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0年度读书报告

书名《你当向鸟飞向你的山》取自《圣经·诗篇》“Flee as a bird to your mountain.”  意为逃离,找到新的信仰。

年初读完这本书,顺便八卦了一下作者真实的原生家庭。不出意外,这是一本基于现实的成长传记,但现实里大部分家人,却并不认同小说里“刻薄”形象,她父母甚至拒绝承认里面某些情节。

作者匮乏的成长环境,和她的现实成就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在垃圾场长大,从未上过一天学,到哈佛学者剑桥博士。回溯她的成长历程,变化,她反复提及父母对现代医学,医院质疑排斥,家庭内两次严重车祸,都拒绝现代医学的介入。而她,她选择了相信科学,“背叛”了父母守护的宗教。从一个大山里虔诚的摩门教信徒,变成热爱学习历史文化,并自我审视的传记作家。

小说语言很克制,也有试图较为客观的去回忆,去找唯一还在和她保持联系大哥(现实中大部分家人都觉得这本书不公),求证记忆的准确性。但不可否认,人的记忆是有选择性。而这本小说,在她信仰摩门教的父母看来,好似异教徒的狡辩。或许,语言的暴力和兄妹之间的暴力嬉闹,在那个恪守传统宗教的大家庭里,真实的存在,而父母的忽视,偏袒,让作为小女儿的她,很多时候失去了最低的安全感。这也是她想要逃离的初心。因为大哥的自我教育成功逃离的榜样,她自我教育,考上大学。也因为靠自己考上大学,她获得更大的自由,从而开始正视,回头审视自己的原生家庭。

题外话,这本书也显示美国大学的开放。即便一天正式学校都没有上,也可以通过家庭教育考上大学。虽然这里的家庭教育,在小说里,也或者在作者的现实生活里,几乎都是自我成长。但这也同时展示了,在我们艳羡的美式生活里,还有一类人可能因为宗教信仰或其他原因离群索居,贫穷的“隐居”着。(八卦作者原生家庭后来靠卖草药精油等变富有了)

《乡下人的悲歌》                   J.D万斯                          小说/教育

这是一本荣获比尔盖茨推荐的年度畅销书,并在当年川普上台后大火。这本书从侧面上让人们了解了川普能够上台的原因,以及美国社会正在经历的某种程度的社会分裂。和上一本《你当像鸟飞向你的山》相比,这本书里面谈及的教育,更多是从家庭环境入手,代入是社区观察的角度。和《稀缺》那本探讨贫穷的书一样,也是将“贫穷者的无力”赤裸裸展示给人们面前。

面对“贫穷”的原罪,我们往往忽视了大环境,只针对个人,他有手有脚,为什么他不努力?他/她明明可以推迟片刻的享乐,戒烟戒酒,或是戒毒,他/她明明有着更好的生活,可是偏偏他/她选择了堕落,或是犯罪路上回不了头。

作者同样出身于一个破碎的原生家庭,母亲吸毒,缺失的家庭教育,幸好有祖父母替补,这是他不幸中的万幸。在和母亲爱恨纠缠里,他比较幸运逃离了母亲,选择了去祖父母那边接受学校教育,后来参军退伍,考上耶鲁法学院。同样是一个鲤鱼跳龙门的故事。这个故事之所以在美国引起轰动,是因为作者出身的社区和他所代表一个族群,被人们歧视叫做“红脖子们”,也就是那些落入贫穷陷阱低下收入的白人们。

和上一本相比,同样的传记式的小说,这本作者侧重于,亲历者角度,客观观察他家庭所在社区环境,及他们在这个环境下真实的选择。看似容易的选择,实际上,他们很多人根本没有选择,没有出路,没有未来。贫穷加毒品的泛滥,让这些陷入贫困陷阱的穷人,积重难还。像作者这样幸运逃离者,才是少数;大部分人生活在那样的社区里,没有希望,也从不抱有希望。

题外话,这本更是直指美国教育的分层问题。穷人和富人,能够获得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教育。结合美国当下的疫情肆虐,低智泛滥,美式教育的锅甩不掉。

茶花女  /Sister Carrie  /Les Miserables                           原版英文小说

这三本书都没有看完,因为在尝试看原版。Sister Carrie is about a girl, who finally get everything she want, meanwhile lost everything she once have. I like the tone of the author in Sister Carrie. 有点讽刺。

茶花女的语言,较之讽刺,就比较辛辣刻薄,以至于,作者晚年想要改写,温和的去回忆那段往事。可惜所有的名著总是偶然中天成之作,哪怕作者本人亲自动刀润滑改写,也不能逆天改命。

哎,Les Miserables进度条有点惨兮兮,停滞在第二章的哪个页面上,别问我时间都去哪儿了,问就是B站刷视频。

《小狗钱钱》                                    博多·舍费尔   理财

这是一本很易懂易读的理财入门级“教程”。通过一则童话故事,介绍正确的理财观念。像有钱人,学习如何理财,如何保护本金,如何规划财务。印象深刻的是学会保护本金。

《 小狗钱钱 》 还有一个姊妹篇,也值得一读吧。

《穷查理宝典》

这个适合在零碎的时间翻翻,适合名言警句收集癖。

简单书评   2020划过的部分书单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