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要嫁人了,我妈没有来

文/嫦娥之鱼


图片来自网络

金凯悦酒店洁白的大墙上,一个古色古香的大钟,指针正滴滴答答的来回摆动,时针刚好指向数字3,这黑沉沉的夜,周围一切静谧无声,除了墙上有节奏的滴滴答答的钟摆声,更是显得愈发的俱寂。窗户开了一个小口,柔美的米色窗纱随着微微的夜风,轻轻飘动着。

我躺在亮洁如新的大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心里七上八下,总觉得这心里不踏实。今天就是我的婚礼,按理说,女孩子这一天是最开心的,因为漂亮的新娘子今天就要在万众瞩目之下走过红毯,嫁给迎接她的王子。

可是此刻我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笼罩在我心头的是久久散不去的忧伤。

昨天我还忐忑不安的跟铁良说,“万一我妈不来参加我们的婚礼怎么办?‘’“媛媛,放心好了,你妈那么爱你,就这么一个宝贝儿女儿,她怎么能不来参加你的婚礼呢?不要想太多。”杨铁良无比坚定的拍拍自己的胸脯说道。

铁良,不是我刘媛媛想太多,而是我太了解我妈了。我知道她很爱我这个女儿,可是我已经伤透了她的心。

1、

四年前,我十五岁,我从小就讨厌学习,再加上我遗传了我妈优良的基因,刚刚十五岁,我已经长到1.72米。在我上学的时候,我学习很差,个子又这么高,总是被老师安排在最后面,后面的学生成绩基本上都是很差,自然是恶性循环,我的成绩跟我的座位一样永远是排在最后面,每次都拉着班级的后腿。

在妈妈无数次的去乞求校长和老师能够说服我弃学无果之后,我终于忍受不了老师的白眼,就一气之下逃学了,这一逃就是直接跑到北京去了。我叔叔和婶婶在北京开了一个小饭馆,婶婶是北京人,其实是婶婶娘家出钱开的,之前放暑假的时候我还跟随哥哥去她店里玩过。我偷了妈妈五百块钱一个人跑到北京婶婶的店里,婶婶又偷偷的告诉了我妈妈。妈妈知道后大发雷霆,她带上爸爸连夜坐火车从老家石家庄赶到北京。

见到妈妈的第一面,她上来就“啪”给了我一巴掌,“你这个死丫头,翅膀长硬了,竟然这么大胆子逃学出来?”

“你凭什么打我?我不喜欢学习,你每次都很忙,你从来都没有时间管我?我现在在这打工挺好的。”我摸了摸刚被妈妈打过火辣辣的左半边脸,冲她嚷道。

“你这丫头片子,还敢给我顶嘴,走,赶紧给我回去继续上学!”说完妈妈使劲儿的把我往外拖去,爸爸也在一旁拉扯着。

妈妈和爸爸两个人使劲儿的撕拽着我,我使出浑身的解数往后退,婶婶和叔叔在一旁苦劝。

两天之后,妈妈和爸爸向我妥协了,答应我暂时先在婶婶这住着,一个月后再来接我,走时拜托叔叔婶婶好好照顾我,千叮万嘱我一定不要乱跑,北京太乱了。

直到爸爸妈妈走了,我才从屋里跑出来,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我非但没有觉得愧疚,心里反而生出一种胜利的喜悦。

那时的我,十五岁,正当花季年少,冲动莽撞,倔强而又高傲。我应该是跟妈妈一样的性格,妈妈争强好胜,独断专行,人高马大,爸爸唯唯诺诺,脾气温和,矮小黑瘦,在妈妈眼里,爸爸从来只有顺从她的,没有反抗,也不能争执。

直到遇到杨铁良,我才把一直以来包裹的严实坚硬的盔甲慢慢卸下,遇到他,我才慢慢发现,原来我也有文静柔弱的一面。

2、

妈妈跟爸爸后来来看望我几次,我每次都斩钉截铁的表示我不回去上学,再加上妈妈开的美容院生意特别忙,自此很长时间,她都不来北京找我了,就连电话也打的没之前那么勤了。她知道我的脾气跟她一样又臭又倔。除了给我钱,她和爸爸也不知道该怎么给予我爱。

