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传》第一篇——互联网巨幕拉开,企鹅只是舞台边缘的花脸小厮

最近在网易云公开课这个APP上加入了“一万分钟计划”。“一万分钟计划”是网易公开课全新推出的体系化学习任务,皆在帮助各位用户花一万分钟,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

在APP上面我选择了《用书籍远离知识焦虑》这一计划,其第一篇文章就是《腾讯传》。其作者是吴晓波。

吴晓波也是我非常敬佩的一个人,为什么敬佩呢?在以后的文章中我再告诉你们。

18年的互联网奇迹,亦是你我的青春歌舞

好啦,我们说回《腾讯传》,通过《腾讯传》这本书详细的了解腾讯这家目前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那是肯定的,但是除此之外呢?它对自己而言有两个比较大的意义。我的Q龄有12年。那一只围着红色围巾怕冷的企鹅,对我们80、90后这一年代的人来讲,毫不夸张的可以说是集体的回忆。90后可能并不是那么完全了解最开始的腾讯,但是对于80年代的人,则就亲眼见证了腾讯是如何一步步变成今天的企鹅帝国的。

回想小时候用QQ和小女生聊天,装扮QQ秀,胡踩空间,打造自己的“温馨小窝”,都只希望能引起心目中那个人到的在意。在当时看来,互联网只不过是一个虚幻世界,无论其中的人或事物都是如此的虚无缥缈。但是,一旦有了真实的感情被置于其中的时候,它就变得不再虚无了。

每个人对自己走过的青春都有神圣般的痴迷、所以,在看《腾讯传》的时候,想起我曾经深度使用并为之着迷的产品故事的时候,我瞬间被拉回了过去,有着极其强烈的代入感。以至于看书的时候我总是不断地问自己,这到底是腾讯传还是我的青春传呢?因此,追忆青春便是腾讯传对我而言的第一个意义,

第二个意义则是腾讯这个大门,开启的是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史的宏大世界。在书中,除了马化腾、张志东、张小龙等等的鹅厂人之外,我们还能看到雅虎杨致远、网易丁磊、搜狐、张朝阳、新浪王志东、阿里马云、百度李彦宏、小米雷军、360周鸿祎等等的中国互联网大佬甚至是微软和Google这样堪称伟大的公司在中国这杀生震天的互联网沙场中粉墨登场……

互联网巨幕拉开,企鹅只是舞台边缘的花脸小厮

《腾讯传》开篇的一句话,我非常喜欢:万物皆有裂痕,而那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科恩的这句话用来说腾讯乃至是整个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史,都在合适不过了。

文章开头也介绍了马化腾的出身以及所处的年代的情况,这里就不给大家细说了。

1984这一年,13岁的马同学转入了深圳中学,腾讯五位创始人中的其中四位都在这里相识,马化腾、张志东、许晨晔和陈一丹。到了1989年,是马同学考大学那一年。他的高考分数是739分,满分900分,高出重点线100多分,按这个成绩,清华,北大、复旦随便去。但是那年6月的中国发生了一场政治风波,空气里弥漫着焦躁不安的气息,几乎所有的家长都希望孩子在能留在自己的身边。所以那年马化腾和大部分优秀的深圳考生的第一志愿填的都是深圳大学。

和他一起去的还有老同学张志东跟许晨晔,都是学霸,没啥好说的。他们三个都是计算机专业。他们的班主任后来回忆说“马化腾这一届是深圳大学历史上最优秀的一届,从来没人挂科,这在深圳大学而是之前之后都再也没有出现过的、他们都非常优秀,后来做出这样的事业,我一点也不惊讶。就是不创办腾讯,他们也会成我很优秀的人才。

马化腾是个程序高手,在上到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就已经赚到他人生中第一笔钱。他开发了一个股票分析系统,收集数据可以生成直观的走势图,就这么个东西。当时已经很牛逼了。他的这个系统卖了5万块钱。92年的时候5万块钱什么概念?对于一个在校大学生完全就是一笔巨款。屌不屌?

