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青春无遗憾?今天的你,还有什么输不起的么?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对于再过几个月就步入四十不惑的我来说,青年这个称号,应该马上就要离我而去了,不知是不是心有戚戚,打开电视,刚好看到C罗的专访,也让我在他的回忆中想起了两年前的那场欧洲杯。

那一次,葡萄牙终于夺冠了,还是从东道主法国手里,在对方主场几万人的狂吼助威中赢下了比赛。

可惜,他们奉为神一样的C罗却没有和球队一起奋战到最后,上场二十多分钟就因伤下场,在他受伤倒地的时候,他泪流满面,在他被担架台下时,他掩面而泣,在球队夺冠的时候,他痛哭流涕。

那一晚让我这个伪球迷记住的,却是这三个瞬间,一个狂傲透顶的家伙,一个桀骜不驯的家伙,一个敢把记者的手机扔进河里的家伙,在这一晚,却哭了三次,也经历了他人生青春记忆里的三种遗憾。

第一次,是受伤之后,经常受伤的人都知道伤情的严重性,他知道自己将缺席人生的重要时刻,这一刻的眼泪,是委屈,是恨,是无奈,也是遗憾,此时无声,却已泪如泉涌。

可他毕竟不想就这样离开,可惜,在进行了几次处理之后,却还是无济于事,严重的伤情影响下,如果他还不下去,那他就是球队的罪人,所以,他主动打手势要求教练把自己换下去,然后颓然坐到地上,将队长的袖标戴到了队友的手臂上。

担架上来,将他抬下场,这一刻,全场起立为他鼓掌,像欢送一个回家的英雄一般,照理说,他应该坐起身向观众鼓掌还礼,可他并没有,却将双手掩面一直在哭泣,这一刻,是不甘,是懊恼,是屈辱,也是遗憾,这一刻他不想面对任何人,只能双手掩面将自己藏起来,这一刻,许多记者估计已经准备好第二天的标题,大概就是英雄落寞之类的。

然而,上天似乎就是喜欢开玩笑,2004年,正是葡萄牙最强的黄金一代悉数在场的时候,却在家门口的决赛中输给了创作神话的黑马希腊,然而那一天,刚好是一个纪年的轮回之后,场上已经没有什么大牌球星的葡萄牙,却让在家门口比赛的法国吞下了这一苦果。

对于经济萧条,顶着压力举办欧洲杯的法国政府和人民来说,他们太需要这个冠军了,可是他们还是失败了,从法国球迷的脸上,从法国总统奥朗德颁奖时强装欢笑的表情都不难看出,他们何尝不是带着深深的失望和遗憾。

C罗处理完伤势,调整了心情,重新回到了场边,像教练一样大声吼叫,像长辈一样在比赛间隙逐一鼓励和安慰球员,因为90分钟结束时的0比0,让他又看到了希望,一个没拿过国家队冠军的巨星,人生是缺憾的。

当比赛结束的哨声响起,比分定格为1:0的时候,在葡萄牙的所有人都在狂喜的时候,C罗却再次哭了,这一次,他没有再遮掩,没有再压抑,哭的肆无忌惮,哭着拥抱每一个人,这一刻,都说他是喜极而泣,其实,却还是夹杂着深深的遗憾和落寞。

球队是胜利了,可是,自己并没有为此建功,甚至都没在在场上一起战斗到最后,靠别人的努力赢来的胜利,在日后回想起来,肯定都是无比的遗憾,仔细想想,这种遗憾其实并不比当年巴乔射失关键点球输掉世界冠军来的少,当你的儿子甚至孙子,指着奖杯问你怎么赢的,你却只能告诉他们,你受伤了,没在场上,是战友们帮你赢的,这到底是骄傲还是羞愧?

可是,他毕竟站上了最后的冠军领奖台,哪怕有再多的遗憾,至少是最后的赢家,回想一下,像巴乔这一类的人,一生就是没有拿过一次世界冠军,还有多少天纵英才因为各种原因甚至连决赛圈都进不了,他们又是怎样的遗憾和落寞呢?

再看看我们自己,到了这个年纪,青春已经渐渐逝去,再不愿意,也马上就要步入中年,想想我们自己的青春记忆里,又何尝不是充满了各种遗憾,无非是有的人多些,有的人少些而已。

或许,看到这里,你也在回想自己在遗憾些什么吧?

遗憾自己的人生历程?上学时某一次大赛失利,没有获得冠军,也失去了以后考试加分的机会?遗憾某一题没做好,让自己从本科变成了专科?遗憾择校的失误,上了自己根本不喜欢的专业?遗憾入错了行业?遗憾自己跟错了老板?遗憾自己没有个好爹妈让自己进入体制内,最后看着别人一个个飞黄腾达,自己却只能苦死累活每月拿几千的薪水?

那些靠着关系进了体制的,也在遗憾自己的人生被安排了,外面的世界那么精彩,自己却只能待在圈子里看看,遗憾自己身怀绝学却只能用于逢迎拍马,遗憾自己为什么没有勇气走出去闯一闯?

那些成功的各界精英,也许遗憾的是将全部的青春都用在了事业的打拼上,时间都给了公司,给了老板,给了工作,给了事业,甚至都没有时间陪孩子玩一玩,每天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心里都是各种利益的权衡算计,活的失去了自我,失去了纯真,只落下一身的伤病。

而几乎所有人,都在感情上有着遗憾,比如当初喜欢某个同学,却始终没有鼓起勇气表白,有的在一起了,又遗憾毕业后各奔东西而不得不分开,那些暂时没有分开的,却抵不过时间的煎熬,现实打败了柏拉图式的爱情,而最终不顾一切走到一起的,又遗憾为此远离了家乡,远离了亲人朋友,甚至远离了父母。

还有的,遗憾自己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只能接受家庭的安排而不能和爱的人在一起,有的选择太多,不管最后选了谁,都会有遗憾,还有的在遗憾,自己连真正的爱情都没有尝到过。

这就是我们的青春,充满着遗憾的青春,看看C罗,想想我们自己,谁的青春无遗憾?所依,不管你青春已过还是正值青春,如果你还有机会,就尽量让自己今后少一些遗憾吧!不要说什么输不起了,其实你本来就没什么可输的,不是吗?

——撰文——东篱若尘(文俊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道成甲老师是因为得到的《成甲说书》节目,进而知道了好好学习这本书,成甲老师作为“中国最会学习的人”,其对学习的理...
    逆向学习阅读 503评论 0 0
  • 图文 | 楂阿 西藏的午后,总有很温暖的阳光,即使在冬季。 也是阳光很好的午后,在甘丹寺的树林下,见证了一场精彩绝...
    楂阿阅读 755评论 0 17
  • 记得那是五年前,因为工作上的原因,我出现了一些抑郁症的前期表现:焦虑、失眠、厌食、情绪低落……适逢孩子转学,我为了...
    秋日问禅阅读 8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