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电台交流—怎样写好一个故事?

文/ 小婷半清

一、写故事常见的误区

1.情节拖拉,或者薄弱

有人写故事出现大段的背景或环境铺垫,很多人物也登场,但是情节很薄弱,看完让读者觉得很失望,因为故事和小说不一样,故事注重的是情节,就是发生了什么事。一篇好的故事,肯定情节要丰富多彩。

2.没有主题核心

一篇文章如果没有主题,就像人少了灵魂一样,作者如果不知道自己想表达的是什么,那读者看着更是云里雾里,不知所言。

3.语言拖拉,给人臃肿的感觉

新媒体时代,都是碎片化阅读,语言越简洁越好,能用一句话说清楚的,坚决不用两句话。作者可以试着修改一篇,把拖拖拉拉的文字去掉,你会觉得更好。

4.平淡如水,不能打动读者

文似看山不喜平,大家都喜欢曲折的故事,如果做不到一波三折,那起码得用真情实感打动读者。简单来说,就是读者看完你这篇文章,心里要有所触动,明白作者的意图,是想要传达什么样的主题,还是表达了浓厚的感情。

很简单,写完一篇文章,自己先读一下,客观的读,如果自己心里没有一丝触动,打动不了自己的文章,必定也打动不了读者。

5.不好好讲故事,光想讲道理。

人们往往会怀疑一个理论,但不会苛责一个故事。

故事文章不是鸡汤文,作者只需要把观点融合在故事中,向读者传递,可偏偏有些作者就喜欢在故事中评论或者讲道理,其实很让人反感的,好的故事就是你什么观点,什么评价都没说,读者就已经明白了一切。

二、如何写好一篇好故事?

1. 主题

刚才说误区的时候提到了主题,现在重点说一下。主题大概分为:痛苦?爱情?背叛?仇恨?梦想?选择?恐惧?羞耻?就是你在落笔之前,就要明白自己想通过故事,表达什么?

举例子吧,很多人写爱情故事,爱得风花雪月,爱得死去活来,可是文章是想表达什么呢?是恋爱的甜蜜,还是分开的痛苦,还是初恋的刻骨铭心,或者是世事变迁的无奈等等,先定了主题再开始写。

还有很多人写亲情,写父爱,可是明明是写父爱的一篇文章,偏偏写父亲是多么得和蔼可亲,和邻居关系多么好,多么孝顺父母,多么热爱工作,却把最核心的父爱,写得简略了。这是很多作者的通病,追其根本,就是故事缺少故事核心。

我们常写的主题有下面几种:

比如爱:比如人与人的爱,大爱小爱。

选择:家庭的,工作的,社会的选择。

人性的善和恶:不一定都非要写好的一面,也可以揭露人性里埋藏的不好一面,比如嫉妒,怨恨。

社会的美好和残酷:改革开放的好处,社会阴暗面的揭露。

岁月的无奈,人情的冷暖:人无法抵抗岁月,也无法预料未来。等等,这些都可以作为故事的主题。

有了主题核心,文章就有了灵魂,就算文笔差一些也没关系,围绕主题讲出来的故事总不会太差。

2. 情节。

故事不能没有情节,情节简单来说,就是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发生了什么事情。但是平铺直叙是故事的敌人,戏剧性的转折才是故事的命脉。

一段情节的开始到结束,人物关系必须有变化,或者大故事情节有推进,如果没有,那么这一段情节就可以删除了。

我们从小就爱听故事,回忆一下,你们是不是也喜欢故事中的“但是”,其实就是转折,我们都喜欢转折多的故事,转折想要多,小情节的设定就要多,要让读者一口气读完,酣畅淋漓,吸引着他,不读完心里就难受。

3. 人物

虽然故事中人物的塑造没有小说人物塑造的要求高。但是主人公的设置也很关键。举个例子,如果故事的开头你设置了一个男主人公,他是一个彬彬有礼、爱护家庭、工作负责、心地善良的人,中间你写了很多情节,结尾的时候,他还是彬彬有礼、爱护家庭、工作负责、心地善良的话,那就太没有意思了,对吧。读者会非常失望的。

