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怀教育中关怀细节的力量---读《教育的细节》有感

   古语有云:成大事者不拘小节。但是有的时候,细节虽小却重要。有一句话叫作“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教育中的细节无处不在,小到和学生的每一个微笑,大到指引学生的理想。作为老师,每天和那么多学生打交道,这期间会有多少的细节啊!

   教育本身就是“润物细无声”,教育的效果存在隐性和滞延性,因此,作为一名老师,要认识并且格外重视教育中的细节。细节处理好了,可以是暖人心田的“天使”,处理的不好,很可能就是埋下祸根的“魔鬼”。“警惕细节中的魔鬼,让天使常驻”,这是本书中让我感触很深的一句话。这里,我结合自身经历,谈谈发生在我身上的有关教育细节的故事。

   我从小学到大学,记忆深刻的老师数的过来,其中有一位,是我小学六年级的语文老师。我们叫她望老师,时至今日,说实话我已经忘记了她的面容,但是她给我留下的印象真的很美很温暖。小学六年级的时候,语文老师换成了望老师,也就二十多岁的样子,当时好像刚刚结婚。望老师平时很重视训练我们的阅读能力,说到阅读能力,其中有一项就是对一篇给定的文章分段。比如说第一段是哪几个自然段,它的主要思想是什么,这样分段的原因又是什么。看着简单,但是实际上班级的很多同学都挺怵这个的,因为指定的阅读文本往往会让那个时候的我们拿捏不准。恰巧的是,当时很闭塞,我们又相信权威,甚至是迷信权威,总是觉得肯定只有一种分段方法是正确的,而越是这样想,就越是心里没谱,特别是演变到后来,有的时候我在做分段的时候,心里都会有点发慌。尤其是以前当自己的分段方法跟“标准答案”不一致的时候,老师就会批评大家,而更为不幸的是,我经常是挨批评的小伙伴之一。时间久了,我在做给文章分段的题目时,很没自信,甚至害怕。

   有一次,望老师让我们读一篇文章,然后给文章分段。我依稀记得,那篇文章是介绍臭氧层的,文章很长。望老师提前告诉我们,文章很长,一共有二十多自然段,而且文章中有一些术语,难度大。她说给我们半个小时的时间去读,自己分段,并且归纳主题思想,然后写出原因,最后拿十分钟的时间进行交流。(这里我想插话的是,在我小学五年级和六年级的时候,就已经是小组合作了,大家按照小组坐,就像是“方桌会议”一样,成绩也是按照小组来综合评价的,上课回答问题不用站起来,小组成员也要互帮互助。这样做效果很好,小伙伴们相互监督帮助乖不说,学习氛围也好。现在我所工作的学校也在这样做,花样很多,但是恕我直言,花架子为多。不得不说,我当时遇到了很有远见的科任老师,那个时候就注重按照小组合作的形式组织教学。)当时我一遍读下来,总是觉得怪怪的,因为直觉告诉我,这篇文章的分段应该有好几种。但是这和我一直被灌输的理念不同:分段是有标准答案的。所以我开始怀疑自己了,然后再读第二遍,再思考,再分段。奇怪的是,读的次数越多,思考的越多,我发现分段的方法也多了。完了完了,我心里慌了,拿个橡皮擦,在书本上写了又擦,擦了又写,手心都是汗。望老师很细心,她发现了这个细节,然后走到我座位旁边,想弄清楚怎么回事。不一会儿她看明白了,拍拍我的肩膀,我想这下完蛋了,时间都快没了,我连个分段都没搞定,肯定要挨批评了。我小心翼翼的抬头,却发现预想的望老师的皱眉不满没有出现,反而是一种微笑,一种含有一丝狡黠、更多的是鼓励的微笑。看我愣住了,望老师轻声说:“不错,挺有想法的,而且我刚刚转了一圈,有些同学完成任务后就闲着不动笔了,只有你是再三思考的,很细致。继续加油!”当时,我也是挺伶俐精怪的,一下子就吃了一颗定心丸,因为我知道,望老师是在表扬我,只有做的对,才会得到表扬嘛!所以,不管三七二十一,我把我能想到的好几种分段方法,都在草稿纸上写出来了,无一遗漏。

