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自动化的一些零碎

文/大伟

前言


Marketing Automation

知识体系

知识体系


章节一、什么是MC/MA

MC(Marketing Cloud)

市场营销:

企业通过活动、调研等手段,发现和挖掘消费者的需求,并贴合自身产品特性,进行推广、传播、最终达到销售目的的过程;

市场营销最重要的是发掘自身产品特性内涵,去切合消费者需求,推广、传播是营销的手段,最终达成销售、甚至复购是目的。


营销云:

即是将以上营销过程实现云端服务,企业在云端实现推广、传播的一站式集中管理,包括:

1、消费者的集中管理(线上线下多渠道的消费者集中管理)

2、营销方案的在线策划及云端活动的发布管理

3、集中的营销效果评估及优化可能

4、销售线索的发现及转化的可能性

5、营销渠道的一站式管理

不论是传统的营销策略,还是基于数据的更加智能自动化的云端软件,他们的目的都是抓住用户消费者的需求,将需求商品化,将对的商品在对的时机卖给对的人。


MA(Marketing Automation)

定义:

营销自动化依托于数据(人、标签、行为、物、消费等),能够实现企业云端管理营销方案,去执行、管理、以及自动化完成营销方案的任务和流程,运行于云端的一款软件。

他定位于去改变在市场营销需要人工干预的重复性操作的流程,自动化地评估一次营销方案的效果,为方案的迭代优化提供可能。


总结:

是什么:营销自动化是一个软件类别

做什么:对营销任务和工作流程进行简化、自动化和评估

为什么:企业可以因此提高运营效率,增加利润


章节二、MC/MA面向什么领域

To B行业

市场营销、营销自动化

属于CRM领域,意在帮助企业提高营销的精准度和效率,带来更多盈收。


企业规模

营销自动化在初期,一直让2B的一些大体量企业受益匪浅;

大体量企业优先尝试到营销过程自动化带来的价值,并不代表中小型企业就没有营销自动化需求;

近年来中小企业也开始进行尝试,且逐渐成为营销自动化的最大增长点。


大型企业在营销自动化上的特性:

完善的市场营销机制及程序

更愿意在营销上投入更多的预算

更早意识到营销自动化技术带来的金钱和时间、人力上的优势


中小型公司迈入营销动画的吸引点:

SAAS化模式降低中小企业入门门槛

帮助中小企业在营销方案过程中实现成本控制

帮助中小企业提高运营效率


行业应用

营销自动化技术最先应用在一些2B的类型企业当中,包括软件与互联网、电信、计算机与数码产品、医疗与制药、商务等,但是更多的2C的企业也开始发现营销自动化的技术价值,应开始应用到自身的市场营销流程当中。

零售、母婴、美妆、医疗美容等关系导向的行业应用场景等,这些关系导向的行业,更加容易拓展维护客户关系。相比较之前,在当前的服务行业下,B2C行业更容易展现营销自动化成效。

企业中的行为一般分为:

关系导向:

关系导向型以人为导向,注重关系的拓展和维护

任务导向:

任务导向关注与任务的过程或结果,注重任务的完成


他们有更加分散的渠道数据,带来迫切的数据融通需求;

更丰富的营销场景,带来营销方案和活动多样性的可能;

更加多样化的客户环境,带来市场精准分群的痛点。


章节三、MC/MA解决什么问题

1、潜客挖掘

潜客是什么?

虽然进行了接触但并未交易,形成转化的一群消费者,MC首要的一件事就是帮助企业进行潜在客户的发掘,潜客发掘形式大概如下3种:

基于三方数据的潜客发掘:

基于三方数据,很明确地说明除开客户自有的私有化数据,营销自动化平台需要在更加开放的环境当中帮助客户进行潜客获取。

这种方式要求营销自动化平台具有多元化的数据来源,形成企业可见的高净价值人群;

企业能够将外部的高净价值人群作为潜客目标人群,针对人群需求进行营销方案的策划,通过自动化的营销任务执行,最终达成转化。


基于活动的潜客发掘:

私有:

企业进行定向接触,通过具有诱惑力的价值活动,触达至已吸纳,但未形成转化的目标群体,推动潜客消费的转化。

未知:

企业进行未知范围内的人群试探,这类活动更多偏向渠道特性,通过曝光进行活动推广,吸引未知领域消费者进行消费转化。


基于行为捕获的潜客发掘:

对私有/未知用户在触媒上的行为捕获,进行贴合的产品推荐。

比如官网匿名用户的行为追踪进行行为捕获后的兴趣推送。


2、市场细分

通过消费者特征、购买行为、习惯等信息,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和欲望,把企业的产品覆盖的市场划分为若干个消费者人群的市场分类过程。

