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完善的遗憾》读书笔记

本文指出,人类在追求完善的康庄大道上一路向西,永不停歇,其实,这才是一条不归路,以追求不完善作为起点,最终只能以不完善为终局。
第一段,追求完善是人类永恒的向往。亚里士多德也认为世界有一种朝着追求完善的内在动力。
我以为,追求完善是自然的内在规定性,我们人类来源于自然,属于自然的一部分,追求完善固然也是摆脱不了自然规律对人类的束缚性。先生所说的,追求完善可能会造成更可怕的后果,甚至最终加快人类的毁灭,我想,这是另外一个层面的问题了。就好像是刹车失灵的汽车行驶在没有尽头的下坡路上,速度越来越快,我们已经无法停歇下来。
第二段,先生指出,追求完善只不过是我们人类良好的愿望而已。并且,往往会得出相反的结果。按照现代的理论,宇宙是从“奇点”的状态爆发而来的,刚开始爆发伊始,先有三种基本粒子,夸克、轻子,波色子,很显然,这三种粒子,就是那个奇点,也就是最完善的“一”的分化,或者残化。残化之后,就难以稳定,于是就追求整合,重复归为一的结构。于是就进一步残化成92种天然元素。92种天然元素又进一步分成分化成千万种分子,千万种分子再分化成上百亿种生物。而且越分化,越残缺,越残缺者,越柔弱。我们观察宇宙的尺度,拉长到138亿年,会惊奇的发现,越后演进的生命结构,远不如之前的分子结构稳定,君不见,绝大多数的生物种类,早在人类问世之前,已经灭绝殆尽。
第三段,众所周知,生物都不完善。
任生物都不可能是完善的,也不可能同时具备所有生物的技能。甚至,男女两性分裂——引发了多少人间的悲欢离合,也是这种不完善的必然结果。然而,恰恰正是这种残缺和不完善,构成了整个生物圈的丰富多彩,多样化得以成立,环环相扣的生物系统得已形成。
我曾经看过一篇文章,其中写道,古代一富人建造了一幢非常豪华的房屋,请一位道士为豪宅看风水。这位道士,就是大名鼎鼎的丘处机——邱道长,丘道长在屋里里里外外的转了三圈,一言不发,只是用手里的拐杖把窗户捅出几个大窟窿。主人见了,大为疑惑地问,道长,所为何故?邱道长回道,这栋房子,太完美了,会给你带来血光之灾,所以,我把你窗户捅破,破灾消祸。
看来,真所谓物极必反,不完善有不完善的道理。
第四段。人类的进化,是从最原始的单细胞生物一路进化而来的,其结果是越发的不完善。
第五段。体质上的残化如此,而且,智质上的的残化也是如影随形,接踵而来。早年的原始人脱胎于动物,用智和精神状态自然与动物差异不大。但是先是图腾拜物,然后哲学诞生,哲学又分化出各种不同的学科,而且,现在的学科分化越发纵深和精细,不同学科之间,完全形同陌路,彼此不了解对方,导致人类智慧四分五裂,每一个人只懂得自己的领域,而不了解其他的行业,每一个人沦落为社会结构中的一个临时部件。至此,追求完善的良好愿望,反倒求出了个不完善的结果,这是对人类用智的绝妙讽刺,让人不免有南辕北辙、心生悲凉之感慨。

第六段,人类总是有过高评价自己的倾向,对自我产生过高的期许,结果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多。先生还引用了爱默生的话,来验证自己的观点。爱默生说,每个人原本是一个小宇宙,但沦落到现实却纷纷,变成了碎片。每个人都是从完整的身体上分接下来的一段肢体。
我以为,人类,为了矫枉过正,应当。降低自己的期望值。

那些盲目自大、自以为是的家伙,如同滑稽小丑,实在是可笑之极。因此,抱持谦卑的心态,才是人类最适当的心智状态。

第七段。人类的身体构造和行为方式,会不自觉的贯彻自然律令固有的规定。文中举了两个例子,其中一个叫做“放散干扰”的现象,就是一个强刺激身体上某一个部位时,其他部位的应激反应会遭到不同程度的削弱或屏蔽。例如,中医针灸环节病人的疼痛感,其实并没有所谓的治疗功效,只不过是针刺的痛苦缓解了原来疼痛部位的痛苦感。另外一个例子是,贝多芬、叔本华和诺贝尔之类的伟人,由于他们过于专注自己的专业和优势,反倒不能博得窈窕淑女的欢心,这也说明了人类在某一些方面特别优秀,其他方面显得更低能儿。

第八段,引用傅立叶的名言,人类的智能原本差异不大,只是使用的方式有所不同罢了。也就是说,分化或者残化的方向不同而已。
今天,社会给予科学家极高的社会地位,代表着智识的最高境界,其实从本质上来看,他们和江洋大盗在智慧上绝无差异。先生进一步指出,社会中的各类精英,其实都是一些更为残缺的人格化身,反倒是那些,一无所长的黎民百姓,其身心发育反而可能更健全一些。
我以为,先生这句话确实是一个悖论,东岳先生也是由最初的一无所知的懵懂状态,不断的学习成长,最终才能达到今天的高度和深度。最终认识到,一无所长反而是更健全的状态。而且不断地学习、发展进化,恰恰是自然界给人之规定性,这或许是我们永远都走不出的困局。
第九段,每个人都想成为像牛顿、爱因斯坦、曹雪芹这样的大家,并认为他们才是人格完善的典型。“这大概就是上天赋予我们人类的继承性分化使命还没有最终完成的一种自然障眼法或自然督促方式吧。”这句话的意思是,人类诞生就是宇宙分化的产物,人类分化将会一直持续下去。每个人都奢望成为像牛顿和爱因斯坦式的人物,姑且不论这种想法是否现实,这种想法本身就是让全社会培养出更多的这些所谓的精英,这些精英实际上是更为残缺的人格化身,只能加快人类不断分化、残化的进程,可悲的是我们人类竟然没有发现成为这些精英所造成的必然困境,我们的眼睛被科技与文明的一切所遮蔽。
其实,只要人类还存在着,这种分化、残化就永无止境,这是自然对人类之规定性,看来人类是无法跳出这样的魔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笑话爱情养生奇闻口述美女 《战争风云》第一章 书名:《战争风云》 作者:赫尔曼·沃克 上一章 章节目录 下一章 ...
    Gordonlam阅读 392评论 0 0
  • 文|Lea 写在前面: 对于新手上路的我,看到《张扬导演,我爱你》这篇文章的时候,刷新了我的三观,女文青,佛系,到...
    阳光下的王想想阅读 1,846评论 17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