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刺痛你的台词,是你无法忘却的曾经

你喜欢看电影吗?

你为什么喜欢看电影呢?

在我刚认识一个学电影专业的朋友时,他问了我上面这个问题。

我当时楞了一下,因为我从没思考过我为什么喜欢。

现在细细想来,大概是因为电影给了我太多我想经历却又不曾经历的故事;大概是因为我想说又不敢说的那些话,在电影中都有人帮我酣畅淋漓地说出了口;也大概是因为我所伤心快乐的,都在电影中找到了它们的似曾相似。

很多朋友说我是个怪人,总喜欢抹黑看电影,即使一个人在寝室也要制造出一种在电影院的氛围。我从来没有解释,但其实我想说只有当黑暗遮蔽了现实,我才能更好地去体会电影中人物的心情吧,我才能装作那些不敢说的话,那些不敢做的事,都在黑暗中真实的发生了。

有很多电影,我们牢记于心可能就是因为某一个与我们心境相符的场景,可能就是因为某一句刚好戳中我们内心,让我们感同身受的台词。


●●●●


“黎耀辉,不如我们从头来过!”

——《春光乍泄》

人生的路上有太多的意想不到。

我们以为的一如既往,我们以为的从未改变,其实都在后来的时光中悄悄的变化了模样。

然而掉以轻心,过分坚信的我们,却只能在物是人非时才触不及防地发现了这些变迁。友情如是,爱情亦如是。我们再如何信誓旦旦,终究还是败了个太多的后来和太多的未知。

更可悲的是,有多少人敢说出那句“不如我们从头来过”;又有多少人和事,是可以从头再来的!

有些事情是回不了头的,有些人也没法重新认识。所以,珍惜眼前的所有,不论原因,不管缘由。


我不稀罕你的抱歉,

我不稀罕你说你对我很亏欠,

我要的就是这样的对等关系。

一段感情里,在起点时我们彼此相爱,

到结尾时,互为仇敌,你不仁我不义。

我要你知道,我们始终势均力敌。

——《失恋33天》

爱情从来都不需要对不起,结束的时候也更没必要说。

因为造成的伤害,是“对不起”这三个字永远无法抹去的。既然改变不了事实,说了也就没有任何意义。

每一段爱情的结束,终有亏欠。可是我宁愿你亏欠我一生,也绝不接受你用“对不起”这轻而易举的三个字换回自己的余生心安。因为感情,从开始到结束,最好的关系就是对等。

你不仁,我也只是学你的样子对你不义罢了。我不是情圣,也不是伟人。我做不到被人甩还要微笑地说着:祝你幸福。

我必须让你知道,在爱情这件事上,我因为更爱你而惨败的结局,一定要在你的永远说不出的抱歉中挽回一局。

我不是任性,也不是一意孤行。这是我对你的尊重,对我们曾经有过的爱情的尊重。


一个人总要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风景,

听陌生的歌,然后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

你会发现,原本是费尽心机

想要忘记的事情真的就这么忘记了。

——《蓝莓之夜》

没有人是生而喜欢独孤的,最多也只是在无奈中习惯了一个人罢了。

可是人生的有些路,终究是注定好要一个人走的。比如,和心爱的人分开后的遗忘。

这个世上其实从来就不存在用一个人去帮助你忘记另一个人,从来都只有你自己先忘记了,再开始接受另一个人。因为只有真正的走出内心,才是忘记。

只是,遗忘太难。我们费尽一切,我们绞尽脑汁,用没法做到风轻云淡中的说忘就忘。因为人本多情,这是无法否认的事实。

所以我们能做的,大概就是内心装着一个想忘记的人,然后穿越无数的日夜,用斗转星移的壮丽和纷纷扰扰的拥挤带走心里的那个人。

只是,如果没法做到那么顺其自然的遗忘,那么就接受这个顺其自然的结果吧。


走不进的世界就不要硬挤了。

难为了别人,作贱了自己,何必呢?

——《小时代》

很多事情,有很多事情,不是你努力了,就可以做到的。越长大你就应该越明白这个道理。

因为我们曾努力到令自己心疼,也办法挽留一个想走的人;

因为我们曾努力到令自己感动,却始终没有打动一个想打动的人。

人生有太多的无能为力,太多的无可奈何。

原来小时候课本里的“事在人为”和“人定胜天”也只不过是两句美好的谎言而已。

只有经历过撕心裂肺的人,才懂得什么叫真正的痛;只有经历过红着眼睛的情真意切,而对方无动于衷的时候,才懂得什么叫真正的尴尬。

或许,有些地方是我们这辈子哪怕挤破头也进去不了的,比如那个人的心。

既然早就知道了结果,就别傻傻的浪费自己的人生。我们可以犯贱,但一定要贱的值得!


你是我一生,只会遇到一次的惊喜。

——《滚蛋吧!肿瘤君》

这一生,有很多故事可以重复发生,有很多人可以遇到之后再相遇。

但是一定会有一个人,是我们倍加珍惜,只会遇到一次的幸运。

茫茫人海,每一次相遇都是穿越无数人群的惊鸿一瞥后的惺惺相惜。

我知道,无论人海多拥挤,无论世界多喧嚣,一定有个人会在一个安静的角落等我驻足。曾经我也害怕错过,害怕在人海浮沉中忘了悸动时的心跳。

但是,原来无论我迷失在星空的何处,终有人能寻着那一点光亮而来。而这大概是我最大的惊喜,慌乱之中遇见你。

或许你已经遇到那个让你漏了心跳,乱了方寸的人;或许你还在人海中穿行,等待着那一场注定的偶遇。无论现在的你是否遇见,都记得,一生一次的惊喜,错过了就不再了。

至少,下一次的惊喜已经不会再让你紧张到失眠,不会再让你兴奋到忘记睡觉。所以,把每一次的相遇都当成是最后一次吧,相遇之后就不要轻易分离。

因为我们都不知道有没有下次。


如果我知道该怎么舍弃你,那该有多好。

——《断背山》

听说不断的舍弃,才能不断的接受。比如舍弃旧物,购买新品。

但其实这句话说得很轻巧,也很容易。但是当我们要舍弃那些我们曾用生命去爱,用自己的一切去对待去呵护的人的时候,又谈何容易啊。

毕竟我的曾经里,有一个你;毕竟我的未来里,也有一个人。

你是我的过往,可你也是我想要的以后啊。

我可以不顾一切的抛弃所有的曾经,可是没有一个人有能力去撇掉自己的未来,不是吗?

我戒不掉你这个瘾,我也不想戒掉。可是,是不是只要我不想,你就不走;是不是只要我喜欢,世界就会允许?

这个答案,我不想说。因为我不想听到有人否定我设想好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