93年马同学毕业之后到了南方最大的BB机公司,全称是深圳通讯润迅发展有限公司在。在里面当一个技术员。虽然他做到了技术主管,但是级别依然很低。原来的公司同事都很少有人记得他。马化腾就是润迅里无数默默无闻的小马中的一个。

说到BB机,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见过。我也没用过,也是在之前的《乘风破浪》这一电影中看到的。四四方方的,比烟盒小一点,挂在腰上。家里人要找你就打电话到寻呼台,BB机上就会有显示。之后再找公用电话回拨过去。就这么个小东西,当时很贵的。01、02年的时候,一千多两千块一个。

马化腾在润迅公司干了5、6年的时间,所以后来我们在马化腾身上一直会看到他有BB机清结。这个我们下文再说。

在95年的时候马化腾在惠多网的基础上开通了自己的站点,起名Ponysoft,马站。他自己的网名就叫Pony,一直叫到了现在。

马站创立的时候全国惠多网站点总共不到10个,北京站长是后来的小米雷军,珠海的站长是后来的金山求伯君,宁波的站长是后来的网易丁磊,杭州的站长是马云,所以这些著名的互联网人,他们很早就知道对方了。而在所有的站点里面,马站是配备最豪华的。他把之前的5万块钱全部丢进去,拉了4条电话线,买了8台电脑,这样就可以同时支持4个用户的传送申请。5万块钱啊,就这么丢进去了。我们从这件事就可以看出马化腾的天性,这个外表看似柔弱的南方书生其实拥有一种敢于舍得并且冒险投入的坚决禀赋。

就在马化腾接触惠多网的1994年,在遥远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尼葛洛庞帝写出了那本让他闻名天下的《数字化生产》,这本书也被誉为中国互联网创业者的圣经。而与此同时,也是在美国,两位天才少年用无畏的牙齿咬破了网络经济的简约“蛋壳”。一个是马克·安德森,他在93年开发出UNIX版的浏览器,参与创建了网景公司,与此同时个人电脑上的Windows系统也日渐成熟,这些技术的出现,即将引爆互联网革命。

两年之后,网景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市值高达27亿美元。日后网景即将与微软的IE浏览器展开一场生死大战。

另一位少年叫杨致远。在1994年,斯坦福大学的华裔学生杨致远发明了最早的网站搜索软件,他放弃了即将获得的博士学位,建立了公司,取名为“雅虎”。一个前所未见的网络商业时代到来了。也是在短短两年后,1996年,雅虎在纳斯达克上市,一天之内,股价从13美元暴涨到43美元,一跃成为市值高达8.5亿美元的巨人。他确立了一种基于搜索到的门户网站模式,深远的影响了互联网商业应用的走向!

1995年的4月,有一位31岁的大学外语教师在杭州创办了“中国黄页”,他的名字叫做马云。但是中国黄页最大的竞争对手却是杭州电信,对方手握了优秀的社会资源和政府资源。为了活下去,马云只好选择跟杭州电信牵手,后者投资140万人民币占有中黄页70%的股份。一年之后双方发生分歧,马云出走,但是他心里还是放不下这个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离去之际马云将自己21%的股份全部送给了一起创业的员工,让他们留下来好好耕耘,也能好好收获。

镜头切回到我们的主角,马化腾现在在干嘛呢?他还在润迅上班,做他的技术员小马。只是经常在周末跟老同学张志东一起聊聊天,聊聊这些发生在互联网世界的种种新闻,这些事情让他们嗅到了暴风雨即将来袭的气息,他们像是海边两根芦苇一样的兴奋不已。

这个时候对于马化腾来说,尽管外界的明人都令他羡慕,可是真正刺激他的是一位来自宁波的同龄人。名字叫丁磊。对的,就是网易创始人,丁磊。

在1996年7月,美国人史密斯开发出了免费电子邮件系统;短短一年后,比尔·盖茨就花了4亿美元将其收购,之后把这个点在邮箱运行于微软的Windows平台上。丁磊敏锐的察觉到,电子邮箱将是一个前途无量的互联网基础服务。于是他拿出全部的50万元积蓄,注册了仅有三名员工的网易公司,开发出了第一款中文免费电子邮箱系统。