一年后,饭馆生意非常火爆,婶婶和叔叔把饭馆又扩大了一层,重新装修了一遍,又招了几名服务员和两名厨师。杨铁良就是那时候被招来的,他刚来的时候还是个配菜的下手,这家伙头脑聪明眼疾手快,不到半年这做菜的水平已经超过二厨了,婶婶从那之后就提拔他做了二厨,又给他找了个配菜的当下手。

第一次见到杨铁良,大大的眼睛,浓浓的眉毛,坚挺的鼻子,英朗帅气的外表,还有白皙干净的皮肤,高高瘦瘦的样子,穿着一袭白衣衫,下穿淡蓝色破洞牛仔裤,整个人看起来神采奕奕,阳光自信,而且他幽默风趣,很讨女孩子欢心。

那天,他跟随婶婶参观完饭馆之后,走时候不知为什么,又回头看了我一眼。就是这回头的一眼,我这刘媛媛的心里,就像沐浴了了春天里明媚灿烂的阳光,夏日里沁人心脾的茉莉绿茶,那种感觉,我刘媛媛生长了十六年,从未有过的怦然心动的感觉。

我在饭馆本就属于比较闲的人,婶婶跟叔叔也不敢让我干重活,平常比较忙的时候我帮忙招呼服务员端端盘子、收收钱之类的,不忙的时候就一个人跟婶婶坐在大厅收银台看着外面的人来人往、车水马龙。

闲的时候,我经常会去厨房看看杨铁良在厨房忙碌的身影,他告诉我,他今年二十一岁,他老家是河南信阳一个农村的,他跟我一样也是自小不爱学习,调皮捣蛋,爸妈也总是拿他没办法,家里农活太忙,平常也很少去管他,再后来上到初中毕业就没上了,一个人跟随村里的朋友们去南方进厂打工,去年才辗转到北京跟一个老乡合伙做小吃店生意,几个月下来亏本,便散伙各奔东西,后来经熟人介绍来到这家饭馆上班。

杨铁良的手很细,而且他皮肤比我都白,我真的难以想象如此一个明媚白皙干净的男生怎么能忍受厨房里的烟熏火燎、油烟之气?是什么支撑着他,甘心情愿的待在这片烟熏厨房的小天地?

“因为你呀,媛媛,因为在这里我每天都能看见你,我喜欢你笑的时候露出两颗小虎牙。”经不住我多次的追问,杨铁良用毛巾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继续忙着手里的活儿。

我以为像他这样白白净净的男生,肯定忍受不了厨师这份职业的油腻之气,以为他会吃不了这份儿苦头。没想到这个家伙,踏踏实实的还能沉住气干这么久。

“铁良,你有什么梦想吗?……”我望着他额头上又渗出的细细汗珠,看着他穿着宽大的厨师服仔细认真的切着手下的白萝卜丝儿。

杨铁良又用毛巾擦了一把额头上的汗珠,这次他笑而不语。

在一个七夕的晚上,店里的生意跟往常一样好,忙到十二点多,饭馆才打烊下班。下了班之后,杨铁良告诉我,让我陪他出去走走。婶婶知道铁良为人淳厚善良,便告诉我跟着铁良出去少玩会儿不要乱跑,晚会打电话叔叔去接你。

在这饭馆,我也没有什么朋友,婶婶,我又不能拉着她陪我玩。

杨铁良没有带着我去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的西单,大悦城,华威,三里屯等街市。他带我去了一个离饭馆不算远的比较安静的湖边吃烧烤,因为他说,时间太晚了,怕叔叔婶婶担心你的安危。

湖边柳树下,清风拂来,烧烤的气息云烟袅袅,阵阵吹来,凉爽的风,柔美的月光,湖边烧烤小摊,三三两两的年轻人在一起划拳撸串,不时传来一阵爽朗的笑声。

烧烤摊的老板娘是一位淳朴厚道的河南人,四十多岁,夫妻两都是河南人,一脸的和善相。摊位不大,沿着湖边柳荫下,摆了五六张桌子,夫妻两人忙的不亦乐乎,旁边的小男孩儿趴在椅子上都睡着了,手里还抱着红色的书包,书包上写着“小树苗幼儿园”。