因为读者没有从故事的发展中,感觉到人物的变化,这不现实。

主人公也是人,也具备人的很多特质,有很多欲望,有追求,会用手段。要找准人物的特质,不管是好,还是坏,就因为这个特质,让他与众不同。

故事中的主人公必须深刻剖析一下的,他的表面真的和内心想法一样吗?一直忍辱负重的人总会有一天爆发的吧,一直伪善良的人总会有一天露出狐狸尾巴的吧,这样的人物,前后有转折,有反差的,才会觉得生动活泼,很好看。

4.开头和结尾

好文章的开头,开门见山,一针见血。一句话抓住读者,吸引他一直往下读,定好基调,引出下文。

能把读者直接产生阅读欲望的开头,就是好开头。

比如:这是他在上海的最后一个晚上,明天一早,他就会出现在另一片世界。

她从记事开始,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走得远远的,离开那个家。

冰雪开始融化,当我们意识到形势不妙的时候,邦尼已经死了几个星期。

这些开头相信你一看就有一种想读下去的欲望。

结尾就是一个故事的终点。在下笔写故事之前,就要想到那个结尾。当你知道故事将要走向何处,剩下的就好写多了

一般我们的故事,都是一个人,遇见什么事情,或者有了什么欲望和阻碍,当欲望实现了或者破灭了,也就意味着故事结束了。写到这的时候请立马结尾。

好的结尾可以用几种处理方式。

1.一个场景,利用雪花,雨水,大雾等等外界的场景象征,写一个结尾。比如:这场暴风雨终于结束了,可是新的一场已经上路。

2.一个生动的细节,暗示着故事的结束和发展方向。

比如:她和他并肩而站,微风吹过他们的面颊,这里的一切都是熟悉的,可内心一个声音在说:回不去了,一切都回不去了。

3.用一个令人信服的结论结尾,并告诉大家,这就是我想要表达的。

比如:他哈哈笑着,疯狂地笑着,对所有人说着:看吧,贪恋的人没有好下场的,哈哈。

我自己举了一些开头和结尾,不是模板,只是参考,大家可以发散一下思维,在写开头和结尾的时候多用心。

故事常见的几个要素,人物,情节,主题我们都已经说过了,大家可以对比自己的文章,看看自己的故事是不是有清晰的主题,人物是不是带有特点,情节是不是一波三折,开头是否吸引人,结尾是否意味深长,如果这些你都能做到,我相信那一定是一篇很棒的故事。

最大的技巧都抵不过“走心”两个字。

你最红的文章,往往就是你写得最走心的文章。你对读者的真诚,大家是能够感觉到的。也就是无招胜有招。

三、写作的心态和灵感。

关于心态:

写作这件事,不能着急,如果是在做对的事情,那慢就是快。最怕的是不知道自己的方向,不知道自己的擅长在哪,眉毛胡子一把抓,到最后什么都没捞到。

找好自己的定位,了解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多研究,多思考,就一定会有成效。写作的捷径和练武功一样,只能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秘诀只有三个字:一直写。

回想我自己最初写故事的时候,经常也是因为素材困恼,因为不知怎么表达而一再停笔,万事开头难。只要自己坚持下去,才会取得进步和心得,我写故事也才一年多吧,从最初的小白,到现在每个月赚取稿费,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相信我,你们经历的苦恼我都经历过,心一横,也就过了。

如果真的想写好故事,就全情投入,因为过早退出,是一切失败的根源。

关于灵感:

灵感和天赋一样,看似不可捉摸,其实也是厚积薄发的结果。写作是对心灵的探索,要获得灵感,过去的积累,当下的触发,两者缺一不可。

最重要的是充实生活,让你的学识变得丰厚,阅历变得广阔,当你了解更多,思考更多,不断深入地体验生活,观察生活,灵感就会源源不断。

可以通过读书,看电影,思考,来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厚重,有时候角度不同,故事就完全不同。

人的天赋或许有差异,机遇也很重要,可是没有勤奋与积累做地基,机遇摆在眼前你也拿不到。说到底,还是勤奋的人笑傲天下。

以多数人的努力程度,还轮不到拼天赋。如果不死磕自己,天赋只能永远沉睡在自己的身体里。

四、故事写作变现

其实,故事写作是很容易变现的,现在一些故事公众号很多,可以试着投稿。但给公众号投稿也要注意,语言一定要简洁,主题也要符合公众号以往的风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