这个发明让丁磊成了中国互联网产业的第一个赚到真金白银的创业者,他把这个邮箱系统以119万元的价格卖给了广州电信。之后全国各邸电信公司开办的网站,当时大多叫做“信息港”,这些网站纷纷向丁磊采购邮箱系统。他凭借每套10万美元的售价,很快成为了一个声名鹊起的百万富翁。

丁磊的故事让我们的马站长再也坐不住了,就在一1998年春节后的一天,他对张志东说:“我们一起办一家企业吧。”

于是,张志东找到陈一丹,马化腾找到了许晨晔。四个同学坐在一起相互对视,发现另一个问题,四个桌子上放满卷筒纸的理工科技宅,没人会做销售的、于是他们找到了第五个人,性格开朗,具有激情和号召力,开拓市场和运营的干将,曾李青!

ok,腾讯五虎到期,组办公室,工商注册,腾讯成立。腾讯的创办日期被确定为1998年11月11日,光棍节。实际上这个时间也是后来追认的,哪里有什么绝对的哪一天开始的。所以啊,生活就如同一条大河,所谓“源头”都是后来者所表示的产物。

说到这里,从1998、1999这两年,可以说是一个神秘的时期,如果你错过了这一段,也就错过了一个时代!

先看美国——

1998年11月24日,比尔·盖茨非常强势的把Windows95、Windows98跟IE浏览器捆绑在一起进行销售。在这一年微软的股价暴涨72%。

1998年乔布斯重归苹果公司,推出极简主义的IMac电脑,让苹果扭亏为盈,不过当时乔布斯仅仅算是一个“归来的坏孩子”罢了。

还是1998年,杨致远做了一生中最愚蠢的决定。有两位斯坦福的年轻校友上门找到杨致远,想要把他们自己的一个搜索技术以1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雅虎,结果杨致远被拒绝了他们。无奈两个年轻人只好被迫在一个车库内孤独的创业,这两个年轻人一个叫拉里·佩奇,另一个叫谢尔盖·布林,他们公司取名为Google。

在中国——

1998年4月,张朝阳团队率先完成了中文搜索系统的开发,他依照雅虎模式“克隆”了一个中国版,就是现在的搜狐公司。也因此被美《时代》周刊评为“全球50为数字英雄”之一。

到了这个时候中国互联网的“门户时代”到来了,新浪、网易和搜狐相继脱颖而出,成为统治未来10年的“三巨头”

与此同时,在电子商务领域。1998年6月,刘强东在中关村创办京东公司,后来转型为电商。1993年3月,马云以仅有的50万元创办一家专门为中小外贸企业服务的B2B网站阿里巴巴。

1970年出生的周鸿祎出日后将成为马化腾最棘手的敌人。1999年年底,在美国已经获得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的李彦宏已经是硅谷小有名气的搜索技术专家。这个时候,他回国创办了一家公司叫做百度。

在中国企业史上,出现与1998至1999年的这些互联网创业群体是前所未见的一代,他们组成一条喧嚣而璀璨的星河,隔出了一个新的企业家世代。

与我们之前提到的其它公司相比,在这互联网创世纪的星河当中,腾讯根本就是最不起眼的哪一个。现在腾讯五虎聚首,然而公司成立之后的第一个战略性业务并不是我们熟知的QQ。那马化腾他们在一起做什么呢?除此之外,在这个刚诞生不久便繁花似锦的互联网世界中,全球的从业者都没有意识到,一场浩劫正在悄然逼近……到底怎回事呢?我们下一篇文章接着说

好啦,这篇文章就到这里!

感谢你的观看,我是“咖啡灌溉的山楂树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或者对我的名字感兴趣的话,

可以关注我,即使观看我以后发布的文章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