我知道那个幼儿园,听我婶婶说这家幼儿园属于平民幼儿园,一般都是外来人或者本地家里条件不好的孩子才上的,叔叔当时差点把他小儿子丁丁送去了,婶婶不让,说是这幼儿园档次太低,教学不好。

“小杨,你来了,呀?这次带了女朋友?个子这么高,还那么漂亮?”老板娘一脸笑嘻嘻的,见迎面走来的我和杨铁良便问道。

“王阿姨,不是,这是我老板的侄女,我告诉她你们家的烤串可好吃了,她就非要跟着我来。”

“哦,老板的侄女啊,不错,不错,一定要好好对待人家姑娘啊,瞧这姑娘水灵灵的。小杨,还是羊肉、牛肉各十串,茄子、金针菇、面筋各五串。”老板双手搓着,乐呵呵的说道。

“王叔,这次要的各加一半,这不媛媛来了吗?上啤酒,再来两瓶果啤。”

“好咧,马上就来。”

“铁良,你一个人经常在这喝酒撸串吗?”我环顾着周围的人群。

“也不是了,我跟我几个玩的好的朋友晚上下班了有时候会来喝上两杯,这老板可好了,来了没几次就认识我了。”杨铁良点起手中的一根香烟,吐出一口气儿慢慢说道。

过了一会儿,烤串全部上齐,真如铁良所说,这儿味道就是不一样,这羊肉酥酥的,外嫩里香,我一口气吃了十来串,喝足了果啤,对着杨铁良打了一个长长的饱嗝,他看见我这个丑样儿,便扑哧一下笑出声来。

“媛媛,你慢点吃,别噎着了,我这就给老板打电话,让他来接你。”

十五分钟后,叔叔开着车来了,车停在路边,我转身告别杨铁良。

“媛媛,你刚才吃串的样子真可爱。”杨铁良温柔的看着我说道。

“啥?……”

“没什么,我说让你回去早点睡。”

从那以后,我跟杨铁良的关系更进了一步,叔叔后来告诫我,不要跟杨铁良走的太近。你们不是一类人,婶婶很忙,她不仅要忙店里,还要忙两个儿子,无暇顾及到我。

我的心里渐渐住进了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杨铁良,我猜他的心里也一定有我,要不然每次我去厨房,他都很喜欢找我说话。我知道我们彼此都心照不宣,只是谁都没有勇气主动去捅破那张纸。我喜欢这种酸酸的涩涩的感觉,喜欢杨铁良那张轮廓分明帅气逼人的脸,更喜欢他的风趣和温柔。

后来不知道怎么搞的,我那个母老虎妈妈知道了,她跟爸爸又来了,当时是上午九点多,她气势汹汹,一脸杀气,一进门,就扯着嗓门儿大喊。

“谁是杨铁良?”叔叔和婶婶赶紧拉着妈妈到一边说话。

“阿姨?怎么了,您是?我就是杨铁良!”杨铁良从后边走出来,不一会儿,饭馆里的十几个员工全都围上来看。

“哎呦,原来就是你这呀,你真有本事哈,竟敢勾搭我女儿?”妈妈满脸怒气,指着杨铁良的脑门儿。

“阿姨,你女儿是?这中间肯定有什么误会……”

“我女儿就是刘媛媛,你吃了熊心豹子胆啊!”

……

饭馆里又是一阵地动山摇的震响,这次妈妈真的是怒气冲天,经过了这一场闹剧,叔叔和婶婶也不再留我,我被爸爸妈妈强行带走。

3、

我回到了石家庄,妈妈怕我再次逃跑,就把我锁在房间里,把我手机都没收了。为了表达我对妈妈的抗议,我开始绝食不吃饭,一连几天,妈妈实在不忍,就把手机还给我,只是这次她放下美容院的工作,在家监管我。

我又哭又闹,可是没用,妈妈不吃我那一套,她知道我是装给她看的,我的心里很挂念杨铁良,可是又没办法联系她,妈妈把我手机卡都换了。

我突然想着,如果依着妈妈的脾气,我跟她对着干,肯定是没希望,如果我以后变乖,或许她就会对我放松戒备,那么我就能很快联系到杨铁良。

日子真是煎熬啊,我努力收敛自己的脾气,让自己变得乖巧,对妈妈的话言听计从,也不再跟她对着干。三个月过后,我偷跑到一个网吧,准备在QQ上给杨铁良发信息,没想到他给我留了言:媛媛,你走了,我好伤心啊,看不到你的日子,就像没了希望和方向。你走之后,我每天都很想念你,你叔叔说,虽然我的厨艺很好,客人们都非常喜欢吃我做的菜,但是我已经对饭馆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他希望我自谋出路。我已经离开饭馆一个多月了,目前回到了我的老家信阳。我的电话是135xxxxxxxx。

