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零零后第一集《爱的方程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妈的人都有点煽情,随便看个节目也能戳中泪点,泪点好低啊!

今天看的纪录片零零后第一集《爱的方程式》。主人翁锡坤,属猴,小时候熊孩子,长大了却有点内向,不是瞒开朗合群。

我的儿子16年出生也属猴,跟锡坤一个属相。也跟锡坤小时候一样精力充沛,像猴子样喜欢上串下跳,到处搞破坏。把钱丢进垃圾桶,把柜子里衣服,书,一切能翻的都翻出来扔地上,够不着的地方就搬个小板凳站上去翻,钻进厨房把面条捏碎再满屋扔……这些都是他最爱干的事。有时候刚收拾完又一团糟,当时感觉整个人分分钟要爆炸。

后来本着老大照书养的精神,看《三岁以前的管教》,书上主导提倡任何时候用和善而坚定的态度。于是,改说教语气,你看妈妈好不容易整理好的,宝宝乖,不要随便乱扔噢。也许他听进去了,但是下次还是照扔不误。《爱的方程式》里面锡坤乱扔东西时,幼儿园老师分析,1.小朋友觉得你已经整理的非常好了,他不可能整理的那么好啊,就开始破坏。2.他的能量特别多,需要释放。

是我们忽略了,小孩子成长需要一个过程。捣乱也是他成长的一部分,他用扔东西来体验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锡坤何其幸运可以在幼儿园遇到那么专业的老师!老师用别人午休半小时的时间来让他尽情释放能量,随便扔、玩教室里的各种玩具,当时他该特别开心吧!

所以,现在我必须淡定的面对,我儿子在家的各种狂轰乱炸。嗨!等他玩嗨了停下来再去收拾一下好了。

面对孩子出现的各种问题,在任何方法面前,也许深入认识个体更为重要。了解他的个性,生长规律,才能想出更为妥帖的办法来处理各种问题。

道理都懂,度最难掌握!锡坤妈妈,从锡坤小时候家里搞破坏收拾,到帮他选合适的学校,再送去夏令营,都显得特别有耐心也有所准备。甚至一度停职一年,和爸爸分开居住几年。即便如此,妈妈也只给自己只打了六十分。就是觉得很多时候度难以把握。也许很多人认为,锡坤妈妈不懂得放手,操控着儿子,以至于他不合群。

就像锡坤妈妈说的,我也是第一次当妈妈,也想尽量做的更好更完美。我们第一次当妈的人,谁不是一路摸爬滚打一路彷徨不自知。

3岁以前孩子会认为和妈妈是一体,3岁以后羽翼渐丰,慢慢会有自己的朋友生活圈,妈妈的地位逐渐淡化。妈妈呢?从怀了孩子,特别是生下孩子那一刻,就永远觉得和孩子一体。孩子笑,妈妈开心。孩子哭,妈妈流泪。孩子无助,妈妈焦虑。

我们大多数的妈妈就像绘本《爱心树》里的那颗树一样,从小给小男孩庇荫玩耍,到后来把果实给小男孩卖,把树枝给小男孩做房子,把树干给小男孩做船……最后剩下一个老树墩让老了的小男孩歇息。

十年,弹指一挥间,浓缩在影片里也就短短50分钟。我还怀念着幼儿在怀里吃奶的时光,穆然他就12岁参加科技展升初中了,怎能叫我不流泪呢?

也许终其一生我们都无法在爱的方程式里学会最完美最适合孩子的教育。但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因为孩子自己是独立个体,他的未来更多是自己的参与,妈妈只是成长的一部分。

所以,妈妈们要特别享受孩子这么粘妈妈,需要妈妈的美好时光!它的每一寸都欢喜跳跃。每一分都珍贵甜蜜。只有如此饱满浓烈的爱过孩子,才能渐渐学会一点一点退出孩子的世界。从此,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