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路上-冬天(4)

我放下本子,不愿再去想那个朋友,我将耳机取出,车里安静的很,只能听到睡觉的鼾声,我站起来朝前面看了下,司机坐在位置上抽烟,我看时间已经到了10点,窗外被大雪下的一片朦胧的白色,我朝车下望去,车轮已经没入雪中一部分,我吓了一跳,感觉车子更加的倾斜了,大雪还没有停,不停的朝车窗上飘来,我坐了下来,心里很不安,旁边的瓜子男被我的动作吵醒,用手擦了下嘴边的口水,接着又朝脸上抹了下。我被这个动作又吓了一跳。说道,你醒了,来,吃瓜子。瓜子男望了望我手里的瓜子,摇了摇头说,几点了?我说,根据你的判断,应该在两个小时后能走。瓜子男叹了口气,说,哎,没想到会这样,我女朋友还等着我回家结婚呢!我说,你们什么时候结婚?瓜子男说,大年初一。我说,那还好,还有3天,应该能到家的。瓜子男又叹了口气,问,对了,你叫什么名字?我叫宋鸿,宋是宋朝的宋,鸿是黄飞鸿的鸿。我说,我叫…你叫我小洛就行了。宋鸿说,哦,那你是回家结婚的么?我说,不是。宋鸿说,那下这么大的雪你还回家干什么?我说,想家了。宋鸿笑了一声说,不错,现在在外面的人还有想家的。这时,车里的灯亮了,众人纷纷醒来,小孩子不停的哭闹,一直沉闷很久的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司机发动汽车,车子一阵抖动,有人感慨,终于走了。宋鸿笑着对我说,一会还要停的,但是我应该下了。我说,你到哪里下?他说,下个城市就下。我在想着下个城市是哪里。宋鸿继续说,如果2个小时内不堵车的话,就能到了。我说,你真幸福,到家还能结婚。他说,这不是我妈逼的嘛!我说,你爸逼你了么?他说,也逼了。我说,那就说是你爸逼的。他问我为什么,我说,爸爸一般比较厉害。他说,也是,你可知道,我还是很喜欢这个女朋友的,挺漂亮的,是我自己在工作的时候谈的,去年订婚了,也是我们老家那一块的。我说,喜欢就好,不喜欢你怎么和她结婚?他不屑的哼了声,不喜欢结婚的多着呢!我们那就有很多,都是家长说了算,你要知道,在我们农村…对了,你是不是农村的?我说,我也是农村的。他说,那我就没有说错了,在我们农村,都是那样子的,你们那也是那样的吧?我点头表示回应。他继续说道,年轻人九年义务教育都还没有教育完就出来打工,然后家里人就开始说媒了,出了学校门,就要进入婚姻门,这还让不让人活了,十几岁正是好玩的年龄,好多自己都是小孩子,就当孩子他爸的,你说,一家人都是小孩子,怎么经营一个家庭呢!我说,你想的还真多。他说,没办法,我就是有这样的想法才现在结婚的,而且家里这些年一直要给我相亲,我都没有回去。所以我觉得,我们国家应该把九年义务教育改成13年义务教育,这样7岁读小学,20岁毕业,当然了,那些不履行义务的人就不说了。我笑了笑,感觉在这个问题上说下去是没有意义的,就算我们说的再怎么有道理,也还是不能改变什么。车子行驶的很慢,我朝窗外望了下,还好都是一样的苍白,除了车灯,没有别的灯光,应该是在很僻静的小路上,这样没有参照物来证明车子是在行驶,我得不到那种快感,也没有了停下来的不安,我放松了心情,和宋鸿聊了起来。宋鸿正在滔滔不绝的说着他的生活,电话响了起来,他吓了一跳,翻了半天找出电话,然后对我说,是我老婆。我笑了笑,示意他接电话。然后我又望了窗外,过往车辆的灯光模糊,大雪渐小,车速慢的很,在和宋鸿对话的时间里,我没有怎么去听,这样的故事在我身边发生的太多,或者可以说,虫哥也是那样,而面对好像注定的结局,虫哥总是想着去改变,然而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虫哥曾无奈的对我说,洛,如果以后我结婚了,希望我们不要变的疏远了,这一年你也看出来了,我不是为了女人就不顾朋友的人,你看小冉,我爱她,然后我和她会结婚,谁都拦不了,在这之前,我都告诉她,我和兄弟们的事,你不要管,吸烟喝酒你不要管,其他的都听你的。小冉说好,所以现在我能决定的事也就是和你们之间的事。我告诉虫哥,放心吧。哪天你和嫂子结婚记得叫上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