我颤颤抖抖的拨通了号码,打了过去,听到铁良熟悉的声音,我控制不住眼泪,大颗大颗的泪珠开始往下落。

这一次,我回家收拾行李又偷了妈妈的钱再一次出走了,这次我去了铁良的老家。走的时候,我给妈妈写了一封信,又换了一个新的手机卡。

在信阳火车站,见到铁良的一瞬间,我们紧紧相拥,喜极而泣,久久都不肯放开对方,我们都害怕这一次再松手,对方万一再消失了怎么办。路人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们,我也不在乎他们的指指点点,我只想紧紧的抓着我的铁良,我的天子。

铁良陪我在信阳市区玩了一天,带我去动物园看老虎,带我去南湾划船,带我去吃信阳菜,给我送花。晚上的时候,铁良没有带我回他的家,而是开了一个宾馆。

夜晚落寞,残缺的月亮,月如沟,空旷的夜空,星光点点。

铁良温柔的褪去我的衣衫,见到我含苞待放的瘦弱身躯,他怜惜地吻了我胸前的两颗小樱桃,“媛媛,相信我,我一定会对你好的……”

我的脸“唰”的一下红了,含情脉脉地看着铁良,害羞的点了点头。

铁良的两只手开始不安分的在我身上游走,从后背慢慢一直延伸到我的锁骨,再到我青涩的绿绒花园,我开始闭着眼,享受着铁良笨拙的技法带给我的冲击感,这种麻酥酥的幸福感,让我着迷。十七年来,我第一次痛彻心扉的爱上一个男人。

就在那一晚,铁良把我从一个青涩少女成长为一个为爱痴狂的女人。

铁良是我的初恋,但我不知道,我是不是铁良的初恋。

第二天,铁良带我去了他的老家,他的爸爸妈妈都是当地的茶农,见了我非常高兴,对我都很热情。铁良家的房子,两层老旧的楼房,露出斑驳的被雨水冲刷的水泥印记,家里也没啥像样的家具,落了漆的长条柜,脱了皮的沙发,地上还是水泥板,这些情况跟我们家的复式小洋房形成鲜明的对比。

铁良的奶奶,已经是白发苍苍,一脸慈祥,拄着拐棍儿拉着我,激动的说不出话,见了我直抹眼泪。

十七岁的我,眼里只有爱情,哪里会动什么心思去想爱情以外的东西呢?

4、

我在铁良家生活了三个月,发现怀孕的时候,我无比的惊慌失措,在法律上来说,我还是一个未成年的少女,我吓的不知所措。铁良也怕了,铁良的妈妈说,“媛媛,有了孩子,说明你跟我们铁良就该是一家人,我和铁良爸爸带着铁良去你家提亲。”

“什么,提亲?”我惊愕的张大了嘴巴。

“媛媛,我妈说的对,你看啊,我们家虽然没有多少钱,但是你在我家也住了这么久,我爸爸妈妈都对你不错,你干脆就嫁给我好了。”铁良也赶紧补充道。

虽知好运并不长,铁良和我都年轻气盛,冲动莽撞。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去保护肚子里那个刚刚到来的小生命,尽管铁良妈妈一再嘱咐我们要克制住,但是我们还是没能深刻记住她的话。结果,我流产了,孩子掉了。

这件事情,我没敢告诉我妈妈,以她的性格,她知道后会杀了铁良的。我在铁良家休息了两个多月,这一晃马上就到春节了,我告诉铁良,我要回家过年,出来这么久,我也怕妈妈担心。铁良妈妈说,让铁良陪着我回石家庄,顺便看望未来的丈母娘。

果不其然,妈妈还是很生我气,她见到铁良,冷冰冰的,这次还好,没赶他走,铁良在我家住了两天就走了,在这两天里,铁良在家一直抢着干活,努力表现自己,可是我妈看着他依然是生气,他看着我妈心里也别扭,所以铁良唯有黯然离开。

过完春节之后,我又要去铁良家,我妈妈又开始苦口婆心的劝我远离铁良,哥哥这时候开始数落我不懂事,他跟妈妈吵起来,“妈,为了一个这么不懂自爱的女儿,你看你把自己都熬成啥了,你背地里为她流过多少眼泪,她有良心吗?”

