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故事的逡巡小姐

逡巡小姐的社交账号没有新动态,我猜她是被没收了手机。

周五我和逡巡小姐放学去吃馄饨。学校后门的馄饨,滚烫、鲜美、玲珑,腾腾地从一口锅里冒出滚滚的热气,可以打包回去也可以坐地就吃,不贵也不便宜。

馄饨店的生意好,女店主向我们招呼,几块啊,你吃几块啊,加什么啊。逡巡小姐用她的手指比了一个七,向着女店主喊,五块,加鸭血,五块,加鸭血。

我还想去看价格板,逡巡小姐扬手就拍我:“你吃啥!”

我只好扭过头,“七块馄饨吧。”

女店主问我大的还是小的,逡巡小姐转过头:“你吃大馄饨还小馄饨!”

“小的,小馄饨。”

“小馄饨!”逡巡小姐开心地回复女店主。

逡巡小姐看了眼锅里的馄饨,拉我进店。店门狭窄,门框灰白。店里一台电视机,毕毕剥剥地放着中央一套的清代反腐电视剧。还有两个面前用红领巾打个结的小孩,守着小笼包敌意地看着我。我翘开手里的可乐,逡巡小姐提醒我:“你吃不下七块的吧,你为什么要点七块啦。”

女店主端来逡巡小姐的馄饨。鸭血切得四四方方,葱花撒得飘飘荡荡,雪白轻柔的馄饨在清汤里晃晃悠悠,荡出醇和的香气。逡巡小姐说“我的我的”,将她的馄饨从我这儿一路腾挪到她自个儿面前,碗底在桌上留下一行圆圆的水渍。

小馄饨配小勺子,两把塑料勺子很迷你,被逡巡小姐一把攥着,一把按到我手心里。我没有馄饨,勺子悬在空中。她打开话碴,说起她们班班主任。那班主任风流倜傥,就是骂人上纲上线,不留余地。逡巡小姐忿忿道,班主任说一定要把她和她同桌分开!她的吐字激动,分字有了后鼻音,变成了“封开!”,这封开徜徉回荡在馄饨店里,带着她和她班主任彼此的愤怒,吹跑了她鸭血馄饨上的白色雾气。

她又愤然道,今天不过就是因为忘了多请几天跑步的假,班主任竟说出“你这样有意思吗”之语,对她伤害深沉。

“简直就像小情侣吵架!”逡巡小姐顿下勺子道。

我被逗得乐不可支,她严肃又气恼。望见我的馄饨晃晃端来,她起身说:“我给同学去买个饼。”

学校后门的饼五块钱起价,管饱。冬天时,卖饼行业旺季,出门吃饭的学生带动我们学校后面一条街走向小康。然而好景不长,不过一个春节,城管学校双管齐下,所向披靡,在破釜沉舟仍四面楚歌后,卖饼联盟回天无力,只好鸣锣收兵,徒留一家最难吃的阿姨收拾战场。

那家阿姨周四骗逡巡小姐说她明天不来了,逡巡小姐也信了。结果来馄饨店的路上,就看见那阿姨抹着泪向周遭同行改口说,她下月才不来。逡巡小姐觉得被欺骗了感情,她昨天还和卖饼阿姨一起悲伤得窒息,今天依然得悲伤得窒息。然而别无选择,于是她带着钱,跨出门框去买饼。

逡巡小姐仿佛买饼买了一个世纪,拎着一卷看着就不好吃的饼回来。望着我仍留着大半碗的馄饨,她催促道,快点快点。我说我吃不下了,你吃吧。逡巡小姐豪爽地答应道,你早说。

她拎起袖子,支开一旁的长凳,排山倒海而来。那两个小学生恐惧地盯着她,看她勇敢地走向战场。她滑坐在凳子上,把我五块钱的小馄饨腾挪到面前,三下五除二、悠然地开动,解决。

我们走出馄饨店,已经准备转弯离开。背后突然有人喊道,逡巡,你怎么在这里。

逡巡小姐几乎是看都没看,便大声地反问,你怎么也在这里。

那边是逡巡小姐爸爸,斯斯文文带着眼镜,中年的黑发镀着银色的边。爸爸皱着眉和逡巡小姐说,我来买菜。

逡巡小姐也皱着眉说,我们来吃馄饨。

我轻轻打招呼道,叔、叔叔好。逡巡小姐爸爸看了我一眼,点头答应,又转过头去,望着女儿。

“你放学等在那个门,知道没有!”

“知道!”父女两人如同喊战一般。

逡巡小姐打发她爸爸走,她爸爸也扭头就走。不过走出几步,爸爸就咬牙切齿地回头喊道,逡巡,你放学给我等着,我有事找你——

“什么?!”逡巡小姐愤怒地质问,然而逡巡小姐的爸爸撤兵得飞快,疾行如风,一霎似乎就要脱离战场。

逡巡小姐不甘示弱,两三步赶上前去,追问道:“什么东西——快点说!现在就说!”

窄窄的弄堂两头,父女对立。穿堂风呼呼地从逡巡小姐背后扑向她爸爸,自行车辚辚地从逡巡爸爸的身后窜出来,哗啦一声和屹立的逡巡小姐擦肩而过。逡巡小姐目光炯炯,逡巡爸爸暗流涌动,伦理剧的角色融合了香港动作片的对峙,二人周围尘土飞扬,就差报上大名,一阵厮打。

“你——”逡巡爸爸开头道。

“嗯!”逡巡小姐应战道。

她爸爸深吸一口气,气势有所收敛;他似乎想屏息把这口气提上来,却好像力不从心。于是他扭头,场景像极了黑帮的群殴画面:“你为什么不跑步!”

“你!你——”逡巡小姐听罢,直戳痛处。她捂着

心门道:“我跑了!”

“总之你给我等着。”逡巡爸爸指着逡巡小姐,狠狠地说道,说完,夺路而逃。

逡巡小姐很气愤,她骂着班主任往回走。女店主在身后喊,哎,钱还没付呢吧!逡巡小姐被吓了一跳,她又狠狠拍我一下,邀请我一起付钱来挽回局面。

我拿出一张五块,掏出两个一块,放在女店主手心;逡巡小姐摸了半晌,也拿出一张整好的,笃定地塞给女店主。

“好啦,走吧!”逡巡小姐高兴地招呼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