   最终交流汇报的时间到了。望老师鼓励大家发言,但是就像我在前文中提到的,小伙伴们都怕答错了,都不说话。望老师一说要点人回答问题,大家的脑袋一个比一个低。我偷偷瞥了一眼望老师,她好像知道我在偷偷看似的,目光和我对视了,刹那间我吓得不行,心扑通跳。我估计其他小伙伴当时跟我的反应也是一样的。当时教室里非常安静,颇似“山雨欲来风满楼”,我想这下大家肯定要挨骂了。过了一会儿,望老师没有发脾气,她只是温和的让我们把头抬起来。她说她说出分段的方法,只要是和她说的一样,就举手。当她说出第一种分段方法的时候,一大半的小伙伴都举手了。我也举手了。正当剩余的小伙伴以为自己又做错了,感到沮丧的时候,她又说出了第二种分段方法,这下又有一部分小伙伴欣喜地举手。这次,我也举手了。望老师接着说出了第三种分段方法,举手的就那么几个人。我还是举手了。接下来,望老师说了第四种分段方法,我又举手了。但是这一次,望老师停了比较久没有说话。我也觉得有点不对劲,我回头环顾一下,发现只有我一个人举手。我心里忐忑不安,觉得我这一次是有点忘乎所以了,应该低调一点。可是没想到,望老师又说出了第五种分段方法,我一听,这种方法我也找到了。但是我回头再看,没有其他人举手。我心里惴惴不安:其他人为什么没有举手的呢,难道望老师是故意说一个错误的方法,从而让我“上当”吗?我只希望望老师赶紧打住,没想到她重复了好几遍,并且我发现到后来,望老师的目光一直在看着我。你能想象一个对分段心存惧意的小学六年级的且又害羞的男生,在当时的情况下,心里有多煎熬吗?!我心里挣扎了很久,多么希望望老师能说点什么,鼓励我举手的话也好,告诉我们第五种分段方法不存在也好,但是望老师什么都没说。再她又一次重复第五种分段方法以后,我硬着头皮,战战兢兢地举手了。望老师对我说,你确定这种分段方法吗?我心想,手都举了,还有退路吗?所以就一直保持着举手的姿势。望老师意味深长地笑了,让我站起来,当着全班五十多人的面,解释为什么我要这么分段。说实话,直到那个时候,我都还不确定这种分段方法是否正确,加上心里确实很紧张,只好结结巴巴地说明理由。当我发言结束以后,望老师问大家:“你们觉得他说的有道理吗?”,竟然没有人敢接话。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既然没人赞同,那我这次肯定是错了。没想到的是,望老师让我坐下,并且大声地在全班同学面前夸奖了我,不仅肯定了我的答案,而且像大家说了两个道理。第一,她说全班除了我以外,没有人去思考是否有多种可能的答案,这是不对的。作为小学生,小孩子,要有好奇心,要去多动脑,多思考。不能被各种“标准答案”吓唬住了。然后就是评论我在刚才的表现,她说,做人要自信,还要乐观,不要什么都往坏处想,想多了就会吓唬住自己,让自己不自信,而人一旦不自信,要想进步是很困难的。我们还小,以后还要遇到好多好多事情,既然做出了选择,那就要自信地说出自己的观点,哪怕这个观点是错的,知错就改也就可以了,可是如果不敢大胆地表达出来,那就可能永远都错下去。我只记得,当时望老师说这些话的时候,声音响亮,直抵我的内心,大家都很安静,即使已经到了下课的时间,也没有人喧闹。

   不是骄傲地说,虽然我在我的同学中不是最优秀的,但是单纯从学业上说,我走得比绝大多数人远。我当时也不知道是为什么,总有一种“跟班上”的感觉。可是,当我读到这本书的时候,细细想来,这和我生命中遇到的望老师们有莫大的关系。望老师们细致入微,就像那堂阅读课上一样,从我分段时“写了擦、擦了写,回答问题时战战兢兢,举手之前环顾其他同学是否举手”这些细节,准确地把握住了我的心里所想,并且不动神色地进行肯定与鼓励,在我心中播种下了保持求知欲、好奇心与自信的种子,也许当时我自己没有察觉,但是这颗种子,在多个望老师的一点一滴浇灌之下,逐渐生根发芽,最后成了推动我一直向前的那股温润却又强大的力量。试想一下,如果当时的望老师,忽略了当时我表现出来的点滴细节,或者说反而笑话我胡思乱想,胆小害怕回答问题,那很有可能,我当时的幼小心灵会受到摧残,甚至破罐子破摔,或者安于现状,我的学业表现肯定不会顺利,甚至很可能高中毕业就出去打工,提早在社会上谋生(这里不是看不起较早在社会上打拼的人,我只是说按照我自己的理解,能够读得进去书,那就可以多在学校待几年,毕竟书读多一点是没有坏处的)。

   人们常说教育是心灵的交流,是一颗心灵撼动另一颗心灵。我想这句话换成“教育是心灵在细节中的交流”会更好。时至今日,我为人师,对这句话的认识又深刻了一层。为人师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不妨从关注教育的细节处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