“我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我不让你们管我!”见哥哥和妈妈为我的事情吵的不可开交,我赌气说道。

这次,在哥哥的劝说之下,妈妈放了我走,“媛媛,你今年十七岁了,你要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将来你终有一天会明白妈妈的苦心。”

我拿着妈妈给的银行卡,再次去了铁良的老家。在铁良的老家住了大半年,铁良和我都没出远门打工,我花着妈妈给我的钱,而铁良在信阳市区一家餐馆做厨师,他每次休息了都会带我出去玩。

第二年的春节,哥哥要求我把铁良带回家,说一家人在一起商议你们的事情。这一年春节,又闹的不欢而散,妈妈要求铁良在信阳市买一套房,还要给20万的彩礼,要么铁良做我们家的上门女婿。铁良很为难,“阿姨,我对媛媛是真心的,但是家里确实拿不出那么多的钱。”

哥哥和妈妈一直黑着脸,哥哥也跟我闹掰了,他认为我是一个不争气的妹妹,小小年龄瞎了眼,找了一个这么个穷光蛋,家还是河南的。

5、

第三年的时候,我又一次怀孕了,这次妈妈没有发火,她意味深长的对我说,“媛媛,你知道吗?本想瞒着你一辈子的,但现在想想看,你已经成年了,找到了一个你喜欢的男人,我有必要告诉你,你不是我的亲生女儿,你是当年我们家楼上租户的两个小情侣生下的女儿,他们养不起,想要丢弃,我一看你生的这么漂亮可爱就给了他们一笔钱,把你留下了。”

“啊?……这怎么可能?妈妈,你骗我的……”我抱着妈妈,泣不成声。

铁良家只给了六万的彩礼,新房子新车子新家具什么都没有,妈妈给我卡上打了三十万,让我跟铁良在信阳市贷款买房,又让哥哥给了我五万用于购买新婚用的家具。

我跟铁良农历五月一号结婚,我的妈妈会来参加我的婚礼吗?

6、

想到这些过往的回忆,我的泪水不知不觉间湿透了枕巾,还有两个小时,铁良的叔叔就要来接我去化新娘妆了。我一定要调整好状态,今天我是最美的新娘。

五点钟,铁良叔叔准时来接我,铁良的表姐陪着我收拾好一切,今天是我一生之中最重要的日子,我一定要开开心心的。

化完妆,铁良叔叔又把我接回宾馆,一会儿9点钟,铁良就会来接我这个新娘子。

我看着镜子里那个漂亮的新娘,画着精致的妆容,梳着高贵大方的头发,如果没有妈妈当年的恻隐之心,我能好好的活到现在吗?

“媛媛,你的婚礼,妈妈不去了,妈妈身体不好,河南又那么远,妈妈害怕见到我的宝贝儿女儿会掉眼泪,你哥哥已经过去了,他这次去又给你带了两万块钱,媛媛,铁良家里条件不好,我怕你跟着他受委屈受苦累,你性子倔,但是我又好怕失去你这个女儿,所以你跟铁良的婚事我默认了,你能原谅妈妈吗?”

我的手机里突然收到妈妈发来的信息,我的眼里再一次噙满泪水。妈妈,我是一个不懂事的女儿,你所有的良苦用心,今日我才明白,以后我一定要经常回家看望你和爸爸。

“媛媛,不哭啊,新娘子呢,一会儿妆都花了。铁良马上都要来接你了,咱们要开心啊。”铁良的表姐拍着我的肩膀,用纸巾给我擦着眼泪。

“噼啪,噼啪”楼下一片鞭炮声,我透过窗户往下看,马路上一连串停着九辆黑色的车,最前面的那辆宝马车被鲜花装扮的更加靓丽。

铁良带着迎亲队伍来接我了,我不能哭了,妈妈也不想我出嫁的时候哭鼻子,铁良也不希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