可以想象被选为市场目标每个子集,以达到不同的营销策略;

每一个消费者群就是一个细分市场,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是具有类似需求倾向的消费者构成的群体。

细分的划分维度:

segment

地理细分:国家、地区、城市、农村、气候、地形

人口细分:年龄、性别、职业、收入、教育、家庭人口、家庭类型、家庭生命周期、国籍、民族、宗教、社会阶层

心理细分:社会阶层、生活方式、个性

行为细分:时机、追求利益、使用者地位、产品使用率、忠诚程度、购买准备阶段、态度。

受益细分:追求的具体利益、产品带来的益处,如质量、价格、品位等。

细分是营销自动化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它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最终营销的精准性,同样是所有营销方案进行决策的依据。


3、消费者分级/生命周期管理

这张图有点老

生命周期

4、关系营销/营销方案的策划及自动化执行

依托于数据描述下的消费者细分,实现营销方案的云端策划、编排;

去执行、管理、以及自动化完成营销方案的任务和流程。

关系营销的概念最早由学者Berry于1983年提出,他将其界定为“吸引、保持以及加强客户关系”;

这一概念的提出促使企业纷纷从简单的交易性营销转向关系营销——即在企业与客户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建立、保持并稳固一种长远的关系,进而实现信息及其他价值的相互交换。

1996年他又进一步把关系营销定义为“通过满足客户的想法和需求进而赢得客户的偏爱和忠诚”。


5、附加销售和重复销售

营销方案的自动执行过程中产生的销售线索能够被自动化地offering并执行跟进策略,或将商机自动地同步至销售侧,方便销售及时适当地跟进。

营销自动化需要将两个部门的目标结合起来,并明确两个团队各自扮演的角色。

在得到、激活和培养一系列的潜在客户之后,营销部门把潜在客户转移给销售部进行更多的个人交流。在这一过程中,应该保证有一个明确的节点。


着点在于:

线索的发现,要么被自动地进行策略跟进,要么被同步至销售介入,最终要促成的都是销售。


6、客户保持

#关系导向的客户管理

潜在客户发掘

新客户关系的拓展

老客户关系的维持

沉默客户的唤醒


7、营销效果/ROI评估及优化

策划方案最终是否100%贴合精准这个目的,需要执行后的营销分析来体现;

活动的ROI,评估结果将作为营销方案迭代的数据依据。


章节四、一个营销自动化系统有哪些功能模块

1、数据管理

#用户洞察

创建统一的联系人档案

构建用户行为档案

跨渠道和设备的身份识别


#数据收集

数据的轻量化接入

ETL

行为Tracking


2、营销方案管理

#营销策划的管理

目的/预算/受众/方案/物料/渠道


3、营销活动管理

#营销活动的构建及自动化执行

自动化流程构建

#良好的活动效果追踪

监测/统计/计算/呈现

#活动类型

t1、基于触发器的活动

流程如下:

触发器作为开始

触发器后接Action

Action后进行流程控制(logic)

Tracking的良好管理是根本

注:inbound类型活动,订阅自动回复/交互智能对话...


t2、单点渠道活动

渠道类似:mail/sms/wechat/mobile

Target Group是此类活动的根本

注:outbound类型活动


t3、线索发现活动

营销自动化增至服务/高价值人群结合贴合的营销方案/转化后计费

优质的数据源 + 转化的追踪是此类活动的根本


t4、社交媒体广告

关键:

开放平台的接入

渠道的接口打通 + 良好的渠道价位是此类活动的根本


t5、付费搜索

待定


t6、A/B Test

类型:

A/B Test

Multi Test

差异人群同种物料/差异物料同种人群


t7、Base on Something
a.Base on date

//会员生日关怀/会员周年...

b.Base on happening

//会员积分转化、到账/会员升级...


4、Tracking管理

Tracking的管理至关重要,他是捕获消费者行为的关键,要想实现触发式的活动离不开Tracking的良好运转

内容:

行为定义

埋点

收集

ID Mapping

注:Traking的本质是抓住消费者的行为,结合应用场景,切不可做成一套重且大的行为分析系统


5、细分建模

市场细分的根本,人群进行特征集合的途径,一切营销方案的面相对象。

分类:标签维度/行为维度


6、完整的消费者生命周期管理

基于Tracking的完善度

用户旅程

注:把握好投入成本,仅把它作为一个分析工具,不要过分做成一个技术纵深的重点模块


7、CRM能力或整合集成能力

营销自动化自身的客户关系管理能力

与其他CRM系统的集成能力

与销售系统的集成能力


8、物料的管理

着陆页:转化追踪

表单:自然人合并

券类:促销

邮件:渠道特性

图文:渠道特性

...


