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有花的日子 | 当东湖梅园赏梅遇上插花

花,美丽动人,人们对花也有许多的寄托,不同的花代表着不同的情,相思时有‘相对遥相望’的彼岸花;相处时,有牡丹,芍药,扶郎花;牵手时,有月季,玫瑰,百合花。

每个花儿还有她独有的花语,比如芙蓉花,象征着纤细之美、贞操,纯洁美艳;白蔷薇象征着纯洁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看看我最爱的梅花,梅花有着坚强、高风亮节、忠贞、坚韧不拔和高雅的花语,她象征着幸福、快乐、长寿、顺利和高洁孤傲的优秀品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的美丽传说,古往今来,举不胜举;近些年来,春风和眴、夏风拂面、秋高气爽、银装素裹的日子,很多人都会去赏花,在花儿的映衬下看得人都很幸福,爱上有花的日子,有花的日子真好!

陪家人游梅园

01 东湖梅园赏梅

“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李白这首诗就道出了武汉的市花,要说到这梅花就不得不说一下东湖梅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湖梅园(武汉东湖磨山梅园)为全国四大梅园之首,既是中国梅花研究中心所在地、中国梅文化馆所在地,又是全国著名的赏梅胜地,冠绝全球。

青梅煮酒论英雄

东湖梅园创建于1956年,目前面积已扩大到800余亩,定植梅树2万余株。梅园位于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风景名胜区磨山景区南麓,三面临水,回环错落,自成一体,周围有劲松修竹掩映,自然成为岁寒三友景观,是我国梅园胜地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风破早梅,向暖一枝开。冰雪无人见,春从天上来。《早梅诗》明·兰茂

寒冬腊月绽放的梅花

这里山青水绿,风景秀丽。早春时节,梅花盛开,繁花似锦,暗香四溢,前来赏梅、咏梅、画梅、摄梅的中外游人络绎不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南宋陆游《卜算子·咏梅》

凌寒独自开

东湖梅园的园林景致可谓天然去雕饰,它依山环水,在地理位置上得天独厚。在园中,既可欣赏到烟波浩渺、水鸥点点的东湖湖光,又能领略到高耸着楚天台和朱碑亭的磨山山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山园小梅》林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春梅花开时,常遇瑞雪。每当瑞雪压枝,梅花怒放之时,轻摇梅枝雪花飞舞,诗云:“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今年的春节是阴雨绵绵,没有看到这瑞雪,我想轻摇梅枝雪花飞舞的这一幕定然这也是非常唯美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当赏梅遇上插花

每年春节都会去梅园走上一圈,闻着淡雅的梅花香,呼吸着梅园里新鲜空气,感受着东湖的独有魅力,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梅园每年都举办梅花节,都会在梅花馆内展示一些插花作品,当赏花遇上插花又会如何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晋人陆凯的梅花诗:“折花逢驿使,寄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将友人相赠的花枝,插于盛水器皿中,这是顺理成章的事,这正是插花艺术的起源。而这些都在佛教传入中国之前已有的。

我觉得插花就像是让植物起死回生,尽情的发挥创意,赋予花草第二次生命。看这腊梅加上红梅配上白色小花和绿叶的点缀,瞬间充满了朝气,有种欣欣向荣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最为奢华的方式,莫过于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度过每一天;和家人一起漫步在梅园,看到这漫山遍野的梅花,接受大自然的洗礼与熏陶,是多么珍贵的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植物在阳光、雨水和清风中茁壮成长,通过插花,我们便能重现这一过程。观赏到梅园中五彩缤纷的插花,我着实也感受到了这植物与鲜花共生共长的温情一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插花者的作品都可以表达自己的思想,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精心设计的角度来展现花朵的风采,红花、绿叶,加上干莲蓬,仿佛让人感受到了寒冬里梅花它那高洁、桀骜不驯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梅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首,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列为四君子,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

我想插花也并无定式,每个人都可以按照自己想法,将喜爱的花草做成心中的艺术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插花最重要的是什么?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享受这个过程,在插花的时候,去仔细倾听植物的声音,听到植物似乎在诉说“我希望成为那样”的话。

当梅园赏花遇上插花,我想会更加的有趣味性和艺术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爱上有花的日子

爱上有花的日子,你会发现生活就不一样了,春夏秋冬有不同的花儿,可以领略那些花儿不同的风采,还会因为用心的插花去陶冶情操。

当我们收到一束鲜花,比起随意的找个花瓶插上,不如通过适当的裁剪做成插花,赋予植物新的生命,让枝条优美的曲线在清风中缓缓摇曳,我想这样才能更有意思,生活也会更仪式感,更鲜活,对不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上有花的日子,我想当我们在插花时,我们倾注的是自身独特的审美与情感,收获的是简单而纯粹的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上有花的日子,学会去赏花。初级赏花看花之美,高级赏花感受花、草、木的生命力,更高的境界就是以花悟道;插花是极具感染力的艺术,即具备疗愈功能,又有启智之效。插花、赏花可以让人变得平和,不被功利、欲望所控制,可以瞬间与自然同步,使身心进入自然的状态,亲切愉悦之感油然而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夏民族自古擅长寄情花木、以花传情、借花明志、装点生活、以花悟道。有云道:一叶一世界,一花一如来,一枝一乾坤。

一花一世界

那么,让我们摆脱束缚,放下吝啬,愿我们把插花作为一项“爱好”开始,尽情享受插花的乐趣;愿我们爱上有花的日子,让我们的生活充满四季的颜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对自己有要求,也对自己严格一些…… 放纵,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和对生命的不认真…… 所以,我们应该...
    蜗牛小小石阅读 119评论 0 0
  • bdfer阅读 86评论 0 1
  • 六年的时光,漫长而又短暂,很高兴认识了你并和你一起走过了我们最美好的年华。 这六年我们有过摩擦,但过后我们都会...
    猫小弟_0f0c阅读 200评论 0 0
  • 真的万万没想到,在参加159的幸福讲师营的时候,我竟然触碰到自己很久都没有体会过的初恋的感觉。带我穿越回了...
    顽主壮壮阅读 194评论 0 1
  • 文/清乔逍遥 之前因为生病的原因去了医院,前后的花费大概1500元左右。 随行的朋友感慨道:做医生真好,工作既轻松...
    李清乔阅读 9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