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Linux下的文件目录

根目录

在文件系统中,根目录是一个文件的最上一级目录。在Windows系统中就是你双击C即进入C盘的根目录。

一般在Linux下命名目录时尽量不使用空格或者其他特殊符号,而是尽量用小写英文字母。

Linux下根目录的直属子目录文件



bin:  binary的缩写,表示“二进制文件。包含里被所有用户使用的可执行文件。例如:cat、cp、chmod df、dmesg、gzip、kill、ls、mkdir、more、mount、rm、su、tar等。

boot:boot表示“启动”。主要放置开机会使用到的文件,包括Linux核心文件以及开机选单与开机所需配置文件等等

dev:device表示“设备”。linux系统下的任何装置与接口设备都是以文件的型态存在于这个目录当中的。此文件的子目录,每一个对应一个外设。比如代表我们的光驱驱动器的文件就会出现在这个目录下面。

etc:表示“等等”。包含系统等配置文件,例如人员的账号密码文件、 各种服务的启始档等等。

home:home(home directory)表示“家目录”,在这个目录下用于存放我们的私人文件,类似与Windows系统下的Documents文件夹。

lib:library表示“库。包含被文件所调用的库文件,例如.so结尾的文件,在Windows下这样的库文件是以.dll结尾。

media:表示“媒体”。这个/media底下放置的就是可移除的装置啦!包括软盘、光盘、DVD等等装置都暂时挂载于此。常见的档名有:/media/floppy, /media/cdrom等等。当一个可移动的外设(比如usb SD卡 DVD等)插入电脑时,Linux就可以让我们通过media的子目录来访问这些外设的内容。

mnt:mount的缩写,表示“挂载”。如果想要暂时挂载某些额外的装置,一般建议可以放置到这个目录中。这个目录的用途与/media相同啦!只是有了/media之后,这个目录就用来暂时挂载用了。

opt:optional application software package 表示“可选择的应用软件包”。用于给第三方协力软件放置的目录

root:是英语“根”的意思,表示系统管理员(root)的家目录

sbin:  system binary的缩写,表示“二进制文件”。包含的是系统的重要可执行文件。放在/sbin底下的为开机过程中所需要的,里面包括了开机、修复、还原系统所需要的指令。

svr:  service的缩写,表示“服务”。是一些网络服务启动之后,这些服务所需要取用的数据目录。常见的服务例如WWW, FTP等等。举例来说,WWW服务器需要的网页数据就可以放置在/srv/www/里面。

tmp:  temporary的缩写,表示“临时的”。用于存放一般使用者或者是正在执行的程序暂时放置的地方。

usr:  Unix Software Resource的缩写,表示“Unix操作系统软件资源”。这是最重要的一个目录,类似Windows中C:\Windows和C:\Program Files两个目录的总和。在这里安装了大部分用户要调用的程序。

var: variable的缩写,表示“动态的,可变的”。/var目录主要针对常态性变动的文件,包括缓存(cache)、登录档(log file)以及某些软件运作所产生的文件。比如一些log文件,记录电脑中发生了什么事。

pwd命令和which命令


pwd :   Print Working Directory表示“打印当前工作目录”  显示当前目录的路径。


which:用于显示一个命令对应的可执行文件的位置。


如上图:1⃣️ pwd命令对应的pwd这个可执行文件位于/bin目录下2⃣️ which命令对应的which这个可执行文件位于/usr/bin目录下

ls命令:list文件和目录



列出了家目录下的文件和目录:

蓝色 --> 目录

绿色 --> 可执行文件

红色 --> 压缩文件

浅蓝色 --> 链接文件

灰色 --> 其他文件

若终端中没有标明颜色可以用:ls --color=auto;关闭颜色标明:ls --color=none

ls -a :显示所有文件和目录,包含隐藏的。


ls -a

Linux下以 . 开头的文件是隐藏文件,但不包括开头的两个 . 和 .. ,

.  表示当前目录。在当前情况下就是/home/zhw

.. 表示上一级目录。所以上一级目录就是/home

ls -A 不列出 . 和 ..这两个文件。

ls -l :用于列出一个显示文件和目录的详细信息列表。示意图如下:


ls -l

total 44 :表示我的家目录中所有文件的总大小加起来是44byte

文件权限:drwxr - xr - x   用来表示Linux下的文件权限

链接的数目:即2,1

文件所有者的名称:这个现在就是我的用户zhw下的

文件所在的群组: zhw 表示现在在zhw这个群组里

文件大小:单位octet,也就是byte,即“字节的意思”。比如Desktop这个目录的大小是4096个字节。可以看出图中列出的所有的目录的大小都是4096byte,并没有显示这个目录中所有文件的总大小。

最近一次修改的时间:比如Desktop文件夹最近一次修改的时间是4月10日 21:56.

文件或目录的名称。

-h(humain readable): 以KO,MO,GO的形式显示文件的大小


MO(Mega Octet)即MB(Mega Octet)

-t:按文件最近一次修改时间排序


cd命令:切换目录


du命令:显示目录包含的文件大小


du:disk usage

du -h:以KO、MO、GO的形式显示文件大小

du -a:显示文件和目录的大小

du -s:只显示总计大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