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好友只显示最近三天朋友圈

01    

        最近曝光的微信内测功能又一次在社交平台上成为热门话题。

        这个内测版功能即找出“不常联系的朋友”功能,使用该功能可找出“半年内无单聊”、“无共同小群”、“半年内没有回复过他(她)的朋友圈”的“朋友”。


        看到这个功能让我不由得吃了一惊,是不是半年没有联系过的人就不再算是朋友了,似乎在这个时代,当一个合格的朋友实在是太难了。

      在微信还没有流行起来的时候,那时人手有一个QQ,我记得还是初中的时候,QQ刚刚兴起,同学之间见面互相问的就是你的QQ号多少。

        那时候如果没有QQ号的话会是一件特别尴尬的事情,就像今天的你没有自己的freestyle一样,当晚回家就立马注册了一个,第二天去学校的时候添加联系方式。

        当时的QQ还没有那么多五花八门的功能,就像是短信一样,只有聊天会话的即时通讯软件,不过能在聊天的时候发表情,还能在空间里发一些动态交换彼此的心情。

02

        这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软件,那个时候还会把状态调成Q我吧,问你在干嘛来聊天啊,然后一来一往的消磨了一下午的时间。

        大家也很喜欢在空间里晒着自己的动态,今天去哪里了,中午吃的什么,看了什么电视......我们的世界在这个叫互联网的空间里缩小着,我们点赞评论参与着彼此的生活。

        就在这样的时候,微信出现了。

        最开始的时候用微信的人很少,微信的出现让大家开始学会了保护隐私,随着QQ对信息的暴露和微信对信息的隐藏,渐渐地大家开始喜欢上了微信。

        而微信随着社交也日益多元化。七大姑八大姨的微信和外卖小哥的微信在一起刷屏,老板的微信与小学同学的微信同样在消息列表里。

        就像QQ一样,当功能开始变多,于是我们开始害怕暴露什么,人们开始封闭QQ,就像是一种刻意地疏远,陆陆续续不再用QQ加好友。

03

        有个朋友忧心的和我说,朋友之间的友谊太过脆弱,以为他对自己推心置腹,其实也不过如此,我连忙一头雾水的问她是发生了什么。

        原来她偶尔点开她好朋友的空间发现,她好朋友的空间已经锁住了,这一锁不要紧,把她自己的心也锁住了。她难过的说着原来他们的亲密度多高多少,空间里很多她的留言,到头来却被人锁在了外面,心里有种的失落。

      难道空间了一个锁就能代表你们不是朋友了吗?

        他可能只是想把曾经那些杀马特过的青春保留起来,没必要给谁看见,不想删除也不想展露,这和谁手机里面都有几张不想让别人看到的照片是一个道理,你允许自己手机设个密码就不允许别人空间设个屏障啊。

        只是一个软件而已有必要给自己加那么多的戏码吗?

04

        随着微信推出了朋友圈只展示最近三天内容后,又有人和我说,他的朋友圈只对我三天可见是什么意思,陌生人都能见十条动态呢。

        其实我想说,真没有什么意思,也许是想尝尝鲜,也许他只是想保持一种新鲜感。在这个互联网交通的时代,我们每天需要向陌生人介绍今天自己,但又不想让他们发现昨天的自己。

        你曾经关系紧密的同学、同事,在种种原因分开之后,你们已经半年没有说过话,因为工作太忙你很少刷和发朋友圈,但是或许有朝一日你们可能会再次有关联,你会删除他吗?

        与你有着血脉联系的亲戚,可能在做微商,或者喜欢转发养生、鸡汤文,就算你再不想在朋友圈刷出他的消息,你也只敢选择不看他的朋友圈。

        还有这么一批人,微商小姐姐们也算是其中一员,逢年过节给你群发问候消息,时常点赞夸你,可是你就是打心底里不想要这个微信给你定义的“朋友”。

      微信也渐渐地不像是一个朋友聚集的地方,我们想让别人认识的是当下的我们,不是靠翻朋友圈就以为能了解的一个人。

05

      事实是,许多人现在已经开始“退隐”朋友圈,更多人每天用微信发出最多的消息是在工作群,而和一个各自安好的朋友,一个重要人脉或是一个远在千里的亲戚之间,可能既没有点赞也没有单聊。

        我朋友圈设置的对朋友三天可见,但对陌生人也没有十条可见。

        再说,你有空这样玻璃心的话,不如真的抽出空来,点开那个人的对话框,而不是问候他的朋友圈。

        不知道这次的“半年好友”又会让那些玻璃心小主们发出怎样的感慨,但是朋友,或者说“人脉”,从来不以点赞与否、点赞数量为标准。什么时候,半年没有互动过就可以成为“友尽”的理由了?

06

        我看着我的通讯录,很多头像都是加了之后再也没有联系过的,看不见他们的动态也没有他们的评论,有时候节假日发了一条祝福还很有可能是系统群发的。

        我在想如果给他们发消息会不会得到回复,所以编辑了一条信息然后发送给每个人。

        当信息发出去后对于能得到回复是很忐忑的事情。结果在几分钟之内就有几十个人回复了我,最终有超过一半的人回复了我。

        当我收到他们的回复时,心情感觉异常的放松,有人配合有人疑问有人关心,但不管是哪一种,真切感受到的,不是因为半年没有说过话或者彼此没有点过赞,就应该被系统的自定义而拖进“黑名单”。

07

        我们不止有朋友圈,还有朋友圈以外的生活。

        我不关心你朋友圈里的生活,因为我更关心你朋友圈以外的生活。我会在某个下午约你出来坐坐,也会某个晚上和你通通电话。

        大脸常和我说,喜欢用打电话的方式联系一个人,不是用视频也不是用语音,就是在某个时刻我躺着床上听你在电话那头一起哈哈大笑。

        我们不是活在手机里的宠物,只能在线上活跃,即使那些不常联系的日子你依旧也会过得很好。

        我们始终是朋友,不会因为我的朋友圈三天可见,我们之间半年没有联系而改变。我们可能在各自的生活里忙碌着,也许无暇顾及你的现状,可能只有通过你的朋友圈里知道你最近是胖了还是瘦了。但是当我们再次联络时,依旧可以轻松的说:

        “嘿,伙计,最近怎么样?”


一只深夜更文的毕业狗,在这个大大的世界里有些小小的执着,谁说梦想一文不值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下雨了 一点,一滴, 透过香樟树叶落地 落在我的眼里 模糊了你 下雨了 一点,一滴 湿了长长坡岸柳堤 落在湖心旧亭...
    紫草茵茵阅读 117评论 0 0
  • 我其实并不孤僻,甚至可以说开朗活泼。但大多时候我很懒,懒得经营一个关系。还有一些时候,觉得任何一种关系都会束缚自己...
    壹人城阅读 297评论 0 0
  • 恍如隔世的感觉,经常有那么几分钟,
    阿猫是只猪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