个更年轻更美丽的是小玫瑰,而现在看来,这个人应该就是渡海而来的丹妮莉丝了。瑟曦这个王位,看来时日不长了。

临冬城

上集的剧评中我也提到过,大战结束后,洋葱骑士肯定要找红袍女算账。果然,他在琼恩的面前指控梅丽珊卓故意杀人烧死了席琳小公主,面对指控梅丽珊卓也没有多加反驳。坦率的说,当初烧死席琳公主不论是处于光之神的旨意还是其他考虑,的确对士气低下的史坦尼斯军起到了鼓舞的作用,而烧死一个孩子也确实让人不齿。大厅对峙这一段非常奥妙,三个人如同在演莎翁剧一般,话剧范儿十足。最终,琼恩让红袍女骑马南下,再也不许回北境。这里可以看出琼恩成熟的一面,既笼络了人心,又不用杀掉帮自己死而复生的恩人。而洋葱骑士在琼恩面前对红袍女的指控,也暗示着他已经把琼恩当做是临冬城公爵来看待了。

红袍女骑马离开了,但很显然,她不会就此消失,白色渡鸦已经出现,漫长的寒冬已经来临,在与死人的战斗中,她一定还会出现。

在临冬城的心树下,搅了六季浑水的小指头培提尔.贝里席,终于对珊莎袒露了自己的心计,美女与王位他全都要。这可以说是意料之中,他与太监同是这片大陆上的阴谋家,但太监是个不完整的人,而且对龙家忠心耿耿;但他小指头不一样,他是从底层爬起来的,他知道权力在手的滋味有多美妙,出兵北境让他有了极大的政治资本。从目前狼家的形势来看,琼恩.雪诺是个私生子,他无权继承史塔克家,因此只要将珊莎娶到手,小指头手里就拥有了强大的兵力和政治资源,到时候再举兵南下,坐上铁王座不再是梦,虽然珊莎现在不答应他,但小指头对自己很有信心。

然而小指头这一次的如意算盘打错了,珊莎已经不是当年的三傻了,她再也不会相信小指头的任何话语了。临冬城的城墙上,珊莎对琼恩坦言相待,而且话语间已经透露出愿意支持琼恩做史塔克家主。而在北方的北方,布兰也通过绿之视野看到了当年的极乐塔真相,如大家所料,琼恩正是莱安娜与雷加的孩子。镜头在这里进行了一个很巧妙的推移,视线再一次转到了琼恩身上,此时的琼恩正身处临冬城的领主大厅,各路人马吵闹不停,但熊岛女爵小萝莉莱安娜.莫尔蒙的一番话点醒了众人,琼恩虽然是“私生子”但他身上也流着史塔克家的奔狼之血,凛冬已至,北境只有团结一致才能挨过寒冬。于是,北境之王的呼喊声再一次响起。说实话,看到这里我忍不住泪奔了,想起上一次这句口号喊起时,狼家人丁尚全,少狼主意气风发;可如今,狼家人丁凋零,诸人在寒冬中的口号显得那么的悲壮。在众人的欢呼声中,珊莎的笑容却在小指头的脸上静止了,如今小指头的如意算盘被打破,琼恩成为了北境之王,比任何人都了解他的珊莎知道,小指头现在已经成为史塔克阵营的一颗定时炸弹了。

凛冬的寒风已经吹起,北方的真正敌人就要出现,拥有奔狼和真龙之血的北境之王琼恩,会带领诸人度过这艰难的寒冬吗?