9、触点管理

wewchat

:企业侧管理

sms

:企业侧管理/系统

mail
:企业侧管理/系统

mobile
:系统

social ad
:企业侧管理

searching
:系统


章节五、避免什么

#不是单一的功能工具

不是一个单纯的短信或邮件发送工具

不是一个简单的用户管理系统

不是一个一无是处的分析平台

是一个集大成者,集成对营销本身有直接价值的服务模块,是帮助企业实现盈利的营销平台,目的是帮助企业实现产品的转化销售



#恶意营销结果的避免

不是一个垃圾短信、垃圾广告的发送机器,因为他要解决的不是发送的问题,他要解决的是告诉企业,什么样的目标群体,有什么样的需求,你该发送什么样的产品去贴合这个需求;

营销自动化带来盈利还是消费者的排斥,取决于你要告诉企业该怎么运用这项技术,他能带来良好的营销效果,也能带来反应不良的恶意投诉。


#营销自动化的定位不是一个单纯的市场工具

大家都知道营销自动化可能面向一个企业的市场部门,但应该将它定位成一个集成性质的营销协作平台;

他同样能带来销售的机会,所以需要有销售系统对接的能力;

他需要消费者数据的集中管理,所以同样需要有数据整合管理的能力。

他的定位不应该局限在市场部门,而要清楚最终是要帮助企业带来转化和盈利,为企业利润服务。


#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纯自动化营销

营销自动化更多得在于帮助企业实现营销过程的自动化,从来都不是一个纯机器化的流程;

一个良好的营销过程,一定是需要专业人员的配备、精准的受众圈定、内容的最佳选择、最优的渠道触达,数据的自动收集集成。

这需要机器和人的配合形成一个最佳的流程。

不要盲目实施AI机器学习等技术去满足所谓的全流程营销自动化。

1、你控制不了AI带来的自动化的结果

2、你也承担不了一个替企业作出决策带来的后果

3、这回事儿性价比也不理想


章节六、困境

现况

1、很多广告技术和H5设计公司转身披上营销云概念,立马显得高大上起来

2、企业拉新方式匮乏,新人转化成本高,MC产品几乎都不能解决拉新问题,更多得在与老客户维持和沉默用户得唤醒等

3、市面的营销云不是在兜售概念就是在兜售技术,而或在披着营销云的皮在干廉价的活,没有真正解决营销当中问题的软件


差异化

厂商开始遍地花开,接入营销自动化领域,如何做到差异化


结尾

这些零碎,不在于告知怎么去做营销自动化一款产品,只是在总结目前为止的趟过的路。

应该注意什么:

拉新、潜客发掘、转化、促活才是目标,围绕这些内容去设计你的营销自动化产品该有的内容


应该避免什么:

不要追求非常高精尖的技术或去实现听起来很牛逼的功能,核心是营销的实现,不要做到头感动的是自己


应该抓住什么:

本质是帮助企业,在对的时间,将对的商品,卖给对的人


他就是一款协同营销软件,依托于数据(人、标签、行为、物、消费等),能够实现企业云端管理营销方案,

去执行、管理、以及自动化完成营销方案的任务和流程,运行于云端的一款软件。

他定位于去改变在市场营销需要人工干预的重复性操作的流程,自动化地评估一次营销方案的效果,

为方案的迭代优化提供可能。




注:部分图片内容引用自网络

2017-09-27 18:2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Xcode UI自动化测试的介绍,网上有很多,那我就直接来说一下使用步骤。 一、创建工程,选择Include...
    ZYiDa阅读 1,462评论 2 2
  • 今天国庆,晨跑后,吃过老婆温馨的爱心早点,本来计划重新检视刚刚过去的收获满满的九月。 但打开电脑后,听着窗外传来的...
    猛虎哥阅读 192评论 0 2
  • 雨醉流年阅读 213评论 0 1
  • 念珠是修行的工具,念佛、持咒存乎一心。“静虑离妄念,持珠当心上”。佛珠的数量、构造和质料都只是助道的助缘,不可过于...
    怀瑾姑娘阅读 2,234评论 1 12
  • 五月小城生紫霞,我欲掬捧带回家。轻脚走进桃树林,忽来香风满身花。 ​​​
    陈老刀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