弥林

做为一个出生不久就逃离家乡,一直身处于野蛮人和奴隶主之间的女人来说,丹妮莉丝在遇到小恶魔之前几乎毫无政治经验可言,甚至有几次差点将自己都置于陷阱。但小恶魔的出现让她看到了政治手段在统治方面的妙处,而她也学的非常快。

丹妮莉丝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必须走出弥林,扬帆西征。她的身份将是征服者,而不再是解放者,也不再是某些人的母亲,她要成为女王,成为一个政治家。而政治就是不断妥协与权谋的游戏,为了复国,必要时牺牲自己的肉体也是值得的,因此,她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自己的情人达里奥,这甚至不是小恶魔的主意,这让人感慨万分,当年那个纯真的小女孩,如今已是权利游戏的真正玩家了。

而此时的小恶魔也很惆怅,他即将踏上归家的旅程,但却是带领别人攻打自己的家族,但他恐惧的不是这个。他曾经被这世界深深伤害而玩世不恭,但在看到了丹妮莉丝的龙之后,他的内心仿佛被点燃了,让他找到了遗失已久的信仰。他下定决心辅佐丹妮,但深谙权利游戏的他知道,前路实在是太危险。当丹妮莉丝为他别上国王之手时,小恶魔的眼中有泪花闪动,他,提里昂.兰尼斯特,该死的侏儒,可恶的小恶魔,有生之年第一次被别人正式的委以重任,得遇明主的小恶魔单膝跪地,说出了自己从来没有说过的生死誓言。

大洋之上千帆过,庞大的龙女王舰队踏上了未知的征程,走在最前面的龙头船上站立着丹妮莉丝、小恶魔、弥桑黛和开了传送门的太监瓦里斯,等待着他们的,又会是怎样的命运呢?

艾丽娅

继小指头、席恩姐弟和太监瓦里斯之后,艾丽娅也学到了传送门大法,突然就出现在了孪河城,黑白之院的训练看来没白费,艾丽娅在告诉瓦德弗雷自己吃的正是自己的儿子后割开了黄鼠狼大人的喉咙。这个做法有点像原著中一个著名的故事——鼠厨师。这是老奶妈给孩子们讲过的一个故事:长夜堡的一名厨师为了复仇,将安达尔国王的儿子杀害并做成派献给了安达尔国王,结果国王还称赞其美味。后来,诸神把厨师变成了老鼠,他只能吃自己的小孩,而且永远饥肠辘辘。“一个人有权复仇,但杀害自家屋檐下的宾客,践踏宾客权利,诸神绝不原谅”。罗柏不明智的做法无疑让弗雷家蒙羞,但黄鼠狼大人在自家屋檐下谋杀宾客却是人神共愤,如今,报应不爽,老瓦德在咽下自己的儿子后命丧黄泉。

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到这一点,当年血色婚礼上的人们死法总共分三类:被弩射死、被刀捅死和被匕首割喉。现在再来看看当年参与谋划血色婚礼的三个人,老泰温被自己儿子用弩射死在厕所、卢斯波顿被自己的儿子用刀捅死、黄鼠狼大人在吃掉自己儿子的肉后被割喉。如今看来,真是天道轮回,报应不爽啊。

成功击杀弗雷家的艾丽娅.史塔克今后会何去何从呢?是会继续解决自己黑名单上的人,还是会北上与家人团聚呢?这暂且是个谜,不过既然前面演出了无旗兄弟会和桑铎.克里冈,我觉得,游荡在河间地的艾丽娅应该会与他们相遇。

山姆

历经千辛万苦,山姆一家三口终于来到了学城,雄伟的学城映照在白光中,如同指环王里的白城米纳斯蒂里斯一般圣洁,让山姆不禁兴奋起来,但在兴奋之余,山姆也看见了从高塔中飞出的数百只白色渡鸦,山姆的眉头又皱了起来,因为他知道这预示着漫漫寒冬的到来,他离开的时候琼恩还是守夜人司令,他开始担心自己的好友能不能抵挡住严寒以及躲在其背后的邪恶。

深入高塔后,山姆看到的是无穷无尽的书籍和黑科技般的照明工具,这对山姆这个爱好书本的人来说无疑是进了天堂一样,手握着父亲的瓦雷利亚钢剑,身处在学城的书海中,山姆是否会找到击破异鬼的最有利方法呢?我坚信他会的。

当熟悉的音乐再次响起,《权利的游戏》第六季走到了尾声,一切的谜团都要到明年春天才会揭开,让我们耐心的等待吧,同时祝作者“挖坑之王”乔治.马丁老爷子长